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可能最快在本周宣布禁用反式脂肪。食藥局估計,禁用反式脂肪,每年能預防兩萬人心臟病突發和七千人死於心臟病,不過,此舉會讓食品業者成本大增,業者打算請願,希望食藥局准許一些例外。
曾擔任白宮資深營養顧問的卡斯說:「這是公共健康的一大勝利,在食品領域裡,很少有行動能造成這麼大的衝擊。」

一九五○年代,大眾認為動物油(如豬油和牛油)含有的飽和脂肪不利健康,開始偏好在液體植物油中加入氫氣而製成的反式脂肪,反式脂肪能維持食品的色澤、美味和鹽分,並延長保存期限,因此長期風行。不過,一九九○年代以來,大量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與攝取反式脂肪有關,攝取反式脂肪會讓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減少。

二○○三年美國規定食品營養標籤應標示反式脂肪含量,從那時開始的十年內,美國消費者平均每天的反式脂肪攝取量從四克降到一克。二○一三年,食藥局宣布「一般認為安全」的反式脂肪並不安全。

美國食品業已在最大同業公會「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主導下,花幾個月撰寫請願書,近日提交給食藥局。雜貨協會幹部說,食品業正在蒐集能證明反式脂肪「無害」的科學根據。專家指出,能夠取代反式脂肪的包括椰油、棕櫚油等其他植物油,或少量的飽和脂肪,或混合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
image



美將禁反式脂肪 食藥署評估跟進
2015-05-18 03:47:27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美國政府最快下周宣布禁用反式脂肪,我國是否跟進?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姜郁美昨天表示,會再評估。
我國自民國九十七年起,強制市售包裝加工食品在「營養標示」欄位內,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前年則公告所有包裝食品都應明確標示,今年七月一日全面實施。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以往反式脂肪標示,只針對食用油經氫化後形成的「非共軛式反式脂肪」,多是加工製成的奶油或餅乾;但反式脂肪也可能存在於天然食物中,例如牛、羊肉品及乳品,植物油在精煉的脫色、脫臭製程中也會形成,目前的檢驗方法無法區別反式脂肪是天然存在或加工形成。

食藥署為減少消費者疑慮,經專家會議討論,納入天然食物,也就是所有包裝食品都應明確標示反式脂肪酸,該草案於前年十二月公告,今年七月一日正式實施。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指出,天然食物的反式脂肪比加工食物少,經專家討論並參考國際標準後規定,每一百公克固體包裝食品或每一百毫升液體包裝食品,若脂肪量不超過一公克、反式脂肪量不超過零點三公克,可標示為零。至於散裝食品,目前尚難規範。

潘志寬說,經氫化的食用油安定耐高溫,也能讓加工食品不易腐壞,又香又好吃,受加工食品製造業者喜愛。但有研究指出,其產生的反式脂肪恐對人體心血管有害。美國若禁用反式脂肪,食藥署將視禁用後情況研議我國跟進的可能性。

【記者陳心瑜、陳靜宜/台北報導】業者對美國可能施行的零反式脂肪政策,多回應不便表達意見。

若台灣跟進,麥當勞和肯德基指出,都會「遵守相關法律、配合政府政策」。麥當勞補充,餐廳所有餐點包括炸雞、炸薯條等皆為「零反式脂肪」(衛福部對「零反式脂肪」定義為,每一百克食品內反式脂肪含量不超過零點三克);肯德基需待周一才能答覆哪些餐點含有反式脂肪。

來自美國的甜甜圈Krispy Kreme回應,品牌所有的甜甜圈都不含反式脂肪,因此不受影響。另一甜甜圈品牌Mister Donut回應,昨天為假日,內部須待上班日達成共識,再表示意見。

