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仁祥 活用文史的科技人
2015-05-18 04:38:31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戴爾台灣總經理廖仁祥。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戴爾台灣總經理廖仁祥(左圖,記者曾吉松攝影)從事IT產業29年,看著台灣科技業從無到有,如人飲水,冷熱自知,「這幾年台灣科技業的確失去不少動能,科技業始終在變,要如何跨過障礙進入下一個階段,大家都在摸索,但台灣科技人千萬不能喪志放棄,只要對產業有期許與信心,很快就可以看到方向。」
廖仁祥取得交大控制工程學士之後,便前往美國雪城大學攻讀電腦工程碩士學位。

廖仁祥說,美國回台第1年就從業務開始做起,當時也是台灣科技業正準備起飛的階段,當時新加坡、韓國等還得來台灣學習各種最新技術,他經歷過飛利浦、宏碁電腦、HP(惠普電腦),直到7年前跳槽到戴爾,擔任台灣最高職位。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他說,當年當業務時負責一條路、一個區域,一路擴大自己的領域與範圍,不僅豐富了自己的資歷,也看盡了百態,養成高抗壓性的個性,以及樂觀看待事物的能力。
廖仁祥說,台灣IT產業近年的確逐漸下滑、失去不少動能,尤其不少人因為害怕改變,而導致更跟不上科技與時代腳步,但台灣仍有不少創新能力值得挖掘,大企業也必須思考如何改革、轉型,只要保持開放的心、與時俱進,一起向前看,台灣科技業仍有不少生命力可發展,這幾年應該是轉型的重要關鍵。

雖然廖仁祥是科技背景,但卻相當重視人文歷史與心理學。

他笑說,自己雖然是總經理,但平日休閒不是打高爾夫球,反而是在家裡看書,書櫃塞滿了上千本各式各樣的書,尤其是文化、歷史、生物、心理等類別最多,不僅靠著大量閱讀累積人生體悟,更能藉此了解產業與歷史變化,將書中知識延伸到真實生活。

廖仁祥舉例,近期看了「第七感」,內容是敘述人如何訓練、使用大腦,他馬上就聯想到如何使用第七感來激發銷售與服務能力,他每周一開會時,都會與同事分享當周讀書心得,也鼓勵同事多看書、多做些brainstorming(腦力激盪),看事情才更透徹。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