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家祝掌開發金 拚併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9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開發金舉行股東常會,改選董監事,會後選出新董事長張家祝(右);圖左為總經理楊文鈞。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開發金控昨(16)日舉行股東常會,通過重要人事安排,推選原任副董事長張家祝為新任董事長,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指出,透過子公司減資上繳,開發金可擁有現金部位上看300億元,將伺機進行併購、壯大規模。
楊文鈞進一步說明,開發金目前透過子公司減資,已實現200億元,中長期來看,工銀直接投資可以再減資上繳100億元,讓金控手握充裕現金。這也是開發金比起其他同業,在擴大發展上的一大優勢。

昨天股東會將退休的原任董事長陳木在,最後現身主持最後一次股東會。讓小股東暢所欲言,並順利於中午時分完成改選與整個股東會流程。在人事案方面,股東會選出新董事名單後,下午即召開新一屆董事會與常董會,確定張家祝出任董事長,至於副董事長的位置則空置。而董事總席次由減為九席,當選名單一如規劃,公股台銀仍維持一席不變。

旗下香港凱基證港股上市時間,開發金首度鬆口將推遲到明年。開發金發言人、副總經理張立人受訪時指出,開發金對今年景氣看法「保守偏向悲觀」,港股行情快速反轉向下,因此香港凱基證「今年上市機率很低」。

在股東會上,開發金去年獲利情況與股價表現,則是小股東關心的焦點,輪番訴說套牢辛酸,或是質疑經營團隊、經理人薪酬過高。

陳木在對此表示,經理人薪酬比董事長高正常合理,也經過公司審計制度與薪酬委員會檢視;楊文鈞則強調,目前開發金股價淨值比約0.7倍,確實過於偏低,但開發金持續轉型,他對公司未來股價有信心。董事會決議除息交易日為6月3日,以開發金昨天收盤價7.58元估算,股息殖利率6.59%,為金控最高。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股東會﹒開發金﹒凱基證﹒減資﹒港股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張家祝,做事正派 管理專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9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開發金控昨(16)日選出新任董事長張家祝,過去張家祝擔任過交通部次長、經濟部長,國營事業中鋼、華航董事長,經常處理爭議難題,此刻開發金處於轉型期,張家祝出任董事長值得期待。

張家祝做事積極、正派,無論是在中央為官,或擔任國營事業董事長,都以學者講求專業、積極學習新事務的精神,正面迎接挑戰、穩紮穩打克服困難。

交通專業背景的他,擔任中鋼董事長時,很少應酬,下班就窩在中鋼宿舍,以廠為家,使他從對鋼鐵產業陌生的初期狀況,快速進階到成功領導中鋼轉虧為盈;出任華航董座時,張家祝則是大力改革,包括組織文化與財務體質,提升華航形象、改善飛安問題等,推動華航擴增航線、增加營收。

張家祝雖非金融背景出身,但開發金表示,張家祝曾擔任開發金監察人、常駐監察人、董事、常務董事及副董事長等職務,並兼任開發工銀董事長,對於開發金及旗下各子公司的業務都相當熟悉。

如今走馬上任開發金董事長,除了在投資業務上,可以借重張家祝的產業人脈與專業外,開發金希望借重張家祝在產業、學術及政府機關多年的歷練與經驗,領導開發工銀未來轉型及業務發展,並對開發金未來亞洲布局、策略發展,提供具體明確方向。

開發金﹒中鋼﹒華航﹒開發工銀﹒飛安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開發金留才 幫經理人爭取配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9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開發金控總經理楊文鈞昨(16)日指出,開發金正在向金管會爭取,開放配發金控子公司經理人限制員工權利新股,不限於金控任職者,擴大留才措施適用範圍。

