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鋼超韓趕日 淨利率冠亞洲
2015-05-18 04:38:24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國際鋼市供過給剩、價格崩落,世界各大鋼廠坐困愁城,但中鋼去年獲利285億元,淨利率超韓趕日,更睥睨大陸所有大鋼廠,勇奪亞洲第一名;今年首季,中鋼獲利年增逾18%,展現過人的國際級績效。接下來中鋼將擴大海外布局、加強國內各大工程參與度,並與中下游客戶攜手搶進國際市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董事長鄒若齊說,過去五年多來,各子公司成功進行內部整合與磨合,全面性完成滾動式的五年計畫,中鋼已經從一個鬆散結合的集團,變成凝聚力很高的戰鬥團隊,將展現深層的全球競爭力。

尤其當台灣受到國際政治、經濟情勢影響,無法對外順利簽定FTA等互惠貿易協定之際,中鋼原本規劃「從台灣打天下」的策略,做了大幅調整。除了高品級鋼材仍以台灣為基地外,正邁開腳步進行海外布局,例如對越南台塑河靜鋼廠的參與,已從原本的無聲投資者,轉變為積極的策略夥伴關係。

「鋼鐵固本、工程開展」的最高指導原則下,鄒若齊表明將強化國內各大工程參與的深度與廣度,包括離岸風力發電與各都會軌道工程都將積極進取。

身兼鋼鐵公會理事長的鄒若齊說,台灣鋼鐵工業的全球競爭力會呈現在二個面向,一是做出來的東西要創新,第二是創新的東西要行銷、賣出去,中鋼願與中下游客戶共同攜手,讓台灣用鋼產業具有優勢地位,走進國際市場。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中鋼是國內股東人數最多的上市公司,也是鋼鐵龍頭廠,未來發展策略為何?

答:台灣的國際政治經濟地位,已經對中鋼發展造成限制。本來計畫從台灣做東南亞、做天下的生意,但前提是台灣需與國外簽定ECA經濟合作協議,取代FTA自由貿易協議。

鋼鐵固本 強化工程參與

但現在國際間各項經濟互惠協議一直產生,台灣的進度卻嚴重落後,關稅障礙接踵而來,中鋼只好改變策略,透過品級劃分,高品級鋼材仍從台灣做天下,其他的部分直接到海外發展。

中鋼在去年底做出重大改變,對越南台塑河靜鋼廠不再做無聲的投資者,擴大參與並將持股增加到25%,未來會與台塑河靜廠攜手,直接從越南做東南亞與印度的市場。

問:中鋼對台塑河靜廠持股是否會再增加?

答:不急,這部分中鋼有自己的想法,彼此也交換過意見,現在還是以協同河靜建廠為主,其高爐預定明年3月點火,熱軋線提前今年8月至10月先試車,中鋼會提供扁鋼胚協助熱軋線試車運轉。

東南亞市場有發展空間,需注意開發中國家心態較保守,要很謹慎,讓她們知道我們不是入侵者,是合作共同發展國家基礎建設的夥伴。

切割業務 跨越關稅障礙

問:中鋼發展不銹鋼的策略為何?

答:可以很明確的說,中鋼不會進入商品級不銹鋼,只會從高鎳基合金著手,再延伸到特殊不銹鋼領域。中鋼十幾年前以轉爐煉製不銹鋼面臨很大侷限,利用轉爐煉不銹鋼絕非致勝關鍵。

現在商品級不銹鋼全球產能嚴重過剩,大廠需要直接連結到原料端,同時進行客戶整合,才有前景可言。

問:中鋼轉投資公司林立,其發展方向如何?

答:過去五年多,中鋼從一個鬆散結合的集團,變成凝聚力很高的戰鬥團隊。首先,由中鋼訂出發展計畫,子公司再各自提出至少五年滾動式的計畫,完成每家公司的發展方向。

以中鴻為例,其整體策略簡單說就是「長尾理論」非常清楚,尾巴很長,代表小量多樣,充分滿足客戶需求,這個方向磨合下來,從高階主管到現場人員都接受。

中碳製品很有特色,近年來研發做得不錯,迎合市場需要,下一個亮點是碳材料,占比可從5%擴展到10%。

中鋼運通未來除了海運之外,發展工作船以及海事工程二大將是全新方向,「沒有選擇,就是任務交付」。

創新行銷 幫客戶賣向世界

利用「雲」科技 分享加工認證、報關行資料 增強下游廠競爭力

問:中鋼未來國外發展規模會不會超過國內?

答:可以很明確的說,不會。中鋼去年集團合併營收為3,600餘億元,其中鋼鐵收入占比80%以上,約3,000億元,而中鋼與中龍的年度粗鋼產量已達1,600萬公噸,中鋼實在沒有必要在當前國際鋼市過度競爭的情形下,在海外再繼續增加粗鋼產能。

除非有一個地方可以給我們一個封閉的特區,讓中鋼在獨立的區域內去做需要的鋼鐵。

台灣鋼鐵是開放的市場,政府幾年前公布鋼鐵產業政策白皮書,宣示高爐與電爐等上游煉鋼都滿了,所有鋼鐵廠的產量都不會再增加,這種情形下,難道鋼鐵企業就不必生產了嗎?並不是這樣。

