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世達 成友通最大法人股東
2015-05-18 15:41:01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搶攻物聯網商機,系統廠入股工業電腦(IPC)廠再添新例。佳世達(2352)宣布將以鉅額交易方式,斥資3億元收購工業電腦廠友通(2397)1萬張股票,取得8.7%股權,成為僅次於呂氏家族的最大法人股東,友通亦公告進行持股轉讓,由董事呂衍星、呂衍奇、呂衍奇之配偶進行鉅額逐筆交易,共計轉讓1萬張股票。

據悉,除多年前鴻海(2317)入主樺漢(6414),推升樺漢成為IPC股王,去年起還有緯創(3231)宣布認購工業電腦廠磐儀(3594)私募普通股,成為第一大股東;仁寶(2324)亦認購工業電腦廠安勤(3479)成為最大股東;如今佳世達亦加入戰局,宣布收購友通萬張股票,為業界投下震撼彈。

雖然佳世達公告上周五盤後交易,但據了解真正的交易本周才開始,且是以友通大股東釋出老股方式進行巨額交易。今日佳世達股價相對震盪,盤中一度升至12.8元;友通股價盤中則升至45元之上,但一度挫至44.1元。

證交所資料顯示,友通的大股東包括董事長呂衍奇、副董事長呂衍星,兩家族合計持有友通持股逾4~5萬張,此次由呂衍奇本身申讓5000張,呂衍奇家屬申讓3000張,呂衍星申讓2000張,總計轉讓1萬張給佳世達;佳世達則將以市價收購。雖然佳世達成為友通最大法人股東,但持股量仍不敵呂家,故友通仍由呂氏家族持有。

財報並顯示,佳世達第1季DMS(設計製造服務)營收為241.4億元,年成長11.8%,合併稅後純益為6.7億元,單季EPS為0.32元,較去年同期0.14元顯著成長。佳世達指出,2015年將聚焦在優化現有事業經營、快速擴大醫療事業與加速解決方案開發;另外,智能服務的目標是成為全方位系統整合軟硬體服務供應商。

友通首季營收為7.03億元,年增8%,在產業淡季中逆勢創高,毛利率33.5%,本期淨利為7289.7萬元,EPS為0.64元。友通第1季產品占比為博弈32%、其次各是ATM為9%、醫療5%、航太2%、自動化4%,其他較零散的非專案型客戶占比約48%。友通日前表示,今年是公司的投資年。


合併大將軍…李焜耀拚1+1>2
2015-05-19 03:30:15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何佩儒/台北報導
佳世達董事長李焜耀在業界曾有「合併大將軍」美譽,佳世達在轉型過程中,也積極透過合併、入股、策略聯盟方式提高營收及獲利,顯然李焜耀仍認同1加1大於2的企業合併哲學。

李焜耀把友達董事長的重擔交給總經理彭浪,可以有更多心力放在佳世達的策略布局。

他交棒之後的首部曲就是購入工業電腦廠商友通1萬張股票,成為友通最大法人股東。

李焜耀深知硬體產品的利潤愈賣愈低,尤其在中國大陸的低成本製造優勢下,面對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將愈來愈明顯,佳世達必須朝向智慧、平台與雲端的方向快速前進,只有智慧化的事業,才能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有效創造獲利。

另外,近來佳世達進軍醫療領域的態度更加積極,已陸續併購明基三豐、怡安醫材,去年還新增一家公司明基口腔醫材,同時集結同為明基友達集團的明基材等,打造集團進軍醫療產業的黃金組合。

佳世達布局的醫院及醫材等事業,產品毛利率都比個人電腦相關產業還高,可以看出佳世達持續快速轉向較高毛利率產品的趨勢,李焜耀退居友達第二線後,將有更多時間為佳世達的併購作業展開新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