但他也指出,對於中低階主管、員工,獎金就是直接發放現金,因為「現金對大多數人來說比較重要」。

開發金董事長陳木在表示,該限制權利新股,是把高階經理人本來可以拿的現金獎金,部分改為股票且分批、遞延發放,不是多給,相信對大多數員工,獎金直接拿現金更有利。

金管會查光洋科 鎖定三重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9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光洋科爆發財報不實,金管會啟動調查,鎖定三大重點,包括:會計師有無責任、要不要送懲戒,近五年財報是否需重編,及配合檢調調查董監事等公司負責人有無責任。
光洋科繼3月底傳出員工盜賣黃金後,上周又驚傳財報作假,聯貸銀行團緊張,金管會也啟動調查。金管會官員昨(16)日表示,一般這類案件調查時間要一個月,但此案各界關注,會加速調查。

據悉,金管會調查重點主要有三大項,包括第一,追查會計師責任。光洋科近五年來財報,都是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三位會計師查核。

金管會將了解,在存貨盤點時,會計師是否派人到現場查看,底稿有無紀錄存貨盤點情況,及是否符合公報規定,以及下的結論是否與事實相符,例如明明發現資料有誤,但下結論時卻說沒問題等。

官員表示,櫃買中心已依程序在第一時間進行了解,金管會會在掌握相關事證後,認定會計師有無責任,要不要移送會計師懲戒委員會處分。

一般依會計師法規定,移送會計師懲戒委員會處分的案件,依情節輕重,分別可作出五種處分: 罰錢、警告、申誡、停業或撤照。停業或撤照,算是最重的處分了。官員表示,此案最慢6月中旬以前,應該就會移由會計師懲戒委員會處理。

第二,近五年財報有無問題,如何重編。目前以初步資料來看,2015年度財報已達到重編標準,除了2015年度財報外,其他四個年度的財報,也都要調出來審閱,以了解是否也達重編標準。

第三,獨董及董監事等公司負責人有無民事、刑事責任,因此案公司已向法務部調查局台南市調查處自首,檢調已展開調查,這部分金管會也會配合並協助檢調調查。至於獨董責任,官員表示,獨董也是董事之一,責任與董事相同。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光洋科傳出財報作假,衝擊去年主辦90億元聯貸案的彰化銀行。彰銀已緊急開會因應,據了解,彰銀將對光洋科提出三大要求,包括:一、5月底前重提重估後的最新淨值報表;二、三個月內重新調整財報;三、所有未設定為擔保品的不動產與機器設備,都提供給銀行抵押擔保。


光洋科財報不實/會計簽證…安永怎麼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9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光洋科爆出財報不實風波,原簽證會計師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已於日前主動終止委任,但安永未善盡簽證會計師職責,提早發現光洋科財報不實與黃金存貨遭盜賣等弊端,仍引起外界強烈質疑。

安永審計營運長張嵐菁昨(16)日直言,光洋科高層是蓄意隱匿財務資訊,串謀舞弊。會計師在今年第1季核閱財報時,光洋科高層才主動說明有未入帳的虧損,卻不願提供相關資料,安永隨即依會計師法終止委任並通報主管機關。

負責簽證的安永會計師是在5月4日知道光洋科竟有過去從未揭露的「未入帳負債」,此事已嚴重影響光洋科財報的真實性,也損及會計師執業的獨立性,但光洋科不願說清楚交易的實質內涵,安永因此在5月9日主動終止委任,並發函金管會證期局和櫃買中心。

直到5月13日光洋科高層自首,原簽證會計師才知道光洋科竟有高達28億元的虧損從未認列入帳。

張嵐菁解釋,財務報表編製的責任在於公司,會計師的責任則是查核公司的報表是否表達不實。即使會計師依照一般公認的審計準則查核財報,若公司的管理團隊帶頭舞弊、根本未將損失入帳,簽證會計師恐怕也無能為力。

根據會計師法第49條和審計準則公報,會計師承辦財務報告簽證時,若受查人有隱瞞或欺騙的意圖,或故意不提供必要的資料,使會計師無法做出公正詳實的簽證,會計師應該拒絕簽證。

張嵐菁指出,光洋科高層串謀舞弊,董事長、財務主管和監察人同時自首,公司的誠信已不存在。目前檢調已介入該案調查,安永會全力配合後續偵查。日後光洋科勢必需要重編報表,「把帳重新理清楚」。

光洋科財報不實/前高層自首 未必能減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9 經濟日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光洋科前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李賀以不當會計作法遞延公司累計損失,已向法務部調查局台南市調查處自首,是否有減刑機會,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李永然昨(16)日表示,得視違法情節而定,但減刑機會很高。

