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劣! 桃米生態村遭醫療廢材濫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39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桃米社區山溝邊驚見醫療廢棄材,針頭被隨意丟棄。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image
垃圾被倒山溝邊,志工只能用吊掛方式清除。 圖/桃米提供
分享以賞螢、賞蛙聞名的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生態村遭破壞,山溝被不肖人士偷倒大型家具垃圾及建築、農業資材等廢棄物,社區號召多名志工清除,意外發現竟有醫療廢棄材,整堆針筒、針頭、抽血試管、滴管等被隨意丟棄,一名黃姓志工還被針頭扎傷。南投縣環保局將嚴加追查源頭,查出將重罰。
桃米社區以自然生態著稱,為守護環境,去年1月起,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桃米社區發展協會、桃米休閒農業園區推展協會三個在地組織,連同暨南大學、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發起「桃米生態村社造協進會」,展開環境守護與社區營造扎根工作。

三個在地社團每月固定認養三條主要路線,進行生態調查及環境維護,志工近日發現美麗的山溝、河溝多處被偷倒大量垃圾及廢棄物,影響景觀,甚至造成河床汙染,前日動員50名志工到邊坡、河底撿拾垃圾,再將一包包垃圾吊掛至集中點,昨天埔里鎮公所清潔隊派車輛收運。

志工意外發現竟有醫療廢棄材,一大盒的針筒、針頭、抽血試管、滴管、透明管等被隨意丟棄,有的還被埋在土堆中,黃姓志工前日在清除時不慎被針頭扎傷,已緊急消毒治療,也引起居民憂慮與憤慨。

桃米休閒農業區總幹事黃星豪說,看到針筒以為是吸毒用的,沒想到數量這麼多,才驚覺是醫療廢材。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昨日獲報派稽查員前往,現場位置不好攀爬,加上很多埋在土堆裡,數量還無法統計,預計今日透過吊掛方式,將醫療廢材吊掛出,再根據針筒、針頭等外觀上的流水號,依地緣關係嚴加追查來源。

「太惡劣!」局長方信雄說,醫療事業機構得委由專業合法的醫療廢棄物清除機構回收、焚化處理,不能隨意亂丟,這已涉及刑責,根據《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規定,任意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將處以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槌球場拖2年 台中市政被批龜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39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image
北區英士公園的槌球場前年底已近完工,卻卡在地面細沙未鋪設遲無法啟用,迄今球場仍長滿雜草未啟用。 記者陳宏睿/攝影
分享中市的英士公園槌球場明明前年底已近完工,但迄今未啟用,疑因包商停擺,讓居民只能望球場興嘆;一中商圈兒童公園用地已編入都市計畫,長達15年迄今仍卡在市價徵收階段,當地兩里長批評市政建設「慢如龜速」。
位在北區文莊里英士公園的槌球場,前年7月動工,11月近完工,只差球場地面細沙、草皮鋪設,但卻一直擺著未完工。文莊里長劉継勇說,多次向建設局反映,也在區務會報提報,但仍無法啟用,「到底卡在那裡?」市府應講清楚。

建設局公園管理科長張以欣說,5月底前可完工,過去延宕是卡在包商問題,目前市府已解決。

北區新北里一中街、育才北街角落有727.5坪的空地,早年都市計劃畫設為兒童遊戲場用地,不過土地仍屬台灣銀行所有,目前暫作停車場使用。新北里長陳信志說,居民希望爭取空地為公園已15年,從胡志強執政到林佳龍當市長,期待新人新氣象讓公園有進展。

公園管理科長張以欣說,新北里空地確為兒童遊戲場用地,但土地產權屬台銀,市府要闢為公園,以市價徵收經費需6.5億,對市庫負擔太大,要解套得從都市計畫重新檢討,另尋他地興建。


鹿谷春茶評選 18%進複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39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鹿谷報導

全國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2016鹿谷鄉農會春茶評選會,初選陣容龐大,面對每天800分茶樣,評茶師三人一組,輪流試茶給予評價,只有18%能晉級複賽,爭取特等獎頭銜。

