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銷最錢線/隱性需求 左右購買決定
2015-05-18 04:38:34 經濟日報 蔡益彬
一家著名電子公司的行銷主管,正全力準備上市一款新遊戲機,各種行銷活動都就緒了,這時有人提出來,廣告裡面放那一種顏色的機型效果會比較好?

這個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卻引起很大的討論,設計人員認為色彩亮一點美一點比較能吸引注目,所以建議用紅色、黃色作主打色,這意見獲得很多行銷同仁支持,但這時另有同仁提出來,從銷售紀錄來看,出貨量最大的是黑色,所以應該用黑色,這個提議也有很多人附議。

這位行銷主管權衡兩邊認為都言之有理,他個人偏向採用紅、黃色,因為看起來比較年輕,遊戲機的主要購買者是也年輕人,然而黑色銷量最大的事實,卻又讓他難以取捨。

他決定做一個「大腦中心」式的消費行為測試,於是發函邀請多位著名的遊戲部落格版主、線上記者及年輕消費者,在座談會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幾乎一面倒地認為應採用紅、黃色機型,因為造型看起來比較fashion ,有引領風潮的感覺。

座談會結束行銷主管說,公司感謝大家惠賜寶貴意見,要送給每人一台遊戲機,現在請大家自由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帶回家。

結果幾乎跌破所有人眼鏡,參加的20位貴賓,16位帶走的竟都是黑色機型,行銷同仁不敢置信,座談會上他們不是侃侃而談,主張紅、黃色才會讓人驚艷,銷售一定會更好,但為什麼他們自己都挑黑色的?

這個研究證明了黑色才是消費者內心真正會選購及使用的顏色,行銷主管因此決定用黑色作主打色,大家一致同意,結果這次上市行銷非常成功,銷售比往常提高了二成以上。

原來這個測試要洞察的是大腦的真正需求,座談會上大家熱烈發言,所傳達的是「顯性需求」,是比較即時、短暫,注重功能的臨時性需求,這時候的意見表達是由負責思考、分析與判斷的大腦前額葉(prefrontal lobe)所主導。

但是,當最後決定要採取選購行動時,則是由位於大腦深層,負責意義及情感的詮釋與聯結的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所主導,這時候消費者會想到遊戲機不是拿來炫耀,而是一種生活上的「陪伴」(意義),更像是一位「朋友」(情感),帶給自己歡樂時光,他會想到由於每天都跟自己朝夕相處,所以黑色才是最理想的選擇(不張揚、不怕髒,好保養…),這種需求,就是所謂的「隱性需求」又叫「沈默需求」(silent needs),是大腦在進化過程中所發展出來的優先性需求,這種需求平常不會表達出來,必須要透過非意識性洞察(請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才能發掘得到。

所以希望行銷更成功,品牌更賺錢,行銷人員不能只滿足消費者的顯性需求,即產品的功能、效用及好處,因為這些資訊消費者在行動裝置上隨查就有,而是要開始瞭解大腦的結構、思維、決策與行動模式,以洞察深藏在大腦深處的隱性需求是什麼,進而找出品牌對消費者的真正意義,及帶給他的深刻情感,這些才是左右大腦做出購買決定的要素。

現代行銷人員要學習掌握這個品牌創造高價值及高利潤的成功關鍵。

(作者是台北神經行銷研究室執行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