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議聲中 議會通過旁聽修訂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53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議會開議,東華大學生自綁繩索、蒙臉,批判議會修法「倒退嚕」,不夠透明。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縣議會昨天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通過修訂「花蓮縣議會錄音、錄影管理規則」,「縣議會旁聽規則」修訂案,但國立東華大學烏頭翁社學生不滿旁聽規則愈修愈嚴,不僅持大字報抗爭,也衍生縣議員相互叫罵,場面混亂。
旁聽席郭姓學生甚至半裸蒙面,以繩索綑綁自己,抗議縣議會大開民主倒車。多數議員認為,應適可而止,縣議員葉鯤璟甚至提議成立專案小組過關,徹查東華大學是否按計畫執行校地開發事宜。

烏頭翁社成員昨天先與部分議員會談,期望「議會公開透明」,並主張大會主席無權阻止人民錄音、錄影及直播監督議會的權力。

不滿提案修訂結果通過「旁聽席不得錄影、錄音及直播」,甚至變本加厲要「持身分證明文件換取旁聽證」等規範,他們除了在二樓旁聽席脫衣蒙面抗議外,更數度隔空與議員叫囂,此舉也造成縣議員張正治等人強烈反彈,認為太過分了。

由議員莊枝財提案修訂的「縣議會旁聽規則」修訂案以21:4通過;「花蓮縣議會錄音、錄影管理規則」也以20:1壓倒性比數過關。

學生盼廢止的錄音、錄影管理規則第六條,修正為「本會會議時,除本會職司錄影、錄音人員及政府核准之合法新聞媒體從業人員外,非經大會主席許可,任何人不得在議場及旁聽席內錄音、錄影」,反而更加嚴明規範。

縣議員王燕美在議事廳批評學生要知所進退,也希望議員們清楚自己都是選民選出來,別被極少數人操弄,她也面向議員劉曉玫咆哮,不要在網路上亂開砲。

劉曉玫砲轟大會主席賴進坤,指議長採用無記名投票,是「民主倒退」的作法。縣議員葉鯤璟反嗆劉曉玫,不懂得尊重別人,才是大開民主倒車!縣議員邱永双也聲援說,他都為日前說錯話道歉了,這些學生還要怎樣?他已感受性命受到威脅,希望事件趕快落幕。


傳統藝術沒舞台 宜蘭文化界反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13:47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即時報導



傳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組織將北遷到台北市新建的台灣戲曲中心,行政大樓甚至都委外經營,引起宜蘭文化界反彈,宜蘭縣長林聰賢與傳統藝術文化界人士,今天在傳藝中心表達強烈的憂心,不滿傳藝長期以來只重京劇,豫劇等大陸劇種,忽略南北管,歌仔戲等在地傳統藝術,擔心台灣特色的傳統藝術就此失傳,要求文化部正視這個問題,不要忘了準總統蔡英文讓台灣文化生根的承諾。

國立傳藝中心主任方芷絮說,傳藝北遷只有一組人員,未來戲曲中心會提供民間團體演出,行政大樓雖委外,但以後會引入更多資源,她允諾會配合縣府給在地團體表演機會。

林聰賢說,宜蘭縣政府在20年前配合中央徵收土地,創建傳藝,無不希望傳藝能給宜蘭傳統藝術傳承的空間和機會,但近幾年來,傳藝明顯忽略在地藝術,重視京劇和豫劇,現在又傳出工作組織要北遷,他擔心傳藝全部都交給委外單位經營,就此成為商業經營場所。

「幾乎沒有在傳藝的演出機會!」獲國家文藝獎的北管藝師莊進才,傀儡戲傳人許文漢,歌仔戲演員簡育琳,吳安琪等人,都說近來在傳藝中心的演出少之又少,實在不知傳藝中心在宜蘭,怎能眼見台灣的傳統藝術式微?

image



台灣傳統藝術沒有演出舞台,宜蘭文化界今天前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表達不滿。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image


台灣傳統藝術沒有演出舞台,宜蘭文化界今天前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表達不滿,主任方芷絮說明未來會注入更多資源。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image

台灣傳統藝術沒有演出舞台,宜蘭文化界今天前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表達不滿。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image

台灣傳統藝術沒有演出舞台,宜蘭文化界今天前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表達不滿。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image
台灣傳統藝術沒有演出舞台,宜蘭文化界今天前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表達不滿。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林聰賢﹒京劇﹒蔡英文﹒文化部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花縣治水經費到了 議員盼採生態工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53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補助花蓮縣府辦理「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花蓮縣第一、二階段治理工程及105年度應急工程」經費6231萬6千元,縣議員魏嘉賢等多人為民請命,要求建設處整治吉安鄉海岸路低漥地區、闢建美崙溪河域景觀等。施金樹甚至提出生態工法的建言,建請縣府重視採行。

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答覆,吉安鄉海岸路南海路一至四街低窪地區,去年度應急工程已編列1400萬元施設排水箱涵,目前正在施工中,至於南海五街至八街部分,截流箱涵也在今年發包。

