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L型.新常態.供給側──對「權威人士」三論中國經濟的解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2:37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5月9日以頭版轉二版大篇幅刊登「權威人士」專訪─「開局首季問大勢」。權威人士指出,中國大陸經濟運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勢,且L型的階段並非一、兩年能度過。該人士並表示,要徹底拋棄試圖透過寬鬆貨幣政策加碼來加快經濟成長的幻想。關於政府在經濟發展中擔當的角色,權威人士說,供給側改革勢在必行。延伸到對股市、匯市與房市的看法,他說,這三個「市」都該回歸各自的功能定位,尊重各自發展規律,不能將它們簡單作為保成長的手段。

據了解,「權威人士」通常代表中共高層,他的觀點、權威性毋庸置疑。這已是權威人士自去年5月以來第三次以這種形式把脈中國經濟了。第一次是2015年5月25日刊登的「五問中國經濟」,第二次是2016年1月4日刊登的「七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可以看出,這大約半年一次的連續訪談,有著同樣的用意:一、對當時的中國經濟形勢作出正確觀察與對問題作出把脈與診斷;二、根據把脈與診斷,澄清與矯正市場及媒體中流行的不正確觀念與臆測,同時提出新的政策概念(如新常態)與理論(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必要時,補充提出決策當局對中、長期前景展望的信心及其依據。

現在,試就第三次訪談中比較重要的觀點作一解讀與評論。

首先是關於「L型」的說法。相信這主要是為第1季指標出現「開門紅」的降溫。權威人士及決策當局顯然心有定見,當前急務,首先要落實「三去」──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也就是把長久以來累積形成的泡沫澈底擠掉。在這樣的情況下,能維持當前6.5%到7%之間的成長速度應可滿意,並不期待短期內重新恢復較快增速。此一決策心態,早在習近平上任未久即提出「新常態」時即已確立。「新常態」說得明白:由高速轉為中高速成長;結構進行優化升級;成長驅動力更多的不來自要素投入而是來自改革、技術與創新。「L型」概念的提出,與「新常態」及「供給側結構改革」的提法是前後呼應、一以貫之的。

其次,這次訪談很重要的一點是關於貨幣政策。決策當局應該很清楚當前的產能過剩、房市庫存、債務槓桿等三大麻煩,很大程度上正是以往過度寬鬆貨幣政策的結果,所以必須把過度依賴寬鬆貨幣政策這個癮戒掉。然而市場中卻還是對寬鬆政策經常有較高的期待,甚至執政部門自己有時也把持不定,所以,這次話講得斬釘截鐵,必須澈底拋棄期待寬鬆貨幣政策加碼來加快經濟成長的幻想,讓各方斷了這樣的念頭。

第三,更值得重視的是針對股市、匯市及房市的論點。這三個「市」都應該回歸到各自的功能定位。所謂各自的功能定位,股市就是要發揮市場的融資功能;匯市在提高貨幣政策的自主性外,要發揮國際收支的自動調節機制;房市則在於滿足人民住的需求。但這三個功能定位,長期以來往往因被賦予許多不正確的「成長功能」而被扭曲,例如以政策手段拉抬股價、哄升房價、貶抑匯價,以圖刺激消費、振興房地產開發投資及強化出口競爭力,實施結果雖然有利於短期成長,但後遺症很多,所以痛定思痛,強調要回歸各自的功能定位上。這不能不說是中國經濟改革在觀念及做法上又向前跨進了一大步。

不少媒體針對這次訪談,表達對中國大陸經濟陣痛期要來了的擔心。也許是巧合,前兩次訪談見報後,A股均告下跌。股市的反應及媒體的擔心並非沒有道理,但這一切應該都在決策當局的盤算之中;決策當局要的不是短期的V,而是通過一個中期的L來實現一個長期的U。權威人士說L階段並非一、兩年可以度過,合理的推測,現在的一切努力與改革,應該是在為中共19大之後的經濟復甦打基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