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總統邀請函大,還是中監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2:3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520國宴邀請前總統陳水扁引發爭議。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陳水扁接獲蔡英文五二○就職總統的國宴邀請函,扁家將之放上臉書炫耀,自稱備感榮耀。然而,核准他保外就醫的台中監獄隨即直稱不宜,因為參加國宴與「醫療」無關,若因違反規定而遭撤銷保外就醫,陳水扁要自負後果。對此,扁醫療團隊醫師則痛斥中監「放肆」、「頭殼壞去」。
這個事件引起了幾項有趣的討論,值得人們關注。一,總統邀請函大,還是台中監獄大?誰說了算?二,是誰向陳水扁發出邀請?目的何在?三,衡以情理法,陳水扁該不該出席國宴?

先問:是總統的邀請函大,還是中監的權威大?在一般人的想法,總統權威當然遠遠高過地方監獄,邀請函既由總統發出,怎輪得到中監發言反對?扁醫療團隊的看法即是如此,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更說,最高元首「下令」,就如古代的「聖旨」;獄方應該派人保護扁出席才對,怎麼可以說不准。這番言論,顯示這些愛扁心切的醫師仍活在封建年代,他們才是頭殼壞去的人。

把總統比為皇帝,把邀請函說成「聖旨」,皆是比喻不倫。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體制運行是視法律規章而定,層層分工,各有所司。在「各司其職」的分工下,總統職權再大,也不能任意插手管小小監獄裡的事,否則便是越權,制度即難依常軌運作。試問,元首邀請函若如同聖旨,總統可以發文要求釋放某個囚犯嗎?

其次,誰向陳水扁發出國宴邀請函?民進黨方面對此諱莫如深,聲稱是「依慣例」邀請卸任元首參加,相關作業均由總統府典禮科確認,與蔡英文無關。這種說法,完全經不起檢驗。理由有二:其一,馬英九任內兩次就職,均未邀請陳水扁出席國宴;民進黨所謂的「慣例」,並不存在。其二,就算總統府典禮科協助籌辦作業,新總統要邀請誰出席,名單必定由民進黨提交,不可能是典禮科代勞。我們無法確定蔡英文對此是否事先知情,但民進黨負責相關業務者必然知道其詳,甚或向上請示過;令人反感的是,這種推推託託、敢做不敢當的行徑,實有欠磊落。

第三,衡量情理法等因素,陳水扁應該出席國宴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陳水扁以貪汙犯一路保外就醫,甚至連幾個相關案件都停審,已享盡超乎常人的禮遇;可見,馬政府在情理上對他的寬貸已到極致。如今,政府僅剩保外就醫的規定還約束著他,他若連參加國宴的虛榮也要違規沾惹,社會大眾必然高度反感。再說,邀請一個貪瀆罪名纏身的前總統出席新總統就職國宴,這在民眾心中又將留下什麼印象?就算民進黨說得出什麼天花亂墜的「經驗傳承」意義,蔡英文真的樂見自己的就職盛典遭此汙染嗎?

這次扁赴國宴事件,所幸台中監獄典獄長黃維賢一夫當關,拍板直言「不能參加」,當即有效定紛止爭,讓朝野政客的無聊口水、曖昧言論霎時住嘴,也讓陳水扁及其醫療團隊知難而退。台中監獄管理犯人的權威,壓過前後兩名總統的國宴之約,聽起來像小蝦米力搏大鯨魚的傳奇,卻也是台灣民主法治的扎實成績。問題在,像黃維賢這樣敢於直言、又言之有物的基層官員,還有幾多?

嚴格而論,陳水扁受邀出席國宴一事,不能單純視為新政府就任前的一個「插曲」或「試探」,它其實帶有更深的涵意。例如,此一禮遇,是否暗示著蔡英文未來將「特赦」陳水扁的前奏?甚至,會不會是民進黨幫陳水扁「平反」的起步?如果是的話,就那不禁令人不寒而慄了。

我們必須提醒,陳水扁涉貪入獄,民進黨至今未曾向社會公開道歉,或作出深刻反省;而轉眼間,民進黨居然再度贏得了政權,且千方百計要還陳水扁自由與「清白」。如果是這種打算,那就是擺明了準備踐踏台灣民主和法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