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山2工程改善 有利交通觀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39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昨天針對「柑林溝道路(市14線)改善工程第二期」及「17公里觀光帶遊憩設施改善計畫」提出專案報告,兩項計畫完工後,將可提供民眾便捷交通環境,並串連香山遊憩區,提供民眾更完整的觀光休閒空間。

image
新竹市政府提出「17公里觀光帶遊憩設施改善計畫」,盼提供民眾更完整的觀光休閒空間。 圖/市府提供
分享
工務處表示,市府投入9億元工程經費,在中華路口至元培橋,規畫新設全長1810公尺的外環道路,目前已完成工程委託設計及監造服務招標作業,相信完工時可有效紓解香山地區元培街交通壅塞情況,提升學生通勤安全。

自救脫貧 苗栗議員建議徵水庫使用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3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縣府財政困窘,縣議員邱鎮軍昨天質詢要求縣府不能過度依賴中央,「自己的苗栗自己救」,硬起來研究徵收水庫使用費,開發長期照顧園區、環保園區等事業積極開源,否則光靠撙節不足以翻轉脫貧。

縣議會定期會昨天總質詢,縣議員孫素娥、周玉滿及邱鎮軍都關心520後,原本窘迫的縣府財政,更讓人憂心,員工的薪水能不能如期發?縣長徐耀昌強調縣府財政最差也不過如此了,財政收支劃分法對台灣省的縣市政府不公,新政府聽到了,也珍惜完全執政的機會,相信不會坐視。

邱鎮軍說,縣內有5座水庫,水資源大縣卻不能帶來穩定的財源,甚至還因此限制地方的開發,尤其是鯉魚潭水庫九成供應大台中地區用水,他認為光是回饋金不夠,縣府應該研擬徵收使用費挹注縣庫。

此外,新政府積極推動長照,環保更是趨勢,他建議開發長照或環保園區,縣府主導、BOT與民間合作開發,或與中央合作開發都可以,估計每年增加10到20億元收入,又能充分利用少子化的教室閒置空間,照顧到老人,資源也能增加循環使用,一舉數得。

另,孫素娥質詢指出,徐耀昌上任縣長,婦女生育津貼從3萬4000元,降到2萬元,縣府又研擬改發6600元紅包,她認為不宜再降,縣府可以研究修改發放辦法,例如現行資格是父或母設籍滿一年,改成父母都設籍,更符合鼓勵生育的意義,金額也不必一減再減。

周玉滿則擔心施工中的西濱快速道路通霄路段,有如高牆南北阻隔,縣府等相關單位要規畫區域排水及橫向交通,否則可能造成淹水等問題,居民未蒙其利,卻受其害。


至於17公里觀光帶遊憩設施,市府城銷處規畫分三階段改善,首波重點在補救損壞最嚴重、易產生緊急安全問題的設施,包括更換自行車道木棧道為柏油鋪面,淘汰損壞欄杆、改善幸福沙灣排水功能,及補強白雲橋結構等。

第二波將持續爭取中央補助,美化沿線設施;第三波的長期規畫,將盤整、活化沿線閒置空間,加強沿線休憩與補給功能。

市長林智堅表示,「市14線」二期工程是香山居民殷切期盼的,要求工務處確實掌握進度及品質,提升民眾交通安全和便捷性。

17公里海岸線是竹市觀光焦點,可串連新竹漁人碼頭,連結香山濕地、海山漁港及「香山走透透」微旅行,林智堅請城銷處努力向中央爭取經費,並強化行銷,同時納入在地民眾參與,讓新發展和舊回憶共存。

公司寮漁港 海巡署復哨巡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3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後龍鎮公司寮漁港屬於小型漁港,海巡署3年前裁撤安檢所,造成漁民出入港報關不便,也引起治安疑慮,立委陳超明協調,最近復哨巡邏,並更名為公司寮漁港執檢區 。

