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百年老廟防火警 滅火器比神明多
2015-05-18 07:20:44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超過百年歷史的中西區祀典武廟閉門前,一定會將香爐內的香清空、熄滅。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彰化縣伸港鄉的信仰中心福安宮昨慘遭祝融,台南市老廟多,為防火警於未然,廟方下了不少工夫。中西區祀典武廟光是乾粉滅火器就超過50支,廟方更為安裝煙霧偵測系統槓上文化局。
祀典武廟供奉關聖帝君,有350年歷史,也是國定古蹟,為避免火警,廟方嚴格規定每晚8點40分要將香抽起來,用水熄滅,再將蠟燭吹滅,9點檢查過後,才關廟門。


超過百年歷史的中西區祀典武廟滅火器多達50幾支,防患於未然。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前年申請安裝煙霧偵測系統,卻都沒下文,發生火警誰負責?」廟方指出,祀典武廟都是木造的,一點星火都可能引發災難,向文化局申請安裝煙霧偵測系統,卻遲遲沒有下文。
「這樣每天都會灑水!不能裝啦!」文化局文資處表示,廟宇古蹟不同於其他古蹟,由於香火會產生煙霧,安裝煙霧偵測系統必須搭配消防灑水系統,一旦灑水,古蹟就會受潮,反而受損。

由於沒有安裝煙霧偵測系統,只能增加滅火器數量,整座廟超過50支滅火器,比神明還要多;監視系統也和消防局24小時雲端監視系統連線,一有狀況消防局就會知道。

市定古蹟的興濟宮也有防火措施,電燈和光明燈通通改用比較安全的LED燈;廟方表示,LED燈省電,也比較不會燒起來,有利於古蹟保存。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