評選方式為秤取3公克茶葉放入評審杯,沖入沸騰開水約150cc,加蓋靜置約5分鐘,將茶湯倒入審茶碗供做湯質的品評,茶渣仍留於杯中供做香氣審查,評茶師三個人為一組,一邊品聞茶底、審視茶湯,繞過一輪後,回頭再喝靜置溫度已降至40度的茶湯。透過舌尖、舌根及舌頭兩側的味覺細胞不斷與茶湯接觸,辨識記憶後,香氣再由鼻子呼出,短短不過幾秒鐘過程,足夠判分茶樣等級。

鹿谷鄉農會指出,每次評選都是由茶葉外觀(沖泡前後)占20%、茶湯顏色清澈度占10%、香氣占30%、凍頂茶獨有的柔滑厚醇滋味占40%。三人合議制剛開始聞香氣、評茶湯,還會分上下午兩次試茶,加上資深審查員的監督,才會做定奪,依評審杯的放置不同,四種擺法代表不同評級。

假日大塞車 竹山→溪頭想引進高山鐵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39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二)4月間率鄉鎮長和縣府主管,到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參訪。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分享南投縣長林明溱昨天說,竹山通往溪頭的延溪公路每逢周休日總是大塞車,如果能興建載客量很大的高山鐵道,應可改善交通。
林明溱昨天在記者會中說,4月間率7名鄉鎮長和部分縣府主官赴北歐四國考察,北歐多山和南投縣地形相近,挪威的高山鐵道,二個車頭一拉一推,一趟可載四百人,對紓解交通擁塞很有幫助,值得南投縣借鏡學習。

林明溱表示,南投縣要改造「觀光首都」,但觀光發展及建設不能閉門造車。去年「鄉鎮市長聯誼會」提議,希望由縣府率隊出國考察,他從善如流,因而有這趟北歐之行。

他說,瑞典豐富的自然資源與人文資源,讓人感受到國家的軟實力,瑞典IKEA家具走進世界,走進很多人家裡,貼近生活的日用品設計能力與創意美感,和深厚的人文底蘊是有關係的,值得參考學習。

丹麥利用廢棄的貨櫃,打造節能、環保、機動性高的大學村,林明溱說,台灣面對天災意外,除了落實防災工作,還要建立正確觀念,貨櫃屋提供快速有效的災民安置空間,值得效法。

縣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也表示,北歐國家社會福利好,孕婦從懷孕第四個月起便享津貼,孩子從出生到大學畢業,政府都有照顧,社福觀念很先進。

防農地汙染 彰化縣設廢水管制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39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彰化縣彰化市與和美鎮合計22里、1356公頃農地劃入東西二、三圳廢(汙)水排放第一級總量管制區,縣政府昨天公告即日生效,把彰化縣環保防治向前推進一大步。

彰化縣東西二、三圳灌溉流域連年汙染,環保與農政單位都頭痛,農民更深受其害,劃設廢(汙)水排放總量管制區有劃時代意義,農民期盼最好管制到「汙染性工廠都搬走」。

環保局副局長林孟弘說,現在列管汙染場址225公頃,其中71%在和美鎮,九成又分布在東西二、三圳灌溉流域,已解除列管(完成整治)的汙染場址274公頃,同樣逾三分之二在和美鎮,也大多位於東西二、三圳灌溉水系兩側。

第一級總量管制區涵蓋彰化市中庄、五權、西勢、和調、忠權、下廍、古夷、阿夷、茄南、國聖、復興、陽明、新興、萬安、福山、龍山、磚磘、中正里,下廍里至中正里是部分汙染農地管制。

和美鎮全區管制的有詔安、新庄、嘉犁里,部分管制的是和東、犁盛、鐵山、糖友、中圍里。

林孟弘表示,環保局統計民國93年東西二、三圳水質全年僅約4個月達到灌溉用水標準,104年圳渠水質95%達標,即日起總量管制廢(汙)水的銅、鋅、鎳、總鉻、六價鉻、銅含量,形同嚴格要求工廠全年工業放流水合格標準都須符合灌溉水質。

