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耗測試不符規定 鈴木汽車認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15:58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SUZUKI。圖/歐新社
分享
鈴木汽車副社長本田治今天召開記者會承認2010年以後販售的16款的油耗測試不符國家規定,至少牽連210萬輛車。本田表示,為了更有效率完成測試,並非刻意要減少油耗數據。

他強調,向國土交通省提出、以不符規定測出的燃油費與實測值只相差5%,在誤差範圍內。

三菱汽車之前傳出捏造4款輕型車油耗數據,間接導致後來被日產汽車收購。

【中央社 日本18日電】

日本三菱汽車公司油耗測試造假問題發生後,日本政府要求其他汽車公司檢討是否也有同樣問題。今天傳出,鈴木汽車公司的油耗測試方法可能與政府的規定不符。

日本媒體報導,鈴木汽車公司董事長鈴木修今天下午將到日本國土交通省(相當於交通部)報告汽車油耗測試一事並於傍晚召開記者會說明。

鈴木汽車相關人士透露,鈴木汽車社內調查顯示,大約6年前開始,油耗測定的方式與政府所規定的方法不同。不過,以正確的政府所規定的測定方式計算油耗之後,發現幾無差距。

有關汽車油耗測試問題,稍早爆出三菱汽車會影響油耗測試數據造假,而且這25年來都沒根據政府所規定的方法進行測定。

鈴木道歉 油耗不符規定波及逾210萬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17:47 中央社 東京18日專電



SUZUKI。圖/歐新社
分享
繼日本三菱汽車公司油耗測試造假問題發生後,今天鈴木汽車公司董事長鈴木修召開記者會致歉,他坦承,鈴木汽車16款逾210萬輛油耗測試方法不符合政府規定。

鈴木修今天下午向國土交通省(交通部)提出汽車油耗測試調查報告之後,於4時(台灣時間3時許)在國土交通省召開記者會說明,目前販售的16種車款在進行油耗測試時,方式與政府所規定的方法不同。

鈴木說:「結果就是沒按規定進行油耗測試,真的感到很抱歉」。當被問到為何不按規定測試,鈴木答說,在屋外的測試場讓車子行駛,做測試的方法受風力影響所測得的結果不一,很難在受限的開發期間內彙整資料,所以以不受風阻的室內測試方式進行油耗測試。

鈴木表示,即使是以不符政府所規定的方法測試,但與以正確測試方法計算出的油耗數據所產生的差距,在誤差範圍內,所以不需修正油耗數據。

鈴木所公布的油耗測試不符規定的包括微型車、一般轎車、運動休旅車等,有ALTO 、ALTO Lpin、WagonR、 HUSTLER、Solio、IGNIS、 BALENO、SX4 S-CROSS等16款車。

上個月20日,三菱汽車公司爆發油耗測試造假後,得知三菱汽車這25年來所使用的油耗測試不符政府規定的方式。日本國土交通省下令汽車廠商要調查是否有同樣的問題,須在今天之前提交報告。

當主管、員工的翻譯 大企業愛千禧世代專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15:09 聯合晚報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美國部分大企業高價聘請千禧世代顧問,協助主管與年輕員工有效溝通。圖為情境照。 美聯社
分享1980年代和1990年代出生的千禧世代是美國目前勞動人口最多的世代,管理這些年輕員工如今是高盛、甲骨文、可口可樂等大企業的難題,這使得「千禧世代專家」應運而生且賺進滾滾財源,他們一小時最高索價2萬美元(約台幣65萬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甲骨文、紅羅賓美味漢堡公司和HBO頻道,都聘請千禧世代顧問,協助主管與年輕員工有效溝通,以減少人員流動、開拓年輕人市場、確保員工工作愉快。

跨世代諮詢工作在幾年前並不存在,如今卻蓬勃發展。追蹤研究諮詢顧問產業的「來源全球研究公司」估計,美國企業去年在跨世代諮詢上的花費約台幣19.6億到22.8億元。在專業人脈網站領英(LinkedIn),全球有400多人自稱是千禧世代專家或顧問。

年輕人期待工作有意義、渴望經常有回饋。

這些專家本身不一定是千禧世代。41歲的林希.波拉克為化妝品公司雅詩蘭黛、領英等提供跨世代諮詢,她說:「年輕人的期望、目標和公司對年輕人的看法存在鴻溝,我扮演翻譯的角色。」她給科技公司的建議是,年輕人期待工作有意義、渴望經常有回饋、絕不用語音信箱。