李永然表示,陳李賀以不當會計作法作出不實財報,已違反商業會計師法第71條和證券交易法第14條。如果沒有特別規定,不法行為人都能依照刑法總則第62條條文內容:「對於未發覺之罪自首而受裁判者,得減輕其刑」,來減輕罪刑,但這不是必然結果。

他解釋,刑法第62條自2005年修正通過後,原來自首的「必減主義」已改為「得減主義」;換言之,並非犯罪當事人自首就一定會得到減刑,而是法官有其裁量權。

縱然有減刑機會,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指出,依據過往案例,如有投資人提出民事求償,不法行為人仍應對受損投資人負連帶賠償之責。

光洋科日前於櫃買中心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指明陳李賀、財務及會計主管暨發言人陳裕明以及監察人陳美玲已向調查處自首,坦誠有違法情節,並提出辭呈。光洋科普通股股票及認購(售)權證也預定今天停止交易。

光洋科財報不實/馬堅勇接董座 聚焦本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光洋科昨天舉行董事會,選出現任董事、前總經理馬堅勇擔任新任董事長。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光洋科昨(16)日舉行董事會,選出現任董事、前總經理馬堅勇擔任新任董事長,並聘任黃啟峰擔任總經理,同時舉行員工大會,公司主管對員工信心喊話,強調營運正常,將重新聚焦本業,盼攜手度難關。
光洋科原經營階層包括前董事長陳李賀、前財務主管陳裕明向司法機關自首坦承編列不實財報,並相繼請辭之後,公司一時「群龍無首」,昨天董事會緊急選出新任董事長與總經理。

光洋科新任董事長馬堅勇是德國斯圖嘉特大學冶金博士,曾任中科院材料暨光電所組長、華新集團旗下探微科技總經理。黃啟峰擁有美國匹茲堡大學工業工程碩士學歷,曾任德益制動科技副總經理,原負責綠色管理事業群。

據了解,光洋科新經營團隊將聚焦本業,以製造及來料加工等核心事業,獲取穩定收益,並停止貴金屬買賣交易業務,控管操作風險。

光洋科昨日也召開員工大會,向台灣逾千名員工說明公司目前狀況,強調未來將由新經營階層接手,目前營運正常,且積極尋求委任新會計師,並積極與銀行溝通,盼員工與公司一起共度難關。

光洋科昨天並公告,未依規定完成今年首季財務報告申報,將委任新會計師之後,由新任會計師完成財報核閱認證,再補行公告。

光洋科﹒財報﹒黃啟峰﹒光電﹒德國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財經觀點/電視業應借力使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04:09 聯合報 記者張義宮整理


中國大陸已是全球電視製造基地,不得不正視紅色供應鏈的存在及其影響力龐大。台灣電視產業應借力使用,善用大陸資源,且這樣的發展,已在台灣電視品牌蔚為一個產業趨勢。

奇美品牌的液晶電視多年來居台灣電視前三大,顯示器這行業是很現實的,大陸內需一年約有5,000萬台,若再加上海外品牌的代工,那數量更是驚人。以這樣數量的優勢,不管是面板/背光/IC電子/機構開模等,這些硬體的供應端資源大陸是很強的。

台灣電視品牌大多運用大陸的資源,幫忙作模具開發、塑膠射出成型等較耗用人力的材料工作,已形成兩岸的分工機制。

而奇美將較高價值的研發技術工作放在台灣運作,自己的工程師則是花時間在台灣市場研究本地的消費者使用習慣,做各區域訊號的微調、色彩顏色的調校及最後的組裝品質檢驗工作,來確保產品達最高品質水準。

目前國際電視大廠,礙於成本及資源因素,釋放訂單給外面的代工廠,這些代工廠就算不是陸資,也大都是在大陸組裝。就算有關稅因素的國家也都是有跟大陸合作。

進一步看看陸資的電視品牌在國際市場上表現。今年全球電視品牌的排名,第一名是三星、第二名是LG,韓系穩居前二大,第三名至第十名包括海信、TCL、創維、長虹、海爾都是大陸電視品牌,海信的出貨量及氣勢還壓過日系大廠的SONY。

