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重點在禳,不在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2:37 聯合報 公孫策



首次公布的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主舞台設計,核心創意來自「建醮」意象。 圖,中央社提供
分享五二○就職大典的舞台第二版公布,由「建醮紅」改成「Tiffany藍」。在此之前,就職大典懸為機密的,除了總統就職演說,就是舞台重設計。
當初那個設計,靈感源頭得自民間信仰「建醮」,其實有用了一點心。至於被批評為「怎麼這麼醜」,我對美術設計倒沒有意見。可是我對國家領導人的執政心態很關心:建醮是為了祈福禳災,而那個原設計應該是最高當局首肯的。

司馬遷在《史記》中,排列了國家領導人的層級:「太上脩德,其次脩政,其次脩救,其次脩禳,正下無之。」第一等的領導人德被大眾,次一等專心搞好政務,再次一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可都能救到),第四等祈福禳災(一切交給上天),最低等「(人民死活)只當沒看見」。——蔡英文自我期許是哪一等?無論如何,建醮是為了祈禳,所以,重點在「禳」,不在「醮」。

關於禳,又有一個故事:

戰國時,楚國攻打齊國。齊威王派淳于髡去趙國請救兵,撥給他黃金百斤、車馬十駟。

淳于髡仰天大笑,笑得帽帶都斷了。

齊威王問:「先生嫌少嘛。」

淳于髡答:「我哪敢啊!」

齊威王:「那你笑什麼?」淳于髡:「我此番從東方來朝途中,看見道旁有一個人在『禳田』。他帶著一隻豬蹄,一盂酒,向天禱告:『期待旱田收成滿籠,水田收成滿車,五穀豐稔,麥桿成堆。』我想到,他奉獻上天的那麼少,而所求卻那麼多,所以發笑。」

齊威王聽了,改撥黃金千鎰(一鎰廿四斤)、白璧十雙、車馬百駟。淳于髡去到趙國,借得精兵十萬、革車千乘。楚軍聞訊,連夜撤兵。

大家關注蔡英文就職演說,莫不注焦於,她要如何實踐「維持兩岸現狀」的承諾。她可以期待北京釋出善意,可是她必須相對有所表示;她也可以依恃美國保護,但是歷史告訴我們,美國支持盟邦從來都是要有「抵押品」的,何況台灣還不是盟邦。

「在禳不在醮」的意思就是,祈求什麼,得考量自己付出什麼,「一豚蹄、酒一盂」是「所欲者狹,而所求者奢」,肯定行不通的。對應到總統就職演說,總統提出的願景就是台灣生民之所寄,話出如風,萬一無法實現,生民難道要向天祈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