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蔡總統的建議:政治服務經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2:37 聯合報 吳建國/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前校長(台北市)

卅八年前的五月廿日,當時年僅廿八歲,剛取得博士學位,初出茅廬的筆者,在蔣經國即將就任中華民國第六任總統的前兩天,憑著一腔愛國的熱情,斗膽寫了一篇「對新總統的四點建議」拙文,於聯合報發表。在那個戒嚴的時代,大家認為蔣經國能夠容忍這樣的文章出現,就是一種開明進步的表現,象徵「蔣經國時代」已然來臨,並將展現與以往不同的政治氣象與作為。
卅八年後的今天,我以同樣的愛國熱情,在蔡英文即將就任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的前兩天,願意提出「確立政治服務經濟的施政原則」的建言,作為「蔡英文時代」的獻禮。

回憶過去,台灣在兩位蔣總統執政時期,能夠創造世所矚目的「台灣經濟奇蹟」,躋身亞洲四小龍之首,主要就是政府將發展經濟做為施政的首要,重用財經人才,組織財經內閣,因而掀起台灣全民一致專心賺錢的熱潮。台灣商人提著一只裏面裝著都是樣品與說明書的皮箱,走遍天下,為原本默默無名的「台灣製造」產品打開了國際市場與知名度。終於在一九八○年代將台灣帶入「台灣錢淹腳目」的空前經濟榮景與盛世。

然而,進入一九九○年代以後的台灣,台灣的政府與人民(或許當時大家已很富有),賺錢不再成為「全民運動」的核心價值,打著「民主化」的旗幟,將台灣帶入了「政治掛帥」的經濟黑暗期。台灣人民不再團結,政治上出現了藍營與綠營的尖銳對立,撕裂了社會的和諧,轉移了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結果卻是台灣錢不再淹腳目,同時造成台灣人終於面臨了月薪廿二K的艱苦歲月!

然而台灣人有沒有要從這樣夢魘中徹底覺醒的認知?有沒有要擺脫如此厄運折磨的決心?難道最近台灣出口連續十四個藍燈的警訊還不能喚起大家的危機意識嗎?

所以,這是台灣政府與人民揚棄「政治掛帥」,重新回歸「經濟掛帥」的時候了。不但如此,還要確立「政治服務經濟」的最高施政方針與原則,才能力挽台灣經濟發展的狂瀾於萬一!

期望新總統與新政府的一切施政作為,都要以經濟為核心與導向,政治要成為不斷創造經濟成果的動力與助力,讓台灣再創輝煌,重新回到當年榮景與盛世的時代,才是應有的胸襟與抱負!

最後,謹以下面兩句話送給新總統,希望成為未來施政的座右銘:「政治不應成為經濟發展的絆腳石與包袱,政治更不應成為吞食經濟成果的終結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