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交會ACD大會 聚焦一帶一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2:00 聯合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福州報導

福州海交會今天開幕,昨天先舉行亞洲合作對話(ACD)工商大會暨青年企業家創新峰會,大陸工商聯主席王欽敏表示,今年峰會以「共同亞洲合作與機遇」為主題,重點探討推動青年企業家創新發展,發覺新經濟增長點,實現亞洲共贏,「一帶一路」有能力共同培育合作的新亮點,打造世界新經濟的升級版,為世界提供巨大發展潛力和市場需求。

福建省長于偉國表示,今年以來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下,福建實現經濟發展,結構優化,開局良好。新產業增勢強勁,新業態不斷壯大,新經濟逐步成長,為推動經濟平穩發展增加新動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第一動力,是五大發展理念之首。


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左2)參觀台灣精品館。 特派記者賴錦宏/攝影
分享
于偉國表示,當前福建正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省分,力爭到二○二○年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百分之五十八,青年最具創新活力,青年企業家都是青年中的優秀代表和領軍人物,有激情,敢拚搏,善創新,發揮大家的聰明才智,必將為各國發展和彼此合作注入強大動力和活力。

于偉國表示,期待大家在投身亞洲合作發展大潮中更多的瞭解福建,積極參與新福建建設,特別是抓住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平潭綜合試驗區和福州新區等發展新機遇,深化資訊、技術、融資、產品開發、市場開拓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拓展事業發展的新空間。

福州市委書記楊岳則表示,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福州和亞洲國家交往歷史淵源流長,有來自廿五個亞洲國家的八千六百五十一家企業在福州投資,當前福州正緊緊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發展的機遇,實施開放經濟,全力推進福州新區、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生態文明現行示範區建設,著力打造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樞紐城市,加快建設更具實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新福州。

福州將擴大開放,彰顯優勢,融入互聯互通,著力構建暢通快捷的對外通道,在港口、海運物流等方面加強與亞洲國家地區合作,支持創業創新,持續深化改革。

亞洲合作對話工商大會 福州開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2:00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新社報導,亞洲合作對話工商大會(ACD工商大會)暨青年企業家創新峰會,17日在福建福州開幕;該會旨在推進「一帶一路」願景,增進亞洲合作對話(ACD)成員之間相互瞭解,實現共同發展。

本次ACD工商大會邀請來自26個ACD成員國外交部,或相關部門的85位官員、駐華大使、相關專家學者以及商協會代表出席;近30位大陸著名專家學者及青年企業家,發表兩大專題演講和五大主題演講。


亞洲合作對話(ACD)工商大會暨青年企業家創新峰會,昨在福建福州舉行。 新華社
分享
報導指出,亞洲是全球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亞洲國家後發優勢明顯,正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在此背景下,本次ACD工商大會圍繞「共同亞洲:合作與機遇」主題,針對供給側改革、智能製造、資本市場、創業創新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以推動亞洲各國企業在信息、技術、融資、產品開發、市場開拓、生產經營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致詞表示,亞洲國家越來越成為相互融合的命運共同體,面對世界風雲變幻,亞洲唯有順應時代潮流,才能將共同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開啟提升亞洲創造力的重要契機,是打造亞洲市場競爭力的重要基礎。


亞洲合作對話(ACD)工商大會暨青年企業家創新峰會,昨在福建福州舉行。 新華社
分享
泰國外交部長顧問拿馬仁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長期的合作理念,對亞洲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金融、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作用;亞洲國家要進行普惠性、可持續性的合作,建立一個更加強健的亞洲社區。

亞洲合作對話臨時秘書處秘書長班迪表示,中小企業已經成為亞洲經濟成長的引擎和支柱,而它們的潛力還沒有被完全釋放出來;亞洲合作對話希望與中小企業一道,在創新、合作、靈感三個方面進行探討。

亞洲合作對話作為面向亞洲的重要政府間對話與合作機制,迄今為止共有34個成員國,舉行了十多次外長會,已成為凝聚亞洲共識、弘揚亞洲精神、推動亞洲合作的重要平台。

ACD工商大會已二度落戶福州。去年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暨第十七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流會」期間,福州成功舉辦「亞洲合作對話—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論壇暨亞洲工商大會」。

台灣文創風 席捲深圳文博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2:00 聯合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深圳報導


第十二屆中國(深圳)文博會於日前閉幕,95家台灣文創業者獲取商機逾2347.2萬美元,台灣館吸引大批人潮湧入參觀,台灣文創風潮再度席捲深圳文博會。

深圳文博會是大陸最具指標性的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本年度有來自全球1萬9500多百名專業採購商,廠商參展成果豐碩。

三義木雕業者台灣藝術博物館,在展覽第二天就幾乎全部完售;嘉峰陶藝本次帶來70款鐵壺,獲深圳高特威實業每款各採購30件的企業禮品合作機會,另深圳文博會主辦方也採購其產品。