公司寮漁港因淤積嚴重,漁船的進出量大不如前,目前有29艘漁船停泊,平均一天進出漁港至少4艘,原本在港區內設有安檢所,3年前因海巡署三二大隊精簡人事遭裁撤,與福寧安檢所合併,龍津里里長李銀海說,漁民進出捕魚報關得到其他的安檢所,工作相當的不便,地方心聲向陳超明陳情,獲得了善意回應。

陳超明說,海巡署復哨值檢不但就近協助漁民報關,也能因為人力巡邏,有效嚇阻不當宵小出沒,進而保障濱海偏僻地區居民與遊客的安全,樂見海巡署重新調整人力勤務,兼顧漁民、鄉親與遊客的安全需求。

中醫大附醫 竹縣長:不會擠掉台科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3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縣議員張志弘昨天議會質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落腳新竹縣問題,有縣民擔心設置醫院後,是否排擠台科大竹北校區計畫?「設醫院不會排擠掉台科大!」縣長邱鏡淳強調,醫院雖設在竹北市台科段,但當地有20公頃地,醫院只10公頃,台科大竹北校區有7公頃地,另外3公頃,正由地政處正規畫設置雙語學校。

張志弘以他父親因腦溢血中風,在當時缺乏急重症醫療,無法在第一時間救治下,最後臥床10年,認為竹縣應有急重症醫院。他也聽到一些訊息,擔心設置醫院後,是否就排擠掉台科大竹北校區計畫?也擔心設醫院帶來交通、噪音和汙水處理問題,希望縣府和當地居民多溝通。

邱鏡淳表示,台科大去年9月25日己動工建前瞻研發中心,公共設施與綠美化工作也在今年2月動工,產學研究大樓在報教育部同意後,可望發包施工,台科大也會設國際書院、休閒文化走廊、繪本美術館、宿舍與餐廳等,台科大竹北校區計畫並沒停,沒被排擠掉。

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說明,中國醫藥大學醫院注重的癌症中心、腦中風中心、心血管中心、急重症中心等都是急重症醫療,讓新竹地區民眾不致喪失醫療先機,未來也會開研究所、博士班。

環保局長黃士漢說,當地位處頭前溪水質水源水量保護區,依規定,1百戶、5百人以上建築,就必須設置汙水處理設施,中醫大學醫院一定要有汙水處理設施,設置過程也要經過環評。

「未來會建跨越頭前溪的橋梁」邱鏡淳說,因應台科大、醫院的設置,會興建跨溪大橋紓解交通量;至於救護車鳴笛引起的噪音問題,縣消防局長孫福佑說,救護車到達醫院周邊,就會把音量關小,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周末逛市集 體驗另類新竹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39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走吧,周末到新竹市文化局旁「文化公園」及「竹影城跡」逛市集!新竹市政府將於本月21日至6月5日每周六、日,舉辦「新竹味.市集」,結合在地音樂、食材及手作文創商品,支持在地文創青年與小農,感受另類城市氛圍。

image
新竹味市集周末開張,邀請民眾逛市集、看表演,採買小農友善栽種作物。 記者蔡昕穎/攝影
分享
文化局長廖志堅說,從護城河到文化公園景觀特色,不輸台中市的草悟道,此次「味.市集」結合街頭藝人及在地小農市集,一共有40多個攤位,包括各種有機農產品、富含設計工藝的手作商品、二手DIY再生作品,未來假日期間護城河到文化公園週邊,將成為市民親子休閒的最好去處。

市長林智堅表示,去年迄今,市府在護城河周邊舉辦許多藝文、親子活動,讓年輕朋友喜歡在此聚集,空間充滿人文及藝術氛圍,透過市集活動,輔導的在地小農、返鄉經營漁業養殖的年輕朋友,有更多表演舞台及銷售管道,並與所有市民一起分享。

此活動結合公益,商家均參與公益捐款,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新竹監獄及新竹看守所也將設攤展售收容人手工商品;另方面,新竹市新住民服務中心也帶來各式新住民家鄉幸運物,特色獨具。

