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駭進飛機電腦 專家揭飛安漏洞
2015-05-18 03:47:54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美國電腦駭客羅伯茲(Chris Roberts)為突顯美國航空飛航安全漏洞,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間搭機時數度利用個人電腦駭進機上娛樂系統,短暫操控飛機並改變航線,甚至曾讓一具引擎進入爬升模式,導致飛機短暫傾斜側飛。

美國資訊安全公司「一個世界實驗室」(One World Labs)創辦人羅伯茲四月十六日搭乘聯合航空從芝加哥飛往紐約雪城的班機,他在機上透過社群網站推特推文暗示,他能駭入機上電腦系統,讓氧氣罩全數掉落。飛機降落後,羅伯茲被航警帶下飛機,並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盤問四小時後無罪釋放。

加拿大APTN新聞社十五日率先曝光羅伯茲四月十七日遭FBI提訊的搜索票,內容寫道羅伯茲「扭動並擠壓」卸下座椅下方的「機上娛樂系統」外殼,利用改良過的轉接頭及乙太網路線,連結筆電和機上娛樂系統,再用預設帳號密碼登入,覆寫「飛行管理電腦」,下達爬升指令或讓飛機短暫改變航線。

羅伯茲未料到搜索票內容會曝光,他說:「我最擔心的是與FBI的多次談話,他們保證不會公開那些事,但事實顯然不是如此。報導曝光的內容僅是多次討論中的一小段,還有許多內容被遺漏了,但我不能透露那是什麼。」

羅伯茲六年前取得各種機型的飛航手冊和線路程式後開始調查飛安漏洞,他曾直接向兩大飛機製造商舉報飛安問題,但未獲回應。羅伯茲二月向一名FBI探員表示,他駭進波音七三七、七五七及空巴A三二○等機型的機上娛樂中心十五到廿次。

防毒軟體公司AlienVault Labs負責人巴斯柯推文道,「難以置信,但若屬實,他應該入獄。」雅虎資訊安全長史塔莫斯則批評,不該以資安研究為由讓同機數百人面臨生命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