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面夾擊 花蓮航空站門可羅雀
2015-05-18 08:02:40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花蓮航空站不敵鐵路、公路與郵輪三方夾擊,航班、運客人次雙雙創下新低,幾乎沒有乘客。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雪隧通車、台鐵太魯閣、普悠瑪號縮短民眾來回北部與花蓮時間,加上飛安問題不斷,讓花蓮航空站被打入冷宮,去年的航班與載客量雙雙下探新低,每天進出國內線的乘客屈指可數,等到107年蘇花改通車,花蓮航空站的營運可能再探底。
早年國五雪隧尚未通車,公路交通不便,台北到花蓮的火車票又是一票難求,當時國內遊客偏愛搭乘飛機到花蓮。但是,隨著雪隧在95年通車、鐵路運輸改善及近年來興起的海上運輸便捷,使得花蓮航空站的進出遊客人數直直落。

根據花蓮航空站統計,起降航班與載客人次在86年達到顛峰,當年共起降2萬8300航班,載客量達185萬5722人次;不料,受到鐵路、公路與藍色公路「三面夾擊」,去年只剩下4799起降航班,載客量更跌落21萬4279人次,雙雙下探新低,兩者相差8倍多,航空站幾乎門可羅雀。

今年2月復興航空發生空難,ATR機隊駕駛員必須重新考核,導致航班與機組人員調度大亂,怵目驚心的空難現場,影響搭乘國內班機意願,讓花蓮航空站營運更是雪上加霜,目前台北花蓮線每天僅往返2班,台中花蓮線則剩每周二、五、日往返飛1班。

遊客黃小姐月前從台中搭飛機前往花蓮,她說,因為是臨時起意要來花蓮旅遊,時間太接近訂不到火車票,剛好看到復興航空機票促銷,才選擇搭飛機來,不過機上乘客只有小貓兩三隻,遇到亂流大家都很緊張。

以時間及票價分析,花蓮航空站主任徐雲祖說,北迴鐵路通車前,從西部、台北搭乘火車前往花蓮,動輒需要8小時,商務人士或公家機關為了省下舟車勞頓時間,搭飛機成了最好的選擇;但現在太魯閣、普悠瑪號單趟到台北只要2個小多時,票價又只需440元,反觀機票單趟1小多時就得要價1500元,相形之下客源自然被吸走。

徐雲祖憂心指出,蘇花改預計107年通車,加上還有藍色公路郵輪的競爭,屆時花蓮航空站的命運恐怕更加岌岌可危。image


搶救航運 開發國際線一舉兩得
2015-05-18 08:02:39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徐庭揚/花蓮報導
鐵公路載具、運能不斷改善後,花蓮航空站航班與載客量雙雙下探新低,花蓮縣政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昨天強調,航空公司應多開發國際線,對公司業務與在地觀光,兩蒙其利。

彭偉族說,如果站在比較保守的角度來說,可能是受到日前飛安問題,導致最近比較少人搭飛機;不過,利用航運消費市場依然存在,國內線高端乘客或國外高端團觀光客,還是倚賴便捷的航運。

他說,一個成熟的都市,海港與空港不可或缺,搭班機旅遊花蓮的客層也不一樣,花蓮機場規模大,航空公司應多多開發國際線,引進高端團消費客源,不僅有助於航空業務,也可協助拓開在地觀光產業,一舉兩得。

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許兆麟指出,飛機票價高,沒有大型豪華飛機,安全性也屢遭質疑;不如班次多、便捷性高的火車,航空淒涼命運,已可預見。

但花蓮已是國際機場的規格,對大陸觀光客而言,爭取「花蓮進、花蓮出」不成問題,不過對要洽公的商務人士而言,那就麻煩了,如何提供商務界轉往台北、高雄、台中的便捷配套措施,必須詳加考量。

阿美族的縣議員余夏夫笑著說,火車愈來愈便捷,飛機都快被原住民的「太魯閣號」、「普悠瑪號」打趴了,飛機航空少,生意清淡,他搭飛機北上開會時,往往載客率不到三成,他建議應往國際航線開發,不過,花蓮機場的跑道等硬體設施不足,應先改善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