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碎石、坑洞、與車並行… 單車道不友善
2015-05-18 07:08:27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郭政芬、蔡昕穎、莊旻靜、黃茹婷、張裕珍、陳俊智/連線報導

新竹縣鄉村農路受車友喜歡,但也有砂石車爭道問題,圖為自由車選手練騎。 圖/讀者提供
分享單車風氣盛,桃竹苗也有多條單車步道供民眾遊憩,聯合報採訪團隊與車友一起走訪桃竹苗風行的單車道,發現許多車道都有破損、管制不佳導致不同車種爭道等危險情況,不少單車客直言「實在不夠友善!」
桃園市虎頭山腳踏車道全程約20公里,風景絕佳,又有廁所、涼亭可供休憩,車道定期有清潔隊打掃,不致因落葉打滑,深受車友青睞。但這裡彎道多,車友下山時常因車速過快打滑摔倒,也有車友指車道與一般車道沒有柵欄阻隔,夜裡有些汽機車車速快,對單車客造成威脅。

新竹市沿頭前溪南岸建置的「頭前溪自行車道」總長11.5公里,未來規劃與現有17公里自行車道連結,打造環新竹市外圍最長的單車道,單車族近日搶先體驗頭前溪車道,卻發現窒礙難行。

車友謝倩瑩騎完發現道路坑洞、機車從旁呼嘯而過,偶爾還有野狗闖進來亂竄,一趟車騎得心驚肉跳,甚至有好幾段地上滿是碎石、部分路段不通,還有好一大段路布滿爛泥,要把愛車扛起來才能繼續前進;「單車道標示、警示不清楚,地點偏僻荒涼是大問題」。

新竹縣規劃海線、山線共3條單車道,部分路段與公路共用,有汽車、砂石車干擾,也有路面破損問題。陳姓車友指騎入新豐鳳鼻隧道單車道,光線暗且汽、機車速度快,十分危險。45歲車友范貴夫說,濱海自行車道部分路段緊鄰民宅,「騎自行車要做好與汽車並行的心理準備!」

苗栗縣通霄鎮的「海堤自行車木棧道」木棧道部分設施損壞,欄杆扶手中間木頭折損露出尖銳木刺,甚至有扶手已消失,單車輪胎可能因此卡進「木棧道」而摔倒。北勢溪親水廊道去年全新完工,吸引不少親子單車漫遊,但噴水造景水花噴濺至步道上,導致濕滑長青苔,單車易滑倒。

車友抱怨 官員有在聽

針對車友反映的桃竹苗單車道問題,桃園市政府表示會評估虎頭山單車道設柵欄可能性,新竹市政府將設法解決頭前溪車道碎石,新竹縣政府會加強單車道警示,苗栗縣政府也已發包要修整海堤木棧道破損。

桃園市政府風景管理處長葉宗賦表示,自行車道未設柵欄等問題,會再評估是否會造成一般車輛困擾;至於下坡路段較陡,建議民眾騎上山頂環保公園後不要原路而返,而是從山頂道路繼續往下騎,遇到路口就右轉,就可以用較平緩的道路回到原點。

竹市府交通處長沈慧虹回應,頭前溪自行車道上的野狗、碎石,市府都有掌握,由於當地偏遠,暫時不建議車友在夜間騎行,會請轄區員警多加巡邏。曾有民眾反應有砂石車偷偷借道經過,,民眾若發現工程車開進自行車道或路面有碎石顛簸,請向1999市民專線或市長信箱反應。

新竹縣政府表示,新豐海堤完成後,已將單車路線導引到較安全的海堤旁道路,至於部分路段仍難免汽車行駛,會設置警示標誌,並加強路面平整維護。

苗栗縣水利城鄉處城鄉發展科長許家誠表示,海堤木棧道3月發現遭人為破壞,修復工程5月已發包,預計6月中完工;北勢溪親水廊道因下雨,噴水設施壓力大噴濺造成濕滑,縣府會定期調整、視察,維持步道乾淨、整潔及行人、單車客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