活動當天並邀請不同類型的市集手作達人開放現場教學體驗,上午10時於大會服務台現場開放報名、販售教學材料包,限額20組。

活動資訊請上新竹市文化局、環保局官網查詢或臉書搜尋:「新竹味。市集」, 或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文化局專線5421494。


機捷捷運 鄭捷模擬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03:39 聯合報 文/曾增勳


桃園機場捷運A8站至A12站的捷運車廂,昨天模擬鄭捷北捷殺人案手法,演練機捷重大危安事件,演習號令「歹徒包包攜帶爆裂物,身旁旅客發現,歹徒以自己遭詐騙金錢發狂,在捷運行進間車廂刺傷4名旅客、挾持1名旅客,與其他旅客僵持至A12站」下達後,警方據報一擁而上制伏歹徒,隨即救護傷者送醫、處理爆裂物,演練逼真。

image
圖/曾增勳


只有一面之緣 蔣萬安貼心獻禮感動貓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12:54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桃園市桃園區中聖里長崔美瑛,今天收到來自立委蔣萬安寄來重達10多公斤的包裹,她拆箱一看,發現是4箱外加4罐的貓食罐頭,總共100罐,且還附1根逗貓棒、老鼠玩具。

崔美瑛將蔣萬安寫的滿滿一張卡片和包裹公布在臉書上,直呼感動。崔美瑛說,去年蔣萬安選舉時舉辦多場座談會,其中要談流浪貓TNR計畫,有愛心志工向蔣萬安推薦邀她參加座談,她發現蔣萬安對TNR很有概念,於是特地從桃園北上參加,分享她推動流浪貓為里貓的理念,活動結束後她婉拒講師費。

她說,過了快半年,而且跟蔣萬安只有一面之緣,沒想到蔣萬安有在追蹤她的臉書,知道她剛成立里辦公室且謝絕鮮花,竟送了這麼貼心的大禮,「是貓食罐頭很好的牌子」,真的很有心,「如果國民黨每個人都像他這樣,就不會輸成這樣」。

●崔美瑛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uunews.taiwan

image

立委蔣萬安寫的感謝卡。圖/翻攝自崔美瑛的臉書
分享
image

里長崔美瑛直呼感動。圖/翻攝自崔美瑛的臉書
分享
image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翻攝自蔣萬安臉書
分享
image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翻攝自蔣萬安臉書
分享
image


立委蔣萬安寄給桃園市中聖里長崔美瑛4箱貓食罐頭。圖/翻攝自崔美瑛的臉書
分享
image
立委蔣萬安寄給桃園市中聖里長崔美瑛4箱貓食罐頭。圖/翻攝自崔美瑛的臉書
分享
蔣萬安﹒臉書﹒選舉﹒國民黨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升級版17公里單車道 結合山海美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13:24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即時報導


新竹市17公里自行車道升級2.0版今啟動,市長林智堅與各區議員、里長試騎,平坦舒適,林智堅說,未來會持續增設沿線休憩點,並結合香山濕地、在地漁業與景點,打造北台灣的「黃金海岸」。

17公里海岸曾獲104年十大魅力水域全國第二名,假日休閒人多,不過,近「海天一線」附近有欄干鋼筋外露、彩虹一橋與紅樹林公園一帶木棧道壞損,曾有人騎車不慎跌倒。

市府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1000萬元經費,另自籌450萬元,全面整修,將1.3公里壞損的木棧道全改為柏油路面,同時將沿線白雲橋除鏽上漆,重新啟用。

林智堅說,自行車木棧道部分,因材質易腐,加上部分機車及三輪自行車輾壓,很容易毀損,這回全面鋪設柏油路面,也改善周邊環境。

他說,17公里海岸線有無敵美景,除了是十大魅力水域,也曾獲選教育部體育署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佳作,未來配合新竹漁人碼頭、香山濕地生態體驗環境改造、那魯灣原住民文化產業園區及海山漁港日落大道、香山走透透等軟硬體建設完成,將成新竹「山海新樂園」。

image

新竹市17公里自行車道升級2.0版今啟動,市長林智堅與各區議員,里長試騎。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image