食品業者統一表示,一切遵守政府規定。也有業者表示,目前產品已降低反式脂肪的含量,未來產品開發,也會朝不含反式脂肪的方向進行。

image


不要貪口欲…少吃油炸 拒反式脂肪
2015-05-18 03:47:29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如何避免攝取反式脂肪?專家表示,少吃油炸物。根據食藥署資料,凡成分中含有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人造奶油、人工奶油、人造植物奶油,或標示有反型脂肪、轉化脂肪等名稱者,都有反式脂肪。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組長許惠玉表示,天然的反式脂肪對人體無害,食品加工中產生的反式脂肪,會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LDL),減少好膽固醇(HDL),已證實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尤其是反覆加熱、業務用炸油等,常見產品如糕餅點心、鹹酥雞、奶精、鬆餅等。

食品工業研究所主任朱燕華,國內多年前出現反式脂肪爭議,多數廠商不再使用「部分氫化」製程,避免產生大量反式脂肪,多改用豬油、牛油、棕櫚油等,作為製作糕餅、油炸食物的原料,這些油在高溫、脫臭的過程中產生的反式脂肪小於百分之二,對人體的影響不大。

「少吃油炸物。」許惠玉說,即使用新油烹調的食物,反式脂肪含量較低,但飽和脂肪含量高,攝取過多產生較多自由基,使細胞受損,所以上策是少吃油炸、糕餅類食物。


美食品業大團結 力阻反式脂肪禁絕令
2015-05-17 14:29:00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反式脂肪數十年來遍見於所有食品,包括炸薯條、炸雞等,美國FDA最快下周宣布禁絕這種添加物。 美聯社、路透
分享
歐巴馬政府可能最快下周宣布禁絕反式脂肪,此舉將更進一步增進民眾健康並節省難以計數的醫療成本,因此公共衛生團體將會大聲喝采,但由於對食品公司帶來巨大的經濟與技術挑戰,業者也團結共商對策,希望爭取一些豁免。

過去十年來,美國的食品業者已將反式脂肪的使用量降低85%,但增進民眾健康飲食是歐巴馬的施要項,因此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可能允許一些非常有限的例外,但大方向是逼迫食品業者更進一步減用反式脂肪,幾乎等同禁絕。

60多年來,反式脂肪在「一般認為安全」而不需FDA批准的標簽下,大量使用於食品之中,但1990年代以來,大量研究將心血管疾病與反式脂肪彼此連帶。

FDA估計,禁用反式脂肪,每年能預防二萬人心臟病突發和七千人死亡。

對於FDA的舉措,前白宮資深營養顧問卡斯表示,「這是公共健康的一大勝利,在這個領域裡,很少行動能夠產生這麼大的直接衝擊」。

研究證實,攝取反式脂肪的風險包括增加壞膽固醇而降低好膽固醇。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曾估計,減少攝取反式脂肪,能減少心血管疾病,而使美國每年省下九億到18億美元 (台幣279億至558億元)的醫療費用與喪失的生產力。

美國政府對反式脂肪下重手,充滿歷史的反諷:1950年代,動物油製成的飽和脂肪 (豬油和牛油)被認為有健康問題,反式脂肪應運而興,加上能給產品好色澤,保存美味,延長上架期等益處,因此長期風行,食品業和消費者都愛。

但大西洋兩岸少數有心人與有識專家研究數十年,發現反式脂肪問題不小。2013年,歐巴馬政府宣布「一般認為安全」的反式脂肪使用量不安全。在2013年以前的十年裡,業者已將消費者每天的反式脂肪攝取量從4克降到1克,結果還是被認為不安全。美國「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已聯合業界集思廣益,要向FDA提出請願,希望FDA准許一些例外。

業者擔憂,專打集體訴訟的律師可能以FDA的禁令為根據或證據,對製造商興訟。

FDA大禁反式脂肪,還會對環保帶來衝擊。許多食品公司逐漸減用氫化油 (即反式脂肪)後,代之以棕櫚油,禁絕反式脂肪,他們將會加緊砍伐雨林來種植棕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