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察退休潮 治安大缺口?
2015-05-18 02:46:37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姜宜菁、李京昇/雲林報導

各地警力不足、員警勤務繁重。繼去年退休85人後,雲林縣警察今年又有124人申退,等於少了1個分局警力。 圖/警方提供
分享全台各地紛傳警察退休潮,雲林縣也不例外,去年及今年申請退休人數共209人,約退掉1個分局警力;但面對民意壓力,縣警局並無整併或裁撤偏鄉派出所計畫,警力不足,只好一人當兩人用,改以聯合執勤或委請巡守隊、義警民防等民力協勤方式因應。
其中古坑鄉樟湖與華山派出所本月起試辦聯合執勤,卻遭當地居民質疑「治安變差了」。樟湖村民說,日前有歹徒破壞樟湖國小舊校區大門,當地位處偏遠山區,常有宵小出沒偷剪電線,希望警察能就近駐守派出所,並加強轄區巡邏勤務。

斗南警分局長陳其鋒表示,聯合執勤並非裁撤樟湖派出所,只是將樟湖所槍枝、無線電等設備,移置華山派出所統一管理,白天仍留1名警員值班,晚上也有警察與義警增加巡邏次數,期盼民眾體諒因應警力不足措施。

雲林縣現有員警共1421人,繼去年退休85人,今年更創高峰申退124人,8成是1線3星基層員警,他們是依75舊制(服務年資加年齡)請退,平均年齡僅約50歲,辦理月退平均每月約可領取5、6萬元。

警力不足確實已讓基層派出所窘態百出。麥寮鄉有4萬多人口,鄉內還有全國最大六輕石化工業區,但只設兩個派出所,人力吃緊到每班只有1輛警車巡邏5個村。轄區若發生重大事件,往往幹部都要貼班,也要拜託巡守隊或義警、民防協勤。

去年學運期間,有派出所更只剩1名幹部和1名警員巡邏,根本無多餘警力辦案,警力不足勤務又繁重,資深員警休不完的假,就只能當作犧牲奉獻了。

雲林縣警局預算員額數1648人,目前僅1421人服勤,不足227人,預估警政署今年只能撥補6、70人。因應人力不足窘況,全縣51個派出所有32個採值宿執勤,即1人值班、1人備勤,有的晚上10點就打烊,一般是12點關門,民眾要報案須按門鈴,才由值班人員開門受理。

有員警建議若警政署無法及時撥補警力缺額,乾脆將部分偏遠派出所整併或裁撤,集中警力機動因應,也可以省下可觀的人員及廳舍經費負擔。

縣警局強調,因應偏遠派出所警力不足,採取組合警力配合民力聯合執勤,已是不得已措施;至於裁撤或整併派出所,因牽涉地方居民長期對派出所的依賴與在地安全感需求,現階段不會實施。

員警嘆有志難伸 累卻沒成就感 不如歸去
2015-05-18 02:46:38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李京昇/雲林報導
雲林縣警局曾針對想提早退休員警原因進行書面調查,結果幾乎都寫「生涯規畫」;但經記者私下訪查,申退員警大多指出,萌退主因是「沒有尊榮感與成就感」,其次是工作壓力大,第三才是生涯規畫。

「工作沒有尊榮感、成就感,再待下去沒有意義!」一名警官說,請退員警早年都是懷著滿腔熱血,為維護社會治安與正義而報考警專或警大;但社會風氣大不如前,各方干擾因素多,想嚴正執法頻遭阻力,以致社會對警察評價不高,「有志難伸」,因而萌生不如歸去念頭。

「我們執勤竟然要接受學生指揮!」許姓警員說,去年3月間學生佔領立法院搞學運,他與同仁共10人要進入立法院換班執勤,竟被學生擋住去路,逐一經清點人數並看證件後才放行。警察面對違法集會活動,公權力與尊嚴遭此踐踏,長官看在眼裡竟也不敢吭聲,情何以堪!

林姓等員警表示,警察為民保母工作壓力大是必然的,他們不會在意,況且縣府編列有超勤津貼加班費,像去年因應5合1選舉,內外勤員警每月最高更可領到1萬7000元津貼;但在外不受民眾尊敬,內部又有許多不合理制度,「內外煎熬」成就感盡失,無力感頻生。

「我寧可少領一些,退休才能清閒」,1名未滿50歲已申退的員警說,警力短少,但勤務量絲毫未減,除得支援警察局機動警力,及執行各項專案勤務及一大堆文書報告,還要應付為民服務績效,難怪警察過勞事件頻傳,時間一到當然就趕緊申退,做點小生意,生活比較有品質。

各基層派出所普遍面臨人力不足窘況,但許多員警竟都有提早退休想法,長官只能頻頻道德勸說「沒有好規畫就別退了」,卻仍無法趨緩日益嚴重退休潮,頗讓長官傷透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