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綱爭議/高中生訂課綱 小學生大學生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2:37 聯合報 鍾邦友/高職教師(高雄市)


立法院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案,未來課程審議拉高至行政院層級,且課審會委員必須包含學生代表,筆者十分疑惑該如何產生?

專家學者甚至家長代表,都可由各專業領域中尋找合適人選,但高中職生僅在入門學習階段,如何衡量其專業性?難不成是國中會考5A++者、國際奧林匹亞的金牌得主,抑或各校的第一名?但這是否就算「代表性」?還是乾脆直接票選產生?區域或校際間又要如何平衡?而課程審議到底是專業議題,還是純粹的民主參與?

倘若「自己的課綱自己訂」,何以獨厚高中職生?因為大學、研究所及博士班,都是教授說了算。而「國民教育法」昨天一併修正,國中小課綱訂定比照高中,所以國小課綱也由小學生來訂?如果不行,那國中小學生又為何不能一視同仁的參與他們自己的課審會?此外,倘若學生避難趨易,學力豈不岌岌可危?

即便前述問題都克服了,課程審議時程冗長,工作繁重,豈是兒戲?高中職生可能連理解相關資料都有困難,課業壓力極大的他們又有多少時間詳細審閱?又有多少人願犧牲課業來參與大會、聯席會議、分組會議、諮詢會議及公聽會等類目雜多的各項會議?如果會議在台北開,中南部學生代表是否還得師長陪同?增列學生代表,怕是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