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思科新CEO 號稱「執行機器」
2015-05-18 03:48:35 經濟日報 編譯 廖玉玲

羅賓斯 美聯社
分享預定7月下旬走馬上任的思科(Cisco)新執行長羅賓斯(Chuck Robbins),說話帶著美國南方腔,做事非常積極敢衝,同時也是個世界級的業務人員。看來思科人不用經過太久的磨合期,很快就能適應這位新主管,因為即將下台的執行長錢伯斯,也有著幾乎一模一樣的特質。
羅賓斯和錢伯斯對銷售極度樂在其中,錢伯斯去年一次接受媒體專訪時投露,他們兩個每周三都會來場「友善的」賭局,看看思科那一周的業績會比羅賓斯預測的好還是壞。

如今49歲的羅賓斯正式成了錢伯斯的接班人,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羅賓斯是否有與錢伯斯的不同之處,且此差異能大到帶領這家全球最大網絡設備製造商,再次改寫歷史新頁。

現在如臉書(Facebook)、Google這類大型網路公司的網絡設備,愈來愈多都是自行製造,部份規模小一點的業者則改用只要軟體的網絡科技,只要有一般的PC即可運作,不需用到思科提供的昂貴器材。

今年49歲的羅賓斯來自喬治亞州,在北卡羅來納大學唸書期間,加入籃球校隊,還跟後來成為美國職籃NBA明星的喬丹同場較勁過。

1997年羅賓斯加入思科,從專案經理開始做起,之後在銷售部門一路升遷,目前是全球營運資深副總裁,帶領全球銷售和夥伴團隊。在他協助下,思科建構起一張綿密的經銷網絡。

錢伯斯在5月上旬宣布他將交棒給羅賓斯時說,這位未來的執行長是個「執行機器」。

羅賓斯的執行力在過去這一年尤其讓各界印象深刻。正當許多分析師都看衰思科,會被以軟體技術為主的網絡產品逼到牆角時,羅賓斯帶領的銷售團隊,善用一些市場期待已久的新產品,助公司連五季打敗銷售預估。

思科近年來一些大型併購案,也可見到羅賓斯的影子,包括2013年以27億美元收購資安公司Sourcefire,以及2012年用12億美元買下網絡設備製造商Meraki系統。

羅賓斯說,他會遵循錢伯斯擬好的策略,但將「加速」這些策略到位的時間。他提到協助各企業抵禦日漸猖狂的網路犯罪的產品,對於強化思科在軟體方面的實力也躍躍欲試。

思科之所以有今天的地位,主要是靠銷售路由器和網路交換器等硬體產品,這些產品的毛利率是伺服器等其他類型產品的兩倍。但較便宜的以軟體為基礎的網絡產品,卻對思科帶來嚴重的威脅,思科勢必得轉型為更靈活的公司。

羅賓斯說,他上任後的頭三個月,要好好跟員工、客戶和其他合作夥伴談談。不過曾在思科擔任過主管的前同事認為,羅賓斯或許也會是個非常積極削減成本的領導人。思科從2011年至今進行過好幾波裁員,最近一次砍了約6,000人。

Needham資深分析師韓德森說,羅賓斯面對的不是一帆風順的旅程,反而可能充滿驚濤駭浪。

(綜合外電)


錢伯斯 把員工當麻吉
2015-05-18 03:48:36 經濟日報 編譯 廖玉玲
錢伯斯(John Chambers)擔任思科執行長超過20年,是科技公司中少數熬過矽谷景氣循環還能屹立不搖的非企業創辦人。今年65歲的錢伯斯,比自己原定時間早一年交出執行長的權杖。有人批評他,面對新網路技術的來勢洶洶,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

思科一度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但後來卻被自己的官僚體系和產業變遷所困住。

錢伯斯在位20多年間,思科年營收從12億美元增至471億美元,更轉型為全球最大網絡設備供應商,短暫登上全球最有價值公司寶座,市值在2000年最顛峰時期一度超越5,000億美元,但網路泡沫破滅後,思科就難以再有所突破,目前市值接近1,500億美元。

不過思科仍是去年道瓊工業指數30檔成份股中表現第六強的個股,這對錢伯斯而言自然是最好的下台時機。

然而,光靠亮眼的業績紀錄和高超的銷售技巧,仍不足以讓錢伯斯抵禦科技泡沫破滅、2008年的全球景氣衰退、以及科技業愈來愈白熱化的競爭。他能撐過20多年然後全身而退,他個人的領導特質有很大關係。

長期以來他都要求底下的人,公司7.4萬名員工中有任何一個患了什麼絕症或遭遇什麼重大變故,一定都要讓他知道。他會試著親自打電話去關心他們,幫忙找醫生,或是提供緊急救難金。

過去曾在思科旗下新創公司Altocloud擔任主管的歐蘇利文說:「每個人都有一段『錢伯斯小故事』,講的都是他如何幫助每個人。員工都用一種帶點私交的情感和他相處。」

錢伯斯1991年進入思科,擔任最高銷售主管。在那之前他待過IBM和王安實驗室(Wang Laboratories)。1995年當上執行長後,他持續加強以銷售為中心的策略。每天晚上員工都會做出一本厚厚的活頁夾,裡面寫滿他隔天要見的人的背景資料,包括那位客戶最鍾情的啤酒品牌、或支持的球隊等等。(取財自彭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