告誡長官少用數字,生動故事更有說服力。

52歲的麗莎.麥勞德是獨立顧問,為Google等大公司提供與年輕員工應對的建議。她有個千禧世代的女兒,23歲的伊莉莎白。麥勞德一次專題演講的收費高達台幣81萬6000元,若母女同時出席,價碼漲到98萬元。麥勞德建議,公司內部演說時,最好少用數字,因為千禧世代認為生動的故事遠比數字有說服力。

伊莉莎白則說:「我朋友聽到有些新創公司提供手足球檯這種福利,都開心得大叫。但回歸工作本質,人人討厭自己的工作,沒有人在乎手足球檯。」

管理千禧世代有時會簡化成減少幾小時工時、不在周五下午開會、讓員工更常看到經理主管,或把一季一次的員工大會地點從辦公室移到俱樂部,會中還穿插贈品、笑話、頒獎及雞尾酒。

許多經理掙扎著不知該對年輕員工讓步多少,例如甲骨文全球雲人力資本管理單位資深副總裁肯德說,有年輕員工要求休假三個月,陪朋友參加單板滑雪比賽,他考慮良久,終於同意,結果此人後來一去不回。深感挫折的肯德說:「這事現在還沒個譜。」


美通膨穩步上升 經濟吹暖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美國4月CPI升幅為三年來最大,顯示通膨穩步上升,同期的工業生產與新屋開工也都優於市場預期,推升美國本季經濟回溫的期望。 路透
分享在汽油與租金上漲帶動下,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幅為三年來最大,顯露通膨穩步上升,4月工業生產與新屋開工也都優於預期,推升美國本季經濟回溫的期望。
但投資人仍在觀望之後出爐的更多數據,以判定聯準會(Fed)可能的升息走向,美股三大指數17日盤中小跌0.2%至0.3%,美元指數貶值0.2%至94.398。

美國勞工部17日表示,4月CPI上升0.4%,為2013年2月來最大漲幅,也比經濟學家原估的0.3%大。

上月不含食品與能源成本的核心CPI則攀升0.2%,也高於前月的0.1%。汽油價格創下近四年來最大漲幅,帶動燃料成本回升,進而促使通膨走高,就業市場好轉也有助於拉高薪資。

image
美CPI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Fed官員可望樂見4月物價上揚,由於能源價格下跌,非能源進口物價也走低,造成美國通膨率持續低於Fed設定目標,央行官員上月對通膨的措詞也有所軟化。摩根大通全球研究部主管張愉珍認為,美國可能要等到英國脫歐等變數消失後才會再度升息,升息時機可能落在7月。美國上周也有幾位Fed官員說,美國可能在6月或7月升息。

Fed同日公布,4月工業生產成長0.7%,優於經濟學家預期的0.3%,其中製造業產出成長0.3%,為三個月來首見攀升。雖然製造業對經濟成長的貢獻非常有限,但占工業生產比率高達75%的製造業,上月在全球景氣降溫的情況下仍展現韌性,可能暗示製造業最黯淡的階段已告結束。

商務部也公布,經季節調整後,4月新屋開工年率成長6.6%至117.2萬戶,高於市場預期,顯示新屋開工4月可能找到復甦動能。

Fed﹒通膨﹒物價﹒CPI﹒薪資
先別管FB了!你加入「噓!星聞」LINE了沒!

人民幣匯率籃子 將納入韓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英國巴克萊銀行預估,韓元將成為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籃子中的第14種貨幣,且權重將超過10%,如果韓元走勢弱於一籃子貨幣的表現貫穿全年,將給大陸的外匯政策帶來不確定性。

華爾街見聞報導,去年年底,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在中國貨幣網正式發布CFETS後,南韓雖作為大陸第五大交易夥伴國,但韓元卻一直未被納入CFETS籃子貨幣當中。而根據巴克萊銀行最新的報告,韓元可能被納入CFETS貨幣籃子,成為該籃子的第14種貨幣,權重預估為10.54%。

報告指出,上述改變將把CFETS名目有效匯率從今年3月14日時的水準,提高51個基點(BP,1個BP等於0.01個百分點),並將給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貶值提供理由。

根據南韓企劃財政部的消息,南韓和大陸官員曾在2月上海20國集團(G20)會議上碰面,並確定將在6月建立人民幣兌換韓元的交易平台。巴克萊認為,CFETS的一籃子貨幣可能在第2季進入尾聲時調整權重,並將韓元納入。

