close
受氣候影響 淡水樹梅減產達八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19:17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區民生里的樹梅坑,減產了近八成之多,可說歷年罕見,因此只能長多少採多少,期盼明年再生產。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淡水區民生里的樹梅坑,每年都有上百公斤的樹梅產量,不過今年受到去年颱風及今年初的寒害影響,樹梅不但是晚了兩個星期,還減產了近八成之多,可說歷年罕見,因此只能長多少採多少,期盼明年再生產。
這個季節盛產的樹梅,樹上結實纍纍的深紅色果實,位在淡水區民生里的樹梅坑,顧名思意,這個地方早期就是盛產樹梅,但近十年為受到環境變遷影響,榮景早已不復見,不過前幾年在里長的努力之下,更將樹梅復育,成果非常豐碩。

民生里長陳李明緣表示,早期樹梅受環境破壞影響減少,為了延續樹梅文化,在民國98年就啟動復育工程,爭取經費種植300多棵樹苗,並發動志工認養,經過長期努力,現在樹梅復育有成,而這些成果都是參與認養的居民,每天細心照顧下的成果。

附近居民林先生表示,剛開始種樹梅的時候,每天都要澆兩次的水,可以說是照顧相當仔細,不過在等到樹梅長大之後就可以讓他自然去生長,但去年的颱風真的吹掉太多樹梅,今年結滿果實的樹梅可說是少之又少。

為了發揮樹梅的經濟效益,里長陳李明緣更成立了「樹梅研究室」研發樹梅果醬、蜜餞、等產品,作為社區的新興產業。

里長陳李明緣表示,今年的樹梅,原本應該在五月初時就可以採收,不過受到年初寒害影響,一直到現在才開始慢慢的成熟,整整晚了兩個星期,里長也擔心會影響到接下來的產量,預估只剩下兩成之多,而這也會影響到接下來的樹梅果醬等產品,因此現在只能採多少算多少,期盼明年可以再將樹梅種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