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抬頭望玉山 南科最幸福辦公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1:08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image
從南科管理局6樓遠眺東方的山峰,包括玉山、向陽山等高山竟盡收眼底。 圖/南科管理局李國宏組長提供
分享天氣好的時候,在南部科學園區各大樓可目視玉山、向陽山、關山等百岳,成了「可以看見玉山的辦公室」,最近在網路引起話題,鄉民忍不住羨慕說:「這也未免太幸福了吧?」
「在南科真的可以看到玉山?」南科管理局的「南科543」社群網站,幾天前在臉書貼上包括台南第一高峰大棟山、梅嶺、玉山、向陽山、關山、雲峰等群山,圖片中還清楚標示各山的位置,引來不少在園區上班的科技人紛紛按讚或留言,不少人驚覺「原來,玉山離我們這麼近!」

從google map推算,南科至大棟山、梅嶺直線距離約30公里、至玉山、關山、雲峰、向陽山大約80、75、70公里;從南科管理局5、6、7樓往東邊遠眺,因前方大都為平原無大樓遮蔽,只要視線佳,清晨或雨後都可盡收眼底。

「心情不好看著群山有療癒作用。」南科管理局建管組長陳瑞環辦公室就在6樓,天氣好時忍不住往東邊遠眺,熱愛爬山的她笑說,窗外就是藍天青山,「這是最幸福的辦公座位」。

攝影玩家小高說,以如此距離來看,確實只要能見度不錯,從南科要看玉山等群山難度不高;就如同可從新竹看到台北101大樓或在嘉義看到澎湖花火節煙火道理類似。


8歲歌聲療癒 白沙屯老街叫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1:08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image


8歲街頭藝人白芯羽。 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提供
分享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香火鼎盛,白沙屯媽祖婆網站邀知名街頭藝人白芯羽到網站站本部前古早店仔街演唱,她特地練唱了白沙屯媽祖的歌曲,同時答允下次再排行程,到白沙屯街頭演唱。
曾幫柯文哲唱競選主題曲8歲小歌手白芯羽,假日常由父親陪同到日月潭當街頭藝人演唱,他們應白沙屯媽祖婆網站邀請,周日到白沙屯店仔街老街,坐在騎樓下演唱近4小時,童心未泯的白芯羽演唱空檔,也到拱天宮參拜媽祖,到廟後方海邊看海、玩沙。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表示,白芯羽歌聲很動人,他們父女應邀到白沙屯演唱前,特地聽網站提供的CD音樂,練唱了「白沙屯聖母心媽祖緣」歌曲,受到居民熱烈歡迎,駐足遊客紛拍手叫好。

駱調彬表示,白芯羽很喜歡白沙屯漁港附近潔淨的沙攤,他們父女答允還會排行程,再到白沙屯老街舉行街頭藝人駐唱活動,用甜美的歌聲與香客分享所觀察到的白沙屯媽祖信仰文化。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連續11年辦理白沙屯媽祖文化推廣活動,下個月25日將到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台中文創園區求是書院,舉辦聚會暨學術座談會,解說白沙屯媽祖101首籤詩,及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現場錄影,活動免費,可查詢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網路報名。

image
8歲街頭藝人白芯羽應邀到通霄鎮白沙屯店仔街老街演唱,吸引民眾駐足聽歌。 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提供

奇美文創茶組 品茗典藏名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1:08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image
文創商品正夯,奇美博物館推出多款商品讓遊客把名琴與名畫帶回家。 圖/奇美博物館提供
分享奇美博物館為呼應館藏的提琴特色,最近推出「提琴茶樂泡茶組三件組」文創商品,以提琴的外型作為商品發想的概念,讓遊客把典藏名琴帶回家。
奇美博物館將古典畫作與名琴融入,設計出一系列創意商品,像是紙膠帶、提琴茶樂泡茶組、布蘭濟夫人淨白面膜、提琴造型水果叉等,讓不少民眾看完後,直呼「真是有創意!」

其中「提琴茶樂泡茶組三件組」,以提琴外型作為商品發想的概念,茶漏上部瓷器部分以琴頭與琴弦衍生設計,下部以不銹鋼材質製成,整體相映成趣。

奇美博物館搭配特展,推出的動物抱枕、潮T、茶巾、衣架等,也受到不少遊客喜愛。

高山杜鵑 塔塔加沿路綻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1:08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塔塔加杜鵑 圖/玉管處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要賞高山杜鵑又不受塞車之苦,現在到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往阿里山公路沿線觀賞西施花正是時候。
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說,西施花也是高海拔杜鵑,只是它屬喬木比較高大,無法如玉山杜鵑那麼好親近,預估可以開到五月底。