大陸電視品牌的崛起,並且在全球市場開疆闢土,帶動大陸紅色供應鏈興起。台灣電視產業借力使用,善用大陸資源,將是不可避免的產業發展動向。

台灣電視產業一年市場規模約100萬至110萬台,相較大陸市場小很多,大陸前八大的彩電業者,一年出貨量動輒數百萬台,有的已逾千萬台,因此,台灣電視品牌不需要樣樣自己開發,例如,模具是昂貴的成本,而且,機型又多,這方面即可借助大陸量產優勢,挑選合適的引進。

台灣市場雖然不大,但競爭者眾,市場大餅用數十家品牌來算,最多者不過20多萬台,少的只有數萬台,運用大陸資源協助模具開發、塑膠射出成型等,本身則在主機板加入有特色的設計、色彩調較、品質管控等,這樣的兩岸電視分工機制將無可避免。(本文由余泯樂口述)

美國消費力發威 基金投資首選3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7 10:10 聯合線上企劃 柯佳和 提供


美國4月份零售銷售數據意外強勁,上升1.3%,創一年來最大升幅,消費力大增。經濟成長減緩的擔憂因而消退,加上聯準會今年可望升息兩次,提供美元更多支撐。上周五不僅美元兌歐元大幅轉強,衡量美元兌一籃六種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近一周上漲0.8%,為連續第二周上漲。

不僅美國消費力透露轉強跡象,美國本周還要公布:4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工業生產、新屋動工和建屋批准,以及二手樓銷售等一系列主要經濟數據;加上聯準會上次利率會議紀錄也將於本周公布,料這些消息都有可能提升投資人對於美國經濟前景的預期。

法人表示,這波全球經濟復甦仍由強勢美國所引領,但不同於以往,緩成長力道的外溢效果並不明顯,其他市場受惠效益有限,加上近年來有負利率來攪局,低收益和高波動愈見頻繁,所以今年的投資主軸一定還是要緊扣美國,反應景氣復甦的成長股、信用債和可轉債,缺一不可。

以美元股債平衡基金類別為例,在其主要級別基金中可以發現:即使歷經上述市場的重大事件,三年年化報酬率仍在2.5%以上的基金共計七檔;若再進一步觀察這些基金,近期表現也相對亮眼,例如三個月的表現即有近5到9%到不等。

回顧過去三年,全球市場歷經多空洗禮,包括:2014年6月能源業破產疑慮升溫;2015年6月美國聯準會升息、中國經濟成長力道減緩;2015年11月油價重挫、中國景氣衰退疑慮升溫,都讓市場大幅度震盪,投資人進退失據。

由於市場瞬息萬變,投資人若只倚重收益型的商品,又或策略過於積極追逐成長,一旦碰到市場上沖下洗,單一投資策略一定難以應對市場的多空起伏。

除了策略上必須股債兼具,另外為因應美國經濟的緩成長,還有市場的高波動、低收益,瞄準美元的股債平衡基金似乎已成為當前因應市場新局以及有效解決投資困境的較佳選擇。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在低利年代追求收益,應該要廣開收益來源,將持有不賣出、就能產生現金流的資產納入配置,譬如股票的股息、債券與可轉債的債息,又或者選擇權的權利金收入等,收益來源愈多,在高波動、低利率和低成長的「1高2低」環境下,才能追求收益成長。

有鑑於此,策略上若納入美國成長股,有機會爭取資本利得;成長股搭配賣出買權的選擇權,在股市波動時,還有機會賺取權利金,增加收益,若加上股息、高收益債的債息,更可豐富與增加收益來源,在經濟循環的各階段,都可以打造多元的現金流。

蔡明潔建議,由於美國景氣擴張可望持續,美元多元資產仍是核心首選。投資人不妨藉由三大美元資產均衡布局的創新平衡投資組合,廣納股息、債息與權利金收益,打造多元的現金流;一方面增加收益來源、強化收益基底亦可作為平衡市場波動,掌握中長期經濟成長果實。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