深圳文博會中,台灣文化創意館精彩活動吸引不少參觀者。中新社
分享
受「十三五」規畫將全面放寬二胎政策帶動,益智童玩區每日都有大批家長兒童駐足。今年17家首度參展業者也是捷報不斷,環保文創商品開發商順基國際,除獲多家專業採購商青睞外,另獲得山西平陽、浙江烏鎮、成都以及天津等地共同開發旅遊景點創意商品機會。

苗栗縣文化珠寶自創品牌代比爾,已與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洽談OEM合作,預計下單萬件飾品。業者表示,北京上海市場飽和,深圳機會更大,來客消費單價約千元人民幣,萬元以上飾品詢問度亦高,對前進深圳市場充滿信心,預估此行有助該公司業績倍數成長。

「台灣文化創意館」是本屆深博會最大單一組團,有165個攤位,含五大展區:「品牌精品區」、「工藝美學區」、「創意設計區」、「益智童玩區」及「台灣茗茶區」;「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以及「金門縣文化局」,亦藉此展出具在地人文風采的台灣原創商品,推廣城市行銷。

「台灣文化創意館」由外貿協會研考委員魏光勛主持,出席嘉賓包括深圳市委副秘書長鄭崇陽、深圳市台辦副主任陳廣、深圳報業總編輯胡恆芳及深圳市會議展覽業協會秘書長鄭琦澤,台灣參展團則由團長富山檀香總經理金于峰、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科長巫宇軒、金門縣文化局科長周祥敏出席。

今年館中館「台灣潮」文創主題館,被廣東媒體喻為「區域精神的提煉」是台灣展區一大亮點,主題館由法藍瓷、琉璃工房、臺華窯、品家家品等十八家台灣文創業者參與,展出逾百件台灣文創商品,展期累計吸引逾2萬民眾入館參觀。

平潭拚開放/台灣創業園...兩岸創客新聚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08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磚紅的牆,偌大的窗,房前花飄香,屋後樹成行,中間還有一個大花園,這是台灣創業園,它是現代、時尚的辦公群落,也是充滿平潭元素和台灣味道的兩岸創客共同家園。

台灣創業園位於平潭綜合實驗區金井灣片區,占地8.6萬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22.22萬平方公尺,由36棟2至10層園林別墅型樓宇組成,擁有1,010個停車位和2.2萬平方公尺綠地及景觀,周邊2公里範圍內布局有行政中心、商務中心、三甲醫院、中小學、幼稚園和超過300萬平方公尺的生活區。

台灣創業園儼然是一座大型辦公城堡,在金井灣新城一片冷色調、高海拔建築群落下,磚紅色的別墅群落園區特別顯眼。據悉,台灣創業園的設計靈感來源於北京四合院,色調採用閩南風的磚紅色,整座園區看起來,既古樸,又時尚。

台灣創業園綠化工程設計師遊光輝表示,月季花是平潭的特色花卉,能適應平潭氣候和土壤。定位為休閒辦公區的台灣創業園,也是一個視窗,月季花能夠展現平潭元素,所以被引進栽種。

今後,科技創新型企業和兩岸青年創業專案就將在這裏培育孵化。台灣青年楊琮保便在這裡找到適合他的工作。2015年2月,楊琮保從台灣來到了平潭,隨後,他便紮根於此,找尋和開拓屬於自己的事業和天地。早上9時,他所在的咖啡廳要準時營業,主要負責的工作是接待,接觸的都是一些意向創業的青年或者來自台灣的「娘家人」。

楊琮保笑著說,他們一般會諮詢我一些基本資訊,比如台灣創業園的概況和扶持措施,我感覺自己就像一個「視窗」,他們可以透過我看到他們想要的世界。

image
台灣創業園環境一隅,綠意盎然。 平潭管委會/提供
分享
目前在台灣創業園上班的人越來越多,由於新城剛剛起步,吃住行配套還不是特別完善。與楊琮保一樣,選擇每天往返於新城與老城之間的上班族不在少數。

福建平潭女孩吳瑋和她所在的福建跨境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同事,每天也是生活在城關市區,工作在新城。由於中午時間短暫,吳瑋中午也沒有回家,在台灣創業園員工食堂吃完飯,便回到公司小憩。

吳瑋對台灣創業園充滿期待,她表示,聽說未來還有台灣美食眾創餐廳、電影院等等。

image
青年創業者在華賽創客空間交流。 平潭管委會/提供
分享
她之前在福州工作,感覺跟這裡有點像,工作簡單、規律,在園區裡也交到朋友。吳瑋笑著說,平時客戶來到台灣創業園,她會帶他們去園區內部逛逛,喝杯咖啡,真心喜歡這裡。

現在,這裡是兩岸青年夢想的起點,是兩岸創客的共同家園。聚台灣元素,築共同家園。平潭是一座日益興起的新城,一個又一個拔地而起的大型項目訴說著新城的成長。作為兩岸創客的共同家園,台灣創業園將要書寫兩岸新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