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建預算重分配 列創新項目
2015-05-18 04:37:29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政府預算分配制度,將有重大變革。近期,國發會率先自明年1,700多億元公建預算中拿出5%、約86億元,引導各部會投入智慧國土、氣候變遷等重大建設,讓舊計畫退場,此舉可讓錢花在刀口上,有助各部會擺脫預算編列慣性。

無獨有偶,負責分配科技預算的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年7月也將提出改革計畫,一是讓科技預算每年撥出3%的政策額度,鼓勵各部會競爭;二是搭配績效考核新制,凡是績效不彰者,就要回收預算,兼列入「黑名單」。

每年5到8月是行政院編列下一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的籌編期,據了解,今年拜景氣回溫、稅收成長所賜,明年歲出、歲入可望正成長,其中,與「拚經濟」相關的公建預算、科技預算,也將較今年擴張,力爭大選年經濟持續「開紅盤」。

國發會官員昨(17)日表示,主計總處每年會預先給國發會一個公共建設概算額度,方便國發會審查並分配下一年度各部會的公建預算。今年主計總處給的額度是1,714億元,較去年的1,600多億元,高出不少。

官員說,明年度公建預算有望小幅成長,但好光景不是年年有,今年景氣好,國發會率先推出改革,作法是先從公建預算切出5%、約86億元大餅,鼓勵各部會投入「政策引導型計畫」。

國發會定義的引導型計畫,指向智慧國土、氣候變遷等政策創新領域,同時也要求各部會提案時,要在財務規劃上做到跨域加值,把外溢的公共利益回收回來。

國發會官員說,畫出5%大餅後,不僅能鼓勵各部會提出國家需要的好案子相互競爭,也形同壓縮原本舊計畫可申請額度,讓一些績效差的舊案該退場就退場。

先前科技會報辦公室用來分配明年度科技預算的概算額度,則是1,043億元,是這三年科技預算平均成長3%值。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