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詠員工分紅平均每人300萬
2015-05-18 04:37:47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業界傳出,聯詠去年員工平均分紅高達300萬元,是竹科員工分紅最高的廠商。圖為聯詠總經理王守仁。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業界傳出,電視晶片暨LCD驅動IC廠聯詠為防堵聯發科與中國IC設計廠挖人,去年員工平均分紅高達300萬元,是竹科員工分紅最高的廠商,以目前台灣民眾多以「百萬年薪」為目標計算,在聯詠工作一年,等於多拿到一般民眾三年的理想年薪。
聯詠也是國內第一家大手筆祭出員工分紅,防堵同業挖角的電子大廠。竹科其他指標廠商中,IC設計龍頭聯發科去年平均員工分紅約百萬元,台積電約82萬元,均不及聯詠。

此外,位在台中的股王大立光去年員工平均分紅92萬元;總部位於新北市土城的鴻海,去年員工平均分紅160萬元;系統組裝廠廣達及仁寶等也有數十萬元,聯詠的去年度員工平均分紅均遠優於這些指標廠商。

聯詠發言人陳健興昨(17)日表示,去年獲利不錯,應該多照顧基層員工。不過,員工分紅是按照個人績效,沒有固定標準。

供應鏈人士表示,聯發科在智慧手機與電視晶片大規模擴張,積極向IC設計界挖角,聯詠電視系統單晶片(SoC)部門有不少人才流失到聯發科,讓聯詠在SoC部門大失血。

為反制聯發科,聯詠去年底將碩士工程師的結構性起薪由6萬元調高到7.6萬元,與聯發科的水準一致,就是反制聯發科的挖角行動。

聯詠再進一步把員工今年分紅獎金調高,過去員工平均分紅超過100萬元,今年則達300萬元以上,是竹科廠商發最多的業者,藉此大幅提振聯詠的員工士氣,也為吸引人才回流鋪路。

聯詠是全球面板驅動IC龍頭,去年EPS 11.85元。
image


大廠祭高薪 小廠壓力大
2015-05-18 04:37:48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全球電視晶片龍頭聯發科合併二哥晨星,但電視晶片一定要有第二個採購來源,迫使電視品牌開始向聯詠以及瑞昱等其他電視晶片商擴大採購,導致聯詠的電視系統單晶片(SoC)水漲船高。

去年首季SoC占聯詠營收比重約20.9%,今年首季提升到27%,可以看出品牌電視廠商確實扶植次要供應商,以免電視晶片若只來自聯發科,一旦出現問題,就有斷鏈危機。

人才是IC設計公司最大資產,尤其是優秀與有經驗的人才以及團隊,一旦被挖角,對公司將造成重大的打擊,因此IC設計一向重視人才,並祭出優渥的薪水與分紅,深怕員工跑去對手陣營。

尤其中國繼面板、太陽能與LED產業後,正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不論是晶圓代工或IC設計,都是中國砸重金扶植的產業,不少台灣IC設計人才跑到中國,讓台灣廠商相當頭痛。

去年不少台灣半導體公司獲利創下佳績,提高員工分紅水準,以留下人才。

在大廠持續提高薪資與福利的策略下,將對小廠形成更大壓力,未來IC設計廠商是否大者恆大趨勢愈來愈明顯,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