CFETS目前共有13種貨幣,權重最高的貨幣是美元、歐元和日圓,分別是26.4%、21.4%和14.7%。但巴克萊認為,該籃子一個很鮮明的特徵是未將韓元納入,因該權重是依出口貿易決定,而南韓是大陸主要交易夥伴之一。

去年8月大陸實施新匯改以來,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劇烈,一度引發市場恐慌。但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一再強調,觀察人民幣匯率要看一籃子貨幣。巴克萊解讀,大陸引入CFETS人民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是當局釋放的一個強有力信號,即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決定,將更加受到CFETS貿易加權籃子參考貨幣的影響。

今年1月12日,CFETS人民幣名目有效匯率重返100,在經歷年初波動後,大陸當局逐步讓人民幣匯率穩定,且似乎已轉變為溫和的升值。目前,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已收復了年初以來的失地,但也有分析認為,這樣的升值可能只是表象。

image
什麼是CFETS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人民幣﹒匯率﹒韓元﹒外匯﹒大陸央行
先別管FB了!你加入「噓!星聞」LINE了沒!

皮塞克專欄/南韓射出自己的3+1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三箭」政策—寬鬆貨幣、擴張財政、結構改革,只有在三箭齊發、且彼此增強時,方能奏效,但現在看來這套「安倍經濟學」策略顯然已失敗。如今南韓似乎也已制定一套更平衡的「三箭」策略,切不可重蹈日本的覆轍。

安倍「三箭」中,擴張財政已半途墜落,結構改革始終只虛彈弓弦,而寬鬆信用也成強弩之末。留下的最大教訓,就是過度依賴出口,輕忽結構改革。由於全球需求停滯,加上日圓回升,使這套政策組合遭遇災難。

南韓處於「高科技日本」與「低成本中國」夾縫中,困境在中國成長減緩、美國家庭重視還債而非消費,要促進成長唯一途徑就是從內部做起。

倫敦朗巴德研究公司指出,南韓的「三階段計畫」正在成形,分別是:

第一箭:提高貨幣政策彈性。南韓央行年初決定,未來三年正式採用2%通膨目標,並改用兼容並蓄、且易於調整的物價指標清單。央行預料將逐步寬鬆貨幣,尤其是若中日兩國未來幾個月內設法使人民幣及日圓貶值。

第二箭:擴張財政政策。政府正以「提前支出」的方式執行2016年預算,且預料將額外提出擴張支出措施。目前利率超低,最適合政府增發公債。南韓家庭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約為87%,居開發中國家之首,因此亟需擴張公共支出以帶動需求。

第三箭:債務重整。南韓企業的負債比率幾乎是所有新興經濟體平均值的兩倍,使減債成為當務之急。央行計劃提高資本市場的流動性,讓產能過剩的航運與造船業得以重整。南韓開發銀行與住宅金融公司已相繼發債,可能有助催化產業重組。企業減債雖對經濟成長帶來短期風險,卻能使未來的經濟更加健全。

南韓還需要「第四箭」,也就是總統朴槿惠力倡的「創意經濟」。唯有靠創新企業繁榮,才最能夠提高生活水準及提供高薪工作。但是「第三箭:企業改革」也能鼓勵企業加強研發,創造新工作機會,並與員工分享獲利。

南韓要在中日兩國的擠壓下造就繁榮,需要夠靈敏、有條理且有目標的政策措施。南韓的「三支箭」能否中的,且拭目以觀。(作者William Pesek是巴隆周刊專欄作家,取材自道瓊社)

英國留歐派領先 激勵英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調查機構ORB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英國留歐陣營的支持度,目前領先脫歐陣營15個百分點,提高英國在6月公投中留在歐盟的希望,激勵英鎊匯價17日盤中勁升至逾兩周來高點。

ORB訪調800人的結果顯示,留歐陣營的支持度較上個月增加4個百分點至55%,同時脫歐陣營的支持度則減少3個百分點至40%。

英國首相卡麥隆選舉策略顧問卡洛斯比(Lynton Crosby)說:「對脫歐陣營來說,時間已所剩無幾,留歐陣營則正穩住陣腳,而選民也日益極化。」他說,卡麥隆支持的留歐陣營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讓支持留在歐盟的選民在6月23日公投日出來投票。ORB的民調顯示,在一定會前去投票的選民中,51%支持留歐,45%支持脫歐。

