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跳出來整合」 山蘇利潤增加3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53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獅子報導


山蘇是屏東縣獅子鄉主要農特產之一,過去的通路靠行口或販運商到產地收購,農民利潤被商人賺走。

山蘇農李振榮2年前跳出來組里龍山運銷合作社,讓200多名農民社員的利潤增加2至3成。

排灣族的李振榮種山蘇超過20年,他選擇在林蔭下陰涼潮濕的環境種植,引用乾淨的山泉水噴溉,完全不灑農藥,但注意肥培管理,讓他栽種的山蘇特別青脆可口,但通路未打開,利潤就被剝削。

為打破這種困境,李振榮2年前決定「跳出來」整合部落族人,集資成立農產運銷合作社,且依時節計畫性調節生產,將山蘇直接配送超市及各通路,利潤跟著提高 。

李振榮說,現在每天都要採收10多公斤,交到集貨點,整理後由直接送到屏東及高雄市區銷售,來自山上的新鮮山蘇特別受消費者喜愛,經常賣到缺貨,增加族人的收入,更形成在地重要的農特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