水利署斥資6千多萬元辦理「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一期治理工程「美崙溪主流左岸新建菁華護岸工程」計畫型補助1093萬元、「國強排水下游段治理工程」計畫補助4327萬元及其橋樑改建計畫型補助196萬6千元,八堵毛溪民勤護岸治理工程﹙佳山五號橋至匯流口﹚橋樑改建補助615萬元。

縣議員魏嘉賢、黃振富、游美雲、鄭乾龍、王燕美、徐雪玉等多人反映,吉安鄉海岸路一帶長年積水,居民飽受淹水之苦,希望改善當地下水道工程;美崙溪河域廣闊,河道卻狹窄,盼整治腹地,比照國福里須美基溪模式,闢建壘球場及親水區;台九線、台十一線道路積水嚴重,車子易打滑肇事,希望早日解決。

施金樹認為,這是新舊政府的共業,台灣設置太多的排水溝、柏油道路,依然無法改善排水交通,建議未來儘量採生態工法,讓停車場、步道等擁有蓄水、排水功能,並多採用本土樟木、檜木等樹種,不要再捨近求遠。

搭高鐵初體驗 偏鄉原童樂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53 聯合報 文/陳維鈞


image
圖/陳維鈞
分享台東縣初來國小位於南橫偏遠山區,屬原住民布農族部落,學校及社區居民多數務農,學童少有機會搭高鐵,為了一圓孩子夢想,台灣高鐵昨天贊助孩子往返台北高雄,學童們相當興奮,出發前在左營站表演布農族歌舞,獲得旅客如雷掌聲。

基隆府會 拒瘦肉精美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53 聯合報 文/游明煌


image
圖/游明煌
分享議員不分藍綠,昨天在議會支持「拒絕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入學校營養午餐」,並輪流在拒絕瘦肉精的海報簽名,表達支持。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也在海報上簽名,支持美豬瘦肉精要「零檢出」的立場。

山坡地徵回饋金 數百人求暫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4:53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基隆山坡地占94.2%,1月起山坡地開徵回饋金,數百人昨到議會舉白布條陳情,要求暫緩徵收。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image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基隆市政府1月起徵收公告地價6%的山坡地回饋金,引發不動產業者反彈,昨數百民眾到議會陳情,要求暫緩徵收,議員也群起反對,認為基隆山坡地占94.2%,恐嚴重影響基隆整體開發,質疑「變相加稅」。市長林右昌說,將建議中央修法解決。
昨天上午數百民眾舉白布條抗議徵收「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不當。基市不動產聯盟協會理事長陳鵬元說,回饋金等於變相加稅,最後轉嫁到民眾買房。

議會昨開定期會,議員提臨時動議,多名議員要求暫緩徵收。議員張漢土說,回饋金地方一毛也收不到,基隆山坡地編定不合理,連廟口、田寮河兩岸都是山坡地,會嚴重影響開發意願。議員張耿輝要求暫緩徵收,免造成民怨。議員呂美玲要求市長拿出魄力廢止徵收。議員莊錦田認為,買房子變貴,受害還是民眾。

但議員蘇仁和認為,徵收回饋金的是農委會,解編山坡地的權力也在農委會,要慎重考量。議長宋瑋莉最後決議,請市府考量山坡地解編完成前暫緩徵收回饋金的可行性。

產發處長林福來表示,10多年來沒收,因市府「盡量拖」,回饋金上繳中央造林、農業發展基金,市府曾函文農委會希望同意停收回饋金。

林右昌指出,徵收回饋金是全國一體適用的法令,基隆已是全國倒數第三個公告的縣市,審計部等中央機關一再來函糾正,甚至可能因此被扣除統籌分配稅款,對市府財政影響甚鉅,這是市府目前面對的困境。

要解決只有兩條路,第一是中央修法,第二就是山坡地解編。山坡地解編已完成委外程序,6月會有初期報告,解編123公頃是最保守估計,明年會送農委會、行政院核定。

基隆百億都更 中央踢回地方 10年原地踏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19:01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整體投資金額超過百億元的「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案」,拖了10年仍在原地踏步,營建署擬再交回基隆市政府辦理招商,多名議員昨要求市府好好把握。市長林右昌說,這是歷史契機,讓基隆有機會把分成數個區塊難以招商的情況重整回來。

議員藍敏煌說,基隆火車站都更案中央擬交回基隆市政府,希望市政加緊腳步招商,都更案牽涉到基隆整體的發展,是改頭換面一次非常好的機會。

議員洪林永認為,前市府團隊無法詳細規畫、發包致中央接手,但如今又回地方發包,無疑是對市長林右昌新的團隊的另一種肯定,市府要把握住機會。

這項都更案面積有6公頃多,整體投資金額預估高達122億元以上,九成以上是公有土地,從民99年至102年三度招商,二次流標、一次廢標,2年前改由營建署接手招商。為配合都更案,基隆火車站往南遷移200公尺,新火車站去年完工啟用,但都更案還「原地踏步」。

image
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案,營建署希望交回基隆市政府招商,市長林右昌認為是歷史契機,市府才能有主導權。記者游明煌/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