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的造型師 護樹像搞工程
2015-05-18 07:29:18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庭園景觀樹的造型近來走向專業分工,現場宛如建築工地,鷹架取代傳統的鋁梯,樹冠層上方還搭起遮陽布,師傅們在鷹架上為樹木造型。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

「造型師」以鋁線纏繞調整長勢及繞上膠帶保護樹皮。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高雄市近來出現「庭園景觀樹造型師」新行業,頂級師傅日薪高達8千元,助手日薪也有3千元,他們為樹「塑身」過程,還搭鷹架和遮陽棚,讓路人看了驚呼「現在護樹像搞工程般專業」。
高雄市樹石藝術協會前理事長吳武田表示,目前約有20幾人投入這份職業,景觀樹造型師傅從20幾歲到40幾歲都有,他們年輕力壯,取代日漸老化、體力不支且不堪爬上爬下的年邁業者。

吳武田說,庭園景觀樹的造型師,除了體力之外,還得具有藝術天分,經驗較豐富的頂級造型師,日薪最高有8千元,剛入門不久的「菜鳥」,日薪也有3千元。多數由頂級師傅帶著2至3人的助手組成團隊,深入各盆栽園為業者及樹木服務。

林建男表示,庭園景觀樹,多數高約3、4公尺,爬站在鋁梯工作,不但危險且頂著太陽「熱死人」,現在專業的造型師,改用建築工地的鷹架,或坐或站在架上修剪,在樹冠層上方還架起遮陽布,不怕日晒和雨淋。

林建男說,頂級的師傅,負責動腦想「如何把樹木打造的更有型?」,動手將雜亂無章的樹幹修剪出「樹型」後,再由助手負責修剪「枝葉」,在樹皮上纏繞鋁線調整枝幹的「英姿」。

「造型師的功夫關係到樹木的身價」,林建男說,樹型雕得好,可提高2至3成售價,業者對他們是「絕對的信任與尊重」。吳武田說,「交給他們就對了」,萬一過度干涉,惹得師傅不高興,「故意亂剪,想救都救不回來,損失就慘重了」。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