中鋼集團目前可供應粗鋼1,600萬公噸,其中65%內銷,這部分要與客戶一起做下去。

因此未來發展將會有二個方向,一是創新的深加工,希望客戶不要外移,並且透過創新深加工,達到差異化優勢做出有全球競爭力的品項。

第二個是產品行銷,順利把東西賣出去。

如果按照以前的方法,只依賴台灣的出口商或國外進口商,他們為了希望佣金極大化,就會壓低成本、壓低售價,而貿易商會在全球找便宜的東西,所以不能再用傳統行銷方法,因為光靠價格根本不可能比得過大陸、東南亞、印度。

舉例來說,台灣電吊扇、製傘、自行車都稱霸全球,但目前只有自行車還存留下來,雖然做得非常高級,但是用鋼量並不大。

現在台灣的螺絲、手工具、馬達等都很有特色,下游做得非常好,最後一哩路就是行銷,借重中衛發展中心或是民間鋼廠的網路行銷,可以解決銷售問題。

中鋼近年也利用「雲」做為下游行銷的後盾,其中涵蓋大量的鋼鐵專業資訊,以及加工認證、出口商、報關行等資料,讓客戶直接跟全世界接觸。

問:溫室氣體減量等環保問題,對中鋼影響為何?

答:政府目前對溫室氣排放採取登記制,還沒有開始進行管制,但中鋼已經嚴格控管所有排放,希望能將每公噸鋼材的排放強度降下來,雖然總量限制愈來愈緊,但是中鋼可以利用廢氣、餘熱等進行發電或銷售,從而擴大環保制約空間,如此一來,就可維持最終產量不受影響。

重要職務要求預先推薦儲備人選

抗退休潮 培養王牌接班人

問:中鋼面臨退休潮,很多重要主管上任一年左右就退休,這樣好嗎?

答:回歸基本面,好不好要看工作上有沒有出問題,事實顯示都很順利。

近年因為有大量的同仁退休,重要的職務都會要求在位者推薦接班人,除了符合考核標準外,再讓其多多接受任務與考驗,展現他的能力,培養下一代主管,是當前重點。

問:中鋼集團去年與今年工安頻傳,如何改善?

答:集團的工安事故有二個原因,一個是協力廠商系統的問題,一個是中鋼根本問題。

協力廠的員工與公司,都缺乏強調工業安全的企業文化;一些出事的中鋼同仁並非沒經驗的新人,而是資深人員,顯見是老大心態,認為駕輕就熟,忽略基本動作造成遺憾。

中鋼44歲,對工安要從基礎做起,不能不在乎,並且引進新科技,用科學方法杜絕工安事件。同時要求協力廠要花力氣,在一年內建立重視工安的企業文化,共同將問題解決。

問:為何中鋼建廠投資成本似乎都比別人高?

答:相同產線的成本可能差不多,但中鋼加重環保效能,以及自動化連續生產,廠房也蓋得比較大,因此成本當然比民間業者高。

另外,印度電磁鋼片廠的預算比原來高,主因是當地很多稅費或是周邊配合機能,要真正做了才清楚,造成成本增加。

例如建廠打雷蒙樁,發現當地基礎工業不發達,鋼板樁從台灣運去反而划算,費用就增加了。
image



鄒若齊走動管理 上緊企業發條
2015-05-18 04:38:2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鋼董事長鄒若齊上任五年來馬不停蹄開彊闢土,對外進取越南、印度直接設廠擴大腹地;對內將數十家集團企業上緊發條,個個活潑蹦跳,內外兼備為中鋼打下新一波繁榮的基礎。

鄒若齊出身中鋼,因政黨輪替遭逼退,棲身民間鋼廠八年後回鍋掌大權,所經歷的高低起伏比一般人深刻,更焠煉出他愛恨分明的強勢領導風格。

與前四任官派董事長不同,鄒若齊是道地的鋼鐵專家,「專業」與「篤定」兩大特質不斷循環,任何問題難不倒他,並有深層的獨到見解。

像是與台塑河靜鋼廠是否更深層合作,鄒若齊口頭上雖說「不急」,仍感受到中鋼對河靜廠有很大期待,只是時機尚未成熟,不能輕率洩露天機。

另外,鄒若齊以「長尾理論」為子公司中鴻鋼鐵的發展定調,看出擁有博士學歷的他,透過理論與實務融合,替集團公司爬梳嶄新利基的用心。

由於對中鋼有特殊感情,鄒若齊投身工作的熱情超出想像,重點子公司他可以一個月走一趟不間斷,這項走動式管理,讓子公司上下神經緊繃,績效相對提升,時日一久,即可內化為子公司自身管理能量。

對下,鄒若齊則不惜花時間與基層員工周期性面對面座談,讓所有同仁都知道他在想什麼、他要做什麼,員工有機會直接問董事長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

也因此,許多基層中鋼人認為這五年來,是中鋼最民主的年代,這項說法,些許柔化鄒若齊強勢領導風格,也為他贏得基層民心,甚至讓工會幹部吃味,展現的策略智慧,令人印象深刻。

鄒若齊擔任中鋼業務副總時,與國內鋼界非常熟稔。擔任董事長後,很多業界都說當年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鄒副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鮮明的職務高度以及一言九鼎的魄力,長期來中鋼集體領導的傳統也出現了變化。

雖然中鋼的天空上,仍飄浮著許多恩怨情仇的故事,但鄒若齊一心只希望中鋼集團更好,而且經過他五年主政,實績上觀察,情勢的確往好的方向發展,鄒若齊正在為中鋼立下新的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