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商跨海種茶 打造生態休閒農場
2015-05-18 02:43:54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從福建南靖縣船場鎮驅車向坑頭村方向行駛,穿過一片森林後,再爬行40多分鐘的崎嶇山路,就到達海拔近1000米的山頂。台商曾武賓600畝的生態農場就在這裡。

中新社報導,2008年在台灣做茶葉買賣十幾年的曾武賓在朋友介紹下,將台灣軟枝烏龍品種移植到坑頭村。讓他自己也沒想到的是,跨海登陸種茶,一種就是7年,還當起了農場主人。

台灣與大陸茶緣深厚。100多年前,福建製茶技術就已傳入台灣,豐富了台灣的茶葉品種。而今曾武賓把自己在台十多年的種茶經驗,還有相對精緻成熟的台灣茶機技術,都移植到大陸。

在曾武賓的生態農場,90%的製茶設備都來自台灣。這些投資上百萬元(人民幣,下同)引進的烘乾機、炒菁機、搖菁機等先進設備,在精細化製作上讓本土茶農嘆服。

不過,在採摘方面,曾武賓卻堅持不使用採茶機。

「採茶機雖然效率高,但採得參差不齊,不好製作,沒辦法達到做好茶的高要求。」曾武賓道出其中奧妙,他寧可多花幾倍的人工費,聘請二、三十個工人手工採摘,也要從源頭把關,確保茶葉品質。

「手工採摘,一芽二、三葉,這是我對茶葉採摘的基本標準。」曾武賓對茶葉採摘有近乎苛刻的要求。每逢採茶季,他都要對茶工千叮嚀、萬囑咐,保證茶菁原料的均勻度和高嫩度。

在曾武賓眼裡,製作好茶的秘訣,就是給茶園做加減法:製茶加的是精細;採摘加人工成本,減機械運作;種茶施肥加有機肥料,減農藥殘餘。

曾武賓還每年邀請台灣專業農技人員去,現場檢測茶葉和土壤,保證茶園98%的土壤呈中性,這樣更有利於茶樹生長。

今年初,他在茶園種了2000多棵日本櫻花、針柏等名貴樹種。他的解釋是,這樣種茶才有利於保持水土,而濕度高、霧氣大的環境,又能為茶園提供充沛的養分。

在曾武賓種茶的「加減法」裡,這些綠化工程尚處於起步階段,而他的希望是三五年後,茶園搖身變花園,形成茶、花、果、木和景觀一體化的休閒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