好讚!新竹市長林智堅與議員,里長試騎升級後的17公里自行車道,都說讚。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image
新竹市17公里海岸自行車道,可觀海,賞夕陽,還經一片紅樹林區,景致優雅。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林智堅﹒濕地﹒漁人碼頭﹒原住民﹒紅樹林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慶祝小英就職 新竹水果攤蘋果ㄧ粒十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11:44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即時報導


「慶祝台灣首位女總統520就職大典,蘋果ㄧ粒10元」新竹市經國路與延平路口一家水果攤,水果全面降價,蘋果1粒10元,今天起到520共3天,攤主李宗金說,他們全家是小英迷,用這種方式慶祝。

台灣今年氣侯異常,水果價高,「我賣的都比別人便宜」他說,大家歡喜就好!

老家在嘉義的李宗金說,家族都是民進黨鐵粉。他過去經營木材廠,因生意失敗,到新竹賣水果,以平價建立口碑;他說,小英就職,全家都高興,以特價水果回饋鄉親,像陳建仁老家旗山的香蕉,一台斤只賣25元,高樹木瓜29元,鳳梨、西瓜、哈蜜瓜,也都較市價與賣場便宜。

至於蘋果是美國紐澤西進口,一粒10元,一包10顆。

image

新竹市水果攤商李宗金慶祝小英上任,水果大特價。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image


新竹市水果攤商李宗金慶祝小英上任,水果大特價,蘋果一粒10元。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image
新竹市水果攤商李宗金慶祝小英上任,水果大特價。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蘋果﹒520﹒民進黨﹒陳建仁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認財劃法不公 縣議員:苗栗應宣布獨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13:00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苗栗縣議員胡忠勇今天總質詢火力全開,他列舉財力分級同是第五級的苗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比較,2011年到2014年上繳稅款依序661億、170億、367億、67億多元,結果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別是163億、170億、263億及 120億元,財政收支劃分法形同變相苗栗縣創稅的努力。

胡忠勇認為「老實被欺侮」,國民黨長期在苗栗縣執政,多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完全執政,財劃法卻嚴重不公,520民進黨完全執政,苗栗縣乾脆破產宣布獨立,稅收不上繳也可以自給自足。

此外,胡忠勇要求副縣長鄧桂菊列席備詢,他說,七大場館收停車費或門票,收幾十元卻「嚇」走遊客,縣府應該研擬採用消費券等替代方法。

縣長徐耀昌答詢「我很無奈」,他說,財劃法不僅對苗栗不公,一些縣市處境也相同,新政府應該會有回應,他要善盡縣長責任,也是做功德,開源節流,不能債留子孫。縣府主計處長陳榮貴則表示,依法稅收還是要上繳。

鄧桂菊說,七大場館去年7月收費至今,收入1700多萬元,對於苗栗困窘的財政不無小補,收費不僅是使用者收費,也有以價制量,遊客不只是來借廁所而已,人數也沒有減少,其他免費的景點,遊客數變多,七大場館也配套進場享商品折扣,提升意願。

image

苗栗縣議員胡忠勇列舉財劃法不公,建議縣府破產宣布獨立。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image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今天首次列席縣議會,接受縣議員胡忠勇質詢。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稅款﹒徐耀昌﹒民進黨﹒520﹒國民黨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新竹清貧智障生 無悔照顧一家五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19:35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即時報導


image

譚右聖認真學習、勤奮工作,想找洗車工作幫助家人。記者羅緗綸/翻攝
分享
國立新竹特殊教育學校三年級學生譚右聖,因遺傳智能障礙,家境清苦,他從小就學習自立,放學後,回家做家事,照顧中風、行動不良的爸爸,還得外出找媽媽回家。

他一家五口,媽媽精神疾病、姊姊重度智能障礙,弟弟由姑姑接到台北住,他中度智能障礙挑起家中大小事,假日時,常要維修臨時搭建的鐵皮屋,甚至搬磚頭、調水泥,補強牆面;他的孝順、貼心、勤勞學習的態度,獲學校推蔫,也獲得今年全縣唯一的總統教育獎。