民調公布後,英鎊兌美元17日盤中升值0.8%至1英鎊兌1.4525美元。瑞訊銀行(Swissquote Bank)市場策略主管羅森史崔克說:「隨著民調顯示留歐陣營的聲勢正逐漸勝過脫歐陣營,已有愈來愈多人買入英鎊…但我們在公投前還是十分謹慎。」

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4月通膨率意外降至0.3%,凸顯英國央行在面臨脫歐不確定性之際,還要提振物價成長的挑戰。

巴菲特、索羅斯大口咬蘋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image
投資大咖上季持股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知名投資人提交的申報資料陸續透露他們的第1季投資布局,在富豪投資人艾康出清蘋果公司持股之際,「股神」巴菲特、索羅斯及綠光資本掌門人安霍恩都買進蘋果股票。索羅斯與安霍恩也都大買雅虎股票。
申報資料顯示,截至第1季底,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公司持有價值10億美元的蘋果股票,綠光資本的蘋果持股增加30.7%至820萬股,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也持有3,100股蘋果股票。

綠光資本的雅虎持股部位上季激增120%,增至440萬股。索羅斯也看好雅虎,大買逾14萬股雅虎。

在投資大咖買進雅虎股票之際,雅虎正面臨出售網路業務的壓力。最近巴菲特也支持一個投資集團出價併購雅虎核心網路資產;這個集團由Quicken Loans創辦人季伯特領軍。

申報資料也透露,索羅斯上季倍增與標普500指數對作的部位,持有追蹤標普500指數股票指數型基金的210萬股賣權選擇權。

美庫存下滑 油價逼進50美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image
國際油價短期利多與觀察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國上周原油庫存下滑、加上加拿大與奈及利亞供應量可能減少,可望舒緩全球原油供應過剩問題,激勵國際油價漲至七個月高點,逼近每桶50美元關卡,但始終近關情怯,市場正在等待18日公布的美國最新原油產量及庫存數據。
倫敦布侖特7月期貨油價17日盤中漲1%至每桶49.47美元,為去年11月4日來最高,之後漲幅縮減至0.8%,報每桶49.39美元。紐約西德州7月期貨則漲1.5%,報每桶48.42美元。過去4天來西德州油價已上漲11%。

美國能源資訊署預測,美國明年的原油產量將降至每日860萬桶,低於去年每日的940萬桶,到2025年的美國原油產量平均也將低於每日950萬桶。市場猜測上周美國原油庫存量將持續減少,且加拿大森林大火與奈及利亞反抗軍動亂使原油產量銳減,均減輕油市供給過剩的壓力,帶動油價漲到七個月高點。

最看空油價的高盛集團指出,油市比原先預期更早進入短缺階段。高盛已將第2季平均油價預估由每桶35美元上修到45美元,下半年油價預估也由每桶45美元調高到50美元。能源角度公司首席分析師塞恩預測,到第2季未時,油市便將持續提出庫存,以因應供給短缺。

國際能源總署(IEA)也指出,全球需求預估調高的可能性比降低的可能性更大,因全球汽油市場熱絡,及印度原油需求激增。但市場也擔心頁岩石油業者將再度增產,而使油價回跌。已有多家頁岩石油業者表示,油價回升到每桶45美元以上便將恢復生產。

此外,生產者也趁油價反彈的機會進行避險操作。目前原油期貨淨空單部位達到2007年夏天來最高點,顯示生產者仍擔心未來油價可能回跌。上周避險基金對美國原油期貨的淨多單也持續減少。巴克萊銀行分析師柯恩指出,「我們認為總體經濟與油市供需因素,可能使油價在夏末走低,之後再隨季節性因素而回升」。

奈及利亞產油量銳減...油市變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奈及利亞日前遭到武裝分子發動的數起蓄意攻擊,造成該國產油量銳減至數十年來的最低水準,分析師對此指出,奈國的產油供應問題已是市場的重大風險。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資本市場公司全球商品策略主管克羅夫(Helima Croft)說:「若奈及利亞脫離油市,將是很棘手的問題。這些武裝分子有意中斷石油生產,而他們也有能力辦得到。以他們全副武裝的態勢來看,我們不該輕忽這些人。」

