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深始發動車 1天可達18省
2015-05-20 03:01:36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5月20日零時起,廣州鐵路部門將執行最新運行圖。由於新增粵川渝之間的動車,20日後,廣東始發(廣州、深圳)的動車能夠通達的省(市、區)也由原來的16個增加至18個,屆時,廣、深兩地民眾可乘坐動車在一天之內橫跨半個中國大陸。

廣州日報報導,2009年武廣高鐵剛開通,廣東旅客從廣州南或深圳北乘車僅能抵達武漢、長沙等少數周邊城市。然隨著京廣、廈深、貴廣、南廣等高鐵線的逐步建成,加上上述高鐵與周邊省區滬昆、滬漢蓉、膠濟、鄭西等高鐵線的連接。

將於5月20日開行的廣州南經重慶北至成都東的高鐵,廣州和深圳始發的動車組,將使廣深兩地動車可直達重慶、四川、湖南、湖北、廣西、福建、江西、貴州、安徽、浙江、上海、江蘇、河南、山東、河北、陝西、山西、北京等18個省(市、區)。

與其他省(市、區)相比,廣東始發的跨省動車組在直達省分的數量上也名列前茅。目前以北京始發的動車可抵達全大陸22個省(市、區),名列第一;湖北(武漢)開出的動車則可以直抵全大陸21個省(市、區)為第二;上海位列第三,通達動車省(市、區)為20個;廣東居第四。

廣州南站工作人員表示,就交通來講,珠三角的地理位置不如武漢、鄭州、長沙等靠近中部的城市,動車能直通全大陸18個省(市、區),非常不容易,可見廣東省的高鐵發展程度位居全大陸前列。

不可否認,相比全大陸其他省分城市,廣東有廣州南、深圳北兩個大型高鐵始發站,在跨省動車組的覆蓋面上自然比其他省分擁有一定優勢。其中,除深圳至廈門、南京兩地的動車組僅從深圳北始發外,其餘動車組基本都從廣州南始發。

從廣州、深圳出發的動車組,大概在3至5小時內即可抵達廣東周邊的廣西、湖南、江西、福建、貴州5個省,並可實現當日往返;而6至8小時則可前往更遠的上海、杭州、河南、河北、安徽5省市,10小時內可達陝西、山西、山東、北京等北方省,即使是耗時最長的廣州至成都,深圳至南京動車組也可朝發夕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