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谷春茶評選 18%進複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39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鹿谷報導

全國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2016鹿谷鄉農會春茶評選會,初選陣容龐大,面對每天800分茶樣,評茶師三人一組,輪流試茶給予評價,只有18%能晉級複賽,爭取特等獎頭銜。

評選方式為秤取3公克茶葉放入評審杯,沖入沸騰開水約150cc,加蓋靜置約5分鐘,將茶湯倒入審茶碗供做湯質的品評,茶渣仍留於杯中供做香氣審查,評茶師三個人為一組,一邊品聞茶底、審視茶湯,繞過一輪後,回頭再喝靜置溫度已降至40度的茶湯。透過舌尖、舌根及舌頭兩側的味覺細胞不斷與茶湯接觸,辨識記憶後,香氣再由鼻子呼出,短短不過幾秒鐘過程,足夠判分茶樣等級。

鹿谷鄉農會指出,每次評選都是由茶葉外觀(沖泡前後)占20%、茶湯顏色清澈度占10%、香氣占30%、凍頂茶獨有的柔滑厚醇滋味占40%。三人合議制剛開始聞香氣、評茶湯,還會分上下午兩次試茶,加上資深審查員的監督,才會做定奪,依評審杯的放置不同,四種擺法代表不同評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