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大科技股名嘴 光環褪色
2015-05-18 03:48:3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葉亭均
布羅傑 變身評論家

布羅傑(Henry Blodget)最早在1998年底時吹捧亞馬遜;之後他出任CIBC世界市場分析師,宣稱亞馬遜股價目標為400美元,當時股價才230美元;幾周內,股價便衝破400美元大關。

布羅傑出任美林證券網路股分析師時,聲望達到顛峰。但之後由於他一方面要投資人買進某些股票,私下卻批評這些股票,因而遭到處罰,並被禁止從事證券業。

2007年他創辦「Business Insider」商業新聞網站,投資人包括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隨著網路股「復興」,他也搖身成為電視及網路上的當紅評論家。去年12月Business Insider成為全美訪客最多的商業新聞網站。

夸特隆 做企業併購

當2000年之前科技股熱到最高點時,夸特隆(FrankQuattrone)曾經是矽谷最具影響力的科技業銀行家,2000年的總報酬達1.2億美元。然而隨著網路泡沫破滅,他的事業也戛然而止,還一度吃上官司。

2008年他創辦Qatalyst合夥公司,並擔任執行長,至今他已協助數十位科技業主管及投資公司合夥人募集到9位數字的資金。

該公司至少已指導3 3家科技公司的購併案,總金額逾10億美元。去年他曾

建議MyFitnessPal公司(生產卡路里計算器),以4.75億美元賣給Under Armour運動服及配件公司,及TwitchInteractive以9.7億美元賣給亞馬遜等。

米克 化身創投尖兵

從1990年代末期到2000年,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米克(Mary Meeker)的「星光」無比燦爛。凡是被她評為「買進」的股票,都被認為是得到終極的背書,投資人也對她的科技業總體分析緊盯不放。她1995年的研究「網路報告」以專書出版,並打進暢銷書排行榜。

網路泡沫破滅後,她還留在摩根士丹利,行事超低調;2010年離開,加入矽谷的Kleiner Perkins創投公司。

直到現在,她發表的科技業年報仍受到業界及圈內人的重視。同業表示,她長於搜集數據、整合,並把數據與她對人、產品的了解加以融合,再提出人所不敢為的大膽預測。

葛魯曼 開顧問公司

在那斯達克指數上一波高峰時,葛魯曼(Jack Grubman )任職當時的美邦證券(Salomon Smith Barney),是位電信研究明星分析師。他2003年據稱因提供誤導投資人的研究報告,遭證管會下令終身不得參與證券業,並罰款1,500萬美元。

此後不久,葛魯曼成立電信與科技業顧問公司Magee集團,外界可從他的網站上看到他對產業的見解,但客戶卻寥寥無幾。

葛魯曼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少量的客戶是刻意設計的結果。他說:「我原本就不想建立一個大型基本結構服務大批人。我不需要這筆錢,因此不想追求每一分錢,而是只專注於有興趣的情況。」

賈考伯 還在搞投資

當賈考伯(Ryan Jacob)在1990年代末談論網路股時,全世界都洗耳恭聽。他1999年時僅29歲,就已擔任操盤手。他管理的基金,資產不到兩年就從2,200萬美元膨脹至超過10億美元,原因是這檔基金在1998年投報率超過200%。

賈考伯1999年自立門戶,成立「賈考伯網路基金」,但時機錯誤,讓基金在2000年大跌79%,2001年再下跌56%。賈考伯網路基金東山再起,歷經十年後年化報酬率接近11%。

賈考伯仍是賈考伯資產管理公司的董事長兼投資長,管理資產約1.2億美元。他說:「我很自豪我們能分散投資,讓公司從灰燼中重生並成長。」

米克斯 重當操盤手

那斯達克指數上回漲破5,000點時,米克斯(Paul Meeks)正為美林管理資產70億美元的共同基金。只要一演講就吸引大批聽眾,搶著要簽名。

如今,52歲、曾任大學教授與導遊的米克斯重操舊業,也會上財經頻道。這一回,他青睞的股票不再是媒體或雲端運算企業,而是螺栓商Fastenal與達美航空。

當年那斯達克在抵達顛峰後的13個月內跌逾60%,米克斯管理的資產虧損逾七成,後被併入另一檔基金。他於2002年初離開美林。

米克斯目前為Saturna資本公司管理Sextant成長基金。他說自己在網路泡沫學到的教訓,就是要留心企業的財務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