巴克萊表示,奈及利亞產量下滑至每日160萬桶,寫下22年來的低點;從年初迄今的產量降幅已達每日30萬桶。能源諮詢業者Facts Global Energy預估,奈國油產將可能低於每日140萬桶,第3季產量則可能低於每日150萬桶。

奈國產油中斷的疑慮,導致國際油價16日飆漲,先前看空油價的高盛也指油市已終結近兩年來供應過剩現象,並可能轉為供不應求。

不過,儘管近來石油供應下滑,Again Capital公司合夥人基爾道夫並不深信原油供應將維持低水準。他也表示,伊朗重回油市的速度比多數人預期快,因此奈國產油事件的影響也將很短暫。

黃金 重回投資人懷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長期看空黃金的投資大亨索羅斯(George Soros),今年第1季再度重回黃金市場,其他主要基金紛紛跟進。

投資機構與散戶5月初將金價推上一年來新高,達每英兩1,303美元。

根據索羅斯基金向證管會申報的持股資料顯示,第1季買進105萬股SPDR黃金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金額為1.235億美元。SPDR是全球最大的黃金ETF,持有實體黃金。

其他基金包括Jana Partners與CI基金,追隨索羅斯購入黃金ETF,但金額較小。

投資人持續買入黃金,主要是因為市場對聯準會可能升息的預期心理逐漸減退。黃金自2013年後逐漸褪色,因為聯準會表示將開始升息。去年12月聯準會升息,為十年來首次調高利率,金價跌到六年來最低的每英兩1,045.85美元。今年第1季黃金現貨價大漲16%,為近30年來最強單季漲勢。

除黃金ETF,主要基金也對金礦股票加碼買進。索羅斯基金自去年第3季將巴利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股票全數脫手後,上季再度買入1,940萬股,金額為2.637億美元。

相反地,向來看多黃金的避險基金經理人鮑森(John Paulson)則逢高減持。根據申報的持股資料,鮑森旗下基金對SPDR減持17%至480萬股。這是鮑森一年來第三次減持SPDR,從此基金的第二大投資人降為第三大。

聖嬰嚴重 亞洲「吃」不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聖嬰現象(El Nino)導致亞洲天氣極度乾燥且高溫,引發蔬果價格飆漲,也擠壓消費者的支出空間,使亞洲經濟成長面臨嚴峻挑戰。

經濟研究機構CEIC的數據顯示,中國國內菜價過去一年狂漲22.6%,印尼菜價跳漲近18%,南韓的漲幅也逼近19%。滙豐控股的資料指出,不計日本,亞洲過去一年食品價格平均漲4.8%。

全球正面臨1950年代以來少見的嚴重聖嬰現象,引發菜價暴漲,許多分析師擔憂,這個問題可能拖累亞洲經濟成長,如今亞洲消費者必須花更多錢買食品,擠壓非生活必需品的開銷。

滙豐控股經濟學家范力民表示,薪資成長速度趕不上糧食價格漲幅,造成消費者必須轉移支出。由於已開發國家的儲蓄率較高,當地消費者暫時還能抵擋食品漲價的影響,但比較窮困的國家經濟馬上就會受波及。

糧食漲價對較貧窮國家衝擊特別明顯,這些國家的消費者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收入都拿來購買糧食。由於天氣酷熱降低農作物產量,也導致農民收入減少。

解密 沙國持有美債沒預期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image
美國公債主要持有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規模13.4兆美元的美國公債市場最大謎團之一,在保密逾41年後解開。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截至3月持有美債1,168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回應彭博資訊根據「資訊自由法」提出的要求,公布沙國持有美國公債的細節資料,終結長久以來讓這個數字保密的政策。沙國截至3月止持有美債1,168億美元,高於兩年前的827億美元。財政部發言人表示,以個別持有者的方式公布資料,符合資訊透明化及法律規定。

美國自1974年開始公布美債持有者資料以來,沙國向來與另外14個主要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的國家合併公布。不過,由於油價崩跌、加上中東戰事的巨額花費加重財政壓力,使市場益加關注沙國持有的美債數量。分析師認為,沙國持有的美債是「非常寶貴的資訊,市場須了解並監看,就像關注其他國家數據」。

根據資料,沙國持有美債金額排在第13名,持有最多者為中國的1.24兆美元。

然而,財政部這次公布美債持有者明細又引發新問題。沙國持有的美債僅約占該國5,870億美元外匯存底的20%,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顯示,各國央行約66%的外匯存底常為美元資產。

