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生必訪景點…你認識幾件國寶?
2015-05-18 01:31:27 聯合報 卓玫君/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士(台北市)
五一八國際博物館日前夕,文化部公告指定前輩畫家林玉山《蓮池》(1929)為「國寶」,指定陳澄波《淡水風景》(1935)、《嘉義遊園地》(1937)以及林之助《朝涼》(1940)為「重要古物」。《蓮池》所繪為嘉義大蓮池,具有濃厚的臺灣風土色彩,是台灣畫家的作品第一次與故宮歷代名畫並列國寶,標誌著台灣國寶級畫作的榮銜授予,首次從遙遠的中國古典藝術脈絡,回望自身的繪畫之美,是台灣美術史的大事。

但少有人知道,《蓮池》、《嘉義遊園地》與《朝涼》三件作品,從二○一一建國百年開始,一直都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美無雙—館藏精品常設展》中展出。

《國美無雙》展名由來,源自《史記.淮陰侯列傳》,國士指一國之中獨一無二的人才,意謂這些優秀的台灣美術家們,每一位都是舉世無雙的國士。當年國美館有感於國內外遊客、策展人與博物館等專業人士到訪時,常因檔期不巧而與具台灣代表性的作品緣慳一面,為了回應外界殷切的期盼,從一萬四千多件典藏品中精選出八十二件作品,設立了台灣美術館界當時尚不多見的常設展,提供參觀者隨時親近台灣經典作品的機會。從日據時期台灣現代繪畫的開啟直至當代,拉開一部精彩絕倫的台灣近當代美術史。

《蓮池》從「鎮館之寶」晉升為「國之重寶」,《國美無雙》展與有榮焉,然而當初設立這個常設展時,其實經過一番掙扎。「常設展」理論上是一座美術館的靈魂所在,有鎮館之寶的意義,對歐美許多知名美術館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例如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米羅的《維納斯》與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之常設於羅浮宮。但國內尚未養成參觀博物館習慣,較無話題性的常設展,往往成為美術館中最缺乏「效益」的空間,在KPI值(關鍵績效指數,對展覽而言,是預期達到的參觀人數)至上的時代,沒有美麗煙火可施放的活動,不小心還會拖累整體表現,長期不換展甚至曾遭民眾投書「誤會」館方怠惰。

《國美無雙》展不只展現國美館的典藏實力,更重要的是,藉由國家級美術館的常設機制,向這些曾對台灣美術有過卓越貢獻的藝術家們致敬,並向世人傳遞一個訊息:人才,是一個國家最寶貴的資產,將屬於他們的榮光歸其所有,是對自身文化最深刻的尊重與認同。

對於此次國寶的指定,期待熱情的民眾不只在臉書按個讚而已,身為台灣人,或許可以將此展列為一生中「must see」的必訪景點。藝術之美需要透過呼吸、眼神與心跳去親自感受,那種短暫卻永恆的體驗,絕不是網路虛擬世界所能取代,在場的您將驚豔於台灣藝術的豐富多彩,接收到台灣文化多元且充沛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