他建議愛好高山杜鵑的遊客,不妨到塔塔加一帶公路兩側觀賞,塔塔加往鹿林山沿途也有不少西施花迎風招展。玉山高山杜鵑則一路從塔塔加朝排雲山莊往上盛開,最近金毛與紅毛杜鵑也紛綻放。

蓮華池研究中心植物專家蕭惠文說,西施花先有花再展葉,今年盛開與氣候條件有關係,年初開始霸王級寒流冬雨不斷,冷熱溫差大的刺激下,各種杜鵑都盛開。

西施花與玉山杜鵑最大不同,是玉山杜鵑花型比較陽剛、葉子比較厚,數十株長在一起開花很壯觀;西施花花型柔和優美,葉子比較軟芽鮮嫩。

西施花花冠是典型的漏斗狀,從白至淡紅色都有,花型大、花色美,分佈在海拔800多公尺至2000多公尺山區,可做為台灣原生綠美化樹種。

image

西施花盛開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image
玉山國家公園﹒阿里山﹒塞車﹒寒流

太平山宜專一路 沿途「風鈴」盛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1:08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大同報導


image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宜專一線沿途毛地黃花開,像有成串風鈴搖曳風中。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分享初夏之際,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宜專一線沿途,可見猶如粉紫色風鈴般的毛地黃,綻放於山野之間,花朵像是串串風鈴,在山嵐中隨風搖曳,目前至6月前正值花期盛開,民眾可前往欣賞。
沿著園區宜專一線道路20公里往山區行駛,經翠峰景觀道路及翠峰環山步道西口的入口處,民眾可以看見沿途陸續開出成串風鈴狀的繽紛花朵,把入夏展露新綠的太平山妝扮得粉嫩麗緻。

毛地黃產於歐洲溫帶地區,當地相傳仙子們會把毛地黃的花朵套在狐狸的腳爪上,讓狐狸侵襲雞舍時,腳步變得柔和減緩傷害,因此毛地黃有個有趣的英文名稱,就叫「狐狸手套」。

園方表示,每年4至6月是毛地黃的開花期,其莖葉長滿了絨毛,花朵像一串串小風鈴,有粉紫色、白色等色彩,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欣賞,但毛地黃整株有毒,因此又有「蛇蠍美人」之稱,園方提醒民眾欣賞之餘,請勿採摘。

此外,該道路3公里路段將於5月20日至5月29日進行上邊坡整治作業,每天早上8點至下午5點道路進行雙向管制,每整點放行分10鐘,敬請民眾配合。

image
每年4至6月是毛地黃的開花期,花朵像一串串小風鈴,有紅、粉紅色等多種色彩。 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分享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想給外甥坐好椅 「微笑椅」成鎮店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1:08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大溪協盛木器第三代經營者姚世豪,配合姊姊小孩的需要,用廢木料設計有弧度的「微笑椅」(右後方)。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大溪區以百年木藝聞名,隨著時代變遷,木藝業者快速萎縮,但有一群人仍堅持著傳統,有的人為了傳承家中木器技術而接棒,有人為了家中幼兒設計出新理念,還有人從美術老師轉行創業,用創意留下有溫度的作品。
「為了讓外甥能夠安穩坐在椅子上」,大溪老商號協盛木器第三代經營者姚世豪設計的「微笑椅」,將傳統的平面椅面,設計成如笑臉般有弧度的椅面,還加上手把與椅背,他說,本來只是用廢料做給家中幼兒坐,沒想到成為店裡主商品,他勇於嘗試的精神,也吸引復健師前來訂製專用復健椅。

從素人轉變為職業創作者的魏榮明,過去擔任兒童美術老師,對美有自己的見解,「著重美的傳達」,他用缺陷的木頭表現出自然美,並體貼使用者對於家具的功能、美感、情感、觸感、體感等需求,是他的木傢俱獨特的核心價值。

「這是一朵百合花」,從外觀看來像沐浴桶的椅子,是三和木藝工作坊第二代林治謙的作品,他以野百合花為靈感、沐浴桶為基礎,設計出舒適的家具,讓坐在椅上的人有如帝王般的享受,他說「我不怕被模仿」,反而希望與別人多交流激發新創意,「如果下次看到我的作品又不同風格,表示我又得到新的啟發了」。

在手作風氣盛行下,木博館與在地業者三和木藝工作坊、木語漆工作室分別推出「手作拼接麵包盤」與「檜逸樂活木匙DIY」等手作活動,讓民眾體驗木作樂趣。木博館表示,兩年後,大溪將有專屬的教育空間,提供民眾更多手作課程。

image
林治謙用沐浴桶的概念結合百合花的靈感,呈現出花朵盛開的模樣。 圖/木平台展覽空間提供
分享
復健﹒創意﹒野百合﹒創業﹒麵包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