一些國家會把持有的美債放在離岸金融中心,代表這些國家持有的部份美債會列在其他國家名下。分析師認為沙國持有的美債「沒那麼多,令人意外」。

庫克將訪印度 要打響品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結束大陸行程後,預料將前往印度訪問,並拜會印度總理莫迪。當地媒體報導,庫克將宣布一項新創公司育成方案,結合莫迪扶持新創事業和發展數位的計畫。

為因應在中國業績成長趨緩,蘋果希望在印度追求更多成長空間,但將面臨眾多挑戰,包括通路與品牌知名度。印度是蘋果第1季唯一銷售成長的市場,成長率達50%。

印度賣iPhone的商店很少,部分原因在於電信業者根本還沒賣智慧手機。此外,調查發現,近半數的印度人不知道蘋果為品牌。

印度Factor日報報導,蘋果計劃未來18個月在印度開設三家直營店。印度時報4月曾報導,印度政府準備取消商店必須有30%商品來自國內的規定,若消息為真,將為蘋果設立首家直營店鋪路。

Factor日報也報導,蘋果的育成方案重心將放在iOS應用軟體,並將配合莫迪主張的「新創印度」與「數位印度」兩項計畫。

庫克對於印度曾這麼說:「我把印度看作七到十年前的中國,我認為具有非常大的機會。」

蘋果曾在巴西與義大利設立iOS應用軟體(App)研發中心,通常是因為發生政府監管的問題,如今蘋果似乎計劃將此作法擴大到其他國家。

蘋果近來在印度遭遇一些障礙。根據彭博報導,受到三星與印度品牌Karbonn在內的智慧手機業者聯合抵制的影響,印度不願通過蘋果進口與銷售iPhone二手機的申請案;同樣的申請案2015年已被印度政府駁回一次。庫克預料將與莫迪就此案進行討論。

蘋果目前僅占印度手機市場2%,希望尋找新的方法增加iPhone銷售,而銷售二手機可以大幅降價,吸引對價格敏感的印度消費者。

音樂創作程式吹中國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蘋果爭搶中國市場的努力,已延伸到免費音樂創作應用程式GarageBand。最新版的GarageBand吹起中國風,收錄多種中國樂器,蘋果執行長庫克17日更與歌手林俊傑聯手演奏,吸引眾多粉絲關注。

蘋果近來在中國市場面臨困境,最大挑戰是銷售下滑。為了贏回中國消費者,執行長庫克親訪中國,且在Mac和iOS作業系統最新版GarageBand添加中國樂器及文化,包括琵琶、二胡、打擊樂器,還有300種中國樂器為基礎的循環音樂段。另外,iOS的用戶也能將自己創作的內容,透過QQ與優酷分享。

歌手林俊傑受邀體驗新版GarageBand,與庫克一起演奏新歌「關鍵詞」。林俊傑表示:「身為音樂人,我一直在嘗把我的音樂帶往新方向。GarageBand一直是我隨時隨地嘗試以及為歌曲添加新元素的好工具。

新版GarageBand加入全新循環音樂段,包含古箏、笛子、揚琴與京劇等音效。iPhone和iPad使用者可透過 Multi-Touch多點觸控與手勢功能演奏琵琶等樂器,在Mac電腦上則可透過Musical Typing鍵盤,或以USB外接音樂鍵盤演奏。

自駕卡車掀運輸革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由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前主管組成的團隊,最近成立一家專門研發無人駕駛卡車的新創公司,企圖改善長途運送事業的自動駕駛科技。

這家新公司名為Otto,發展無人駕駛卡車是為了減少美國卡車業7,000億美元的花費,這與特斯拉(Tesla)、通用(GM)、Uber甚至Alphabet等致力發展客車自動駕駛科技的公司不同。

Otto主管、同時也是Google Maps前主管的榮恩(Lior Ron)說:「我們認為以現今的技術,要解決高速公路問題、和卡車在公路上行駛的問題,是一項能成功的挑戰。」他還補充,高速公路交叉路口較少且無行人,是讓自駕技術在高速公路比城市容易成功的原因。

此外,卡車自駕技術的另一項研發優勢在於卡車車身較高,感應器可裝在離地面較高處,方便雷射及攝影機偵測。Otto還計劃販售將現有卡車改裝成自動駕駛卡車的工具組,但上市時機尚未公布。

自動駕駛﹒高速公路﹒Google﹒Alphabet﹒特斯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