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觀光收支順差 55年首見
2015-05-18 03:48:29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拜外國遊客人數創新高所賜,日本上年度出現睽違55年的觀光順差。 路透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投資與服務業正逐漸成為刺激日本經濟成長的重要角色。日經新聞報導,財務省上周公布的2014年度國際收支統計報告顯示,日本的觀光收支55年來首度轉為順差,主要拜外國遊客強勁支出所賜。
去年度赴日外國遊客支出減去日本民眾在海外支出的觀光收支,出現2,099億日圓(17.5億美元)順差,大幅逆轉前一年度5,304億日圓逆差現象。

亮麗數據的主因是赴日外國遊客人數激增,去年度達創紀錄的1,460萬人次,幫日本獲得2.23兆日圓旅遊收入,比前一年度激增41%。

在投資銀行雷曼兄弟2008年倒閉,以及日本2011年3月發生強震與海嘯之際,赴日的外國觀光客人數曾一度減少,但近年來遊客數持續增加。

日本國家旅遊局(JNTO)官員說,赴日遊客數增加主要是日圓貶值與政府放寬東南亞遊客的簽證規定,同時也受惠於亞洲鄰國經濟成長、更多人因此有能力出國觀光的結果。

JNTO的調查顯示,上一回呈現觀光順差的1959年度,約有18.2萬遊客訪日,5.7萬名日本遊客赴海外旅遊。隨著日本經濟成長,愈來愈多日本民眾出國觀光,變成觀光逆差。

日本遊客在2014年度於海外支出2.02兆日圓,較前年度減少4%,部分原因是日圓匯率已從103日圓兌1美元,貶至約120日圓,使得出國觀光變貴許多。

日本已把增加外國觀光客人數做為振興經濟的一大支柱,目標是在2020年度前將訪日遊客人數增加到2,000萬人。日本日生(NISSEI)基礎研究所經濟調查室室長齊藤太郎看好亞洲遊客數還會繼續增加,「旅遊收支順差還會繼續擴大。」

另外,日本2014年度經常帳順差為7.81兆日圓,為四年來首度成長,改善的部分原因是日本企業積極進行海外投資,去年度投資報酬成長10.5%至19.2兆日圓,為1996年度有數據以來最高紀錄。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