「很高興!」譚右聖不善表達,今天知道獲獎,表示很高興,他喜歡運動,曾獲第23屆亞特盃運動會籃球曲線運球第一名、參加103年室內拔河,在全國特教組獲第2名,參加身心障礙啦啦隊競賽,獲北東區特優。

僅管命途多舛,他樂觀開朗,不怨天尤人,還樂於助人,班上還有重度智能障礙學生,他認真學習,覺得學得比同學快,課堂上樂當小老師,幫忙教同學操作,好讓老師能輔導其他學生,老師們都喜歡他,「有右聖的幫忙,教學上輕鬆很多」。

他連續兩年擔任班長,當選過模範生,在師長和同學眼中,他個陽光、優秀的孩子,連續兩年由他擔任學校朝會司儀、曾擔任學校童軍社社長,前年也獲得新竹縣政府新芽獎學金行善獎,因學業和品性俱佳,獲多項獎助學金。

「我將來想洗車」譚聖右在校學習烘焙、清潔,老師教的,他都認真學習並努力達成,到校外實習,都獲得雇主滿意,今年將畢業離校,學校也安排學生校外實習,聖右對洗車工作很感興趣,把車子洗得亮晶晶,車內乾淨無異味,覺得很有成就感。

image
譚右聖陽光開朗,曾帶隊參加身心障礙者啦啦隊大賽獲特優。記者羅緗綸/翻攝
分享
中風﹒拔河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貧病打不垮他 同時考上交大台大碩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8 20:03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即時報導


先天胸廓畸形致心肺功能障礙的交大學生陳夢翔,長期受疾病苦,家人以攤販為業,又無法申請低收入補助,憑自力、打工讀書,他同時錄取台大商學研究所與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班,逆境上游精神,獲選今年總統教育獎。

陳夢翔家族是台灣人,爺爺早年參加國共內戰赴大陸,戰後回不來,他在福建出生,3、4歲兩岸解禁後,全家才返台;因這層尷尬身分,讓他父母只能用居留證,無法順利找工作,在台北街頭擺攤,賣蔥油餅。

因為父母忙碌,他從小獨立,凡事都靠自己,高中畢業後,每個寒暑假都打工貼補學費,「從大夜班服務生到電腦公司行銷助理」,課餘也幫家裡收攤、送貨。

他有先天性胸廓畸形,肋骨與脊椎最近距離只有4公分,嚴重擠壓心臟,導致併發心肺功能障礙、心臟變形及心臟老化症狀,大一上學期寒假突昏倒,送醫才發現嚴重,接受手術,在體內穿了兩根鋼條撐起胸腔,讓心臟多點空間。

手術不能使衰老的心臟回春,卻讓他醒悟:珍惜時間,不要再躑躅不前,鎖定目標就勇往直前;休學半學期後,他重讀大一,大二分別轉學成大和台大法律系都錄取,選讀台大,大三提早畢業,又同時錄取台大商學院及交大科法所碩士班。

「人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決定生命的亮度」他有感而發說,「不能成為駐足天頂的耀眼北極星,就成為稍縱即逝卻迷人的華麗流星吧」,現在,他更珍惜平安學習的時光,希望積極培養自己能力。

交大科法院副院長林志潔說,夢翔讀台大法律系時成績優異,並展現跨領域整合的野心,挑戰法律與管理雙碩士學位,目前擔任他財經刑法研究助理,負責盡職,表現亮眼。

陳夢翔大學時,每周參加法律服務社,提供民眾免費法律諮詢,也加入司法改革資金會冤獄平反的個案救援小組,滿懷服務人群胸襟,他正準備公費留學,希望有更強能力貢獻社會。

image
先天胸廓畸形致心肺功能障礙的交大碩士生陳夢翔,逆境上游,精神感人,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圖/陳夢翔提供
分享
台大﹒交大﹒打工﹒老化﹒大學生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