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謙卑到此為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五二○總統就職慶典前天在總統府前彩排,表演節目「台灣民主進行曲」以遊行隊伍高舉標語重現民主抗爭場景,「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照片也出現在遊行中。 記者高彬原/攝影
分享總統就職典禮原有一項活動,是重演各年代的社會抗爭,包括「明天拆政府」、「要孩子,不要核子」等各色標語全部集結成一個大隊,以「台灣民主進行曲」之名走上凱道表演。
不明就裡的人看到這樣的彩排隊伍,也許以為各路社運團體都已被蔡英文「收編」,因此集體組團前來慶賀。事實上,那些抗議者只是主辦單位臨時找來,舉著標語、掛著布條在那裡依樣畫葫蘆。

此舉,引起許多社運團體的不滿。不少人痛罵,民間嚴肅而憤怒的抗議行動,竟被民進黨當成向總統進貢的「嘉年華」活動;不同百姓在人生中遭遇的血淚辛酸,卻被主辦單位編成「表演節目」;一些尚未有結果的運動,任意就被執政者收割。在認真的社運人士看來,認為這根本是在揀便宜,也是挑釁。

老實說,台灣民主一路走來並不輕鬆,歷來民間的抗爭,也不完全只是針對國民黨而發。然而,民進黨用如此廉價的標語隊來編排所謂的「民主進行曲」,把各色社會抗議全放進自己的籮筐,當成自己的收穫,這不僅過嫌輕率、過於貪功,更是對自己缺乏反省,對異議者缺乏尊重。

蔡英文在當選之夜喊出「謙卑,謙卑,再謙卑」,目的就是在警惕黨內同志不能存有「贏了就是老大」的傲慢心態。誰料,這種托大心態卻按捺不住,更將想在就職大典上赤裸演出,簡直是不分國事與家事。

趁著還沒出醜,民進黨緊急撤掉這段節目,堪稱明智。

民進黨﹒蔡英文﹒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