第一級總量管制區內合法工廠不到30家,違章工廠上百家,環保局與彰化農田水利會在東西二、三圳灌溉流域設置逾30個水質連續監測站,若測出水質有異,環保單位將派員進駐上游的「可疑」工廠,查獲違章工廠即勒令立即停工,合法工廠停工限期改善。

看問題/除了污染源 汙染農地也要治

彰化縣環保局與汙染源纏鬥30多年,終於跳脫分散式管理的窠臼,地方農民高度期待新措施發揮效果,同時希望政府提出汙染農地整治再利用的可行對策,翻轉和美鎮農地的負面形象。

完成整治的汙染農地先後交耕,狀況百出。少數農民恢復種稻,抱怨整治後的土壤鬆軟不適耕作,即使克服困難種水稻,部分又驗出稻穀重金屬含量超標,沒耕種的農民見狀,寧願領取休耕補助,也不想做白工。

整治後的農地停耕長草逾百公頃,政府提倡平地造林、農地種電、轉作非食用農作物,實務上遇到各種問題,推動成效不如預期,農民茫然無措。

現行法令禁止變更汙染農地地目轉作它用,政府唯有在農地農用下功夫,積極建立保證收購的產銷平台,輔導轉作才可能成功,否則高談農業創新,在農民眼裡只是畫餅充飢。

每天加班5小時 中市鐵飯碗不好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11:12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即時報導


台中公務員的「鐵飯碗」不好端?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今天爆料,台中市府人員加班竟比民間還嚴重,超時更多,有人平均1天竟要加班5小時。

張耀中指今年1至4月,台中市府加班超時第一名是民政局的行政助理,加班時數高達398小時,等於每天平均要加班5小時;亞軍的研考會業務助理也達267小時,其他依序為客委會約僱人員195小時、勞工局人員191小時,政風處行政助理191小時。

他質疑台中市府對員工加班費支給有訂管制要點,每日加班不超過4小時,每月不超過20小時,專案加班不超過70小時為限,否則要報市府核定,「到底有沒有依法令在管控?」

副市長張光瑤表示,加班一定有原因,會了解市府公務員為何加班如此嚴重。人事處長陳杉根指出,這些加班過量者可能並非公務員,所以無須呈報,目前人事處沒有相關資料,他指台中市府與其他五都比起來,人力確較不足,才會造成嚴重加班現象,會努力爭取配置必要人力。

image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質疑台中市府身為主管機關,員工加班比民間還嚴重,公務員過勞。記者張明慧/攝影
分享
加班費



台中沒推動海葬 市府:研議辦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13:44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即時報導

台中市的「海葬」數量掛零? 市議員謝志忠、蔡雅玲和張玉嬿今天質詢指出,海葬十分環保自然,應該推廣,但其他5都已大力推,還提供免費服務,僅台中市沒有,十分離譜。

謝志忠說,有民眾往生後想海葬,一問之下才知市府沒相關服務,只能家屬自己雇船;蔡雅玲、張玉嬿也調出資料,北北桃有辦聯合免費海葬,1年2次,還提供免費「散筵」,台中難道不能做?要求市府1 年2次免費海葬,可聯合彰投苗一起辦理推廣。

民政局長蔡世寅一度表示要研議並找經費,明年再來推廣;但副市長張光瑤說,只要法令上沒問題,這個應該很簡單,要求2、3個月就可辦,讓民眾辦後事多一點選擇。

image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右起)、蔡雅玲和張玉嬿質疑台中的海葬數竟掛零,歸責於市府沒推廣。記者張明慧/攝影

南投計程車費率調整 75元→100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21:11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報導


15年未調整的南投縣計程車費,下月1日起調高,起跳價由75元調整為100元。

南投縣行計程車費率自90年1月15日核定實施以來,15年未調整,隨物價上漲,南投縣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去年向縣府提出調漲申請,經縣府審慎研議,同意自今年6月1日起微調計程車費率,並要求業者照表收費。

縣府說,為合理反映計程車經營成本,兼顧消費者權益,避免業者以議價方式攬客,造成市場失衡及消費糾紛,調整計程車資,也是要讓業者能永續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