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幣公司債 銷售熱點
2015-05-18 04:38:0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台灣擁有逾5,000億美元資金實力,加上台灣金融業者積極引進國外大企業發行的外幣公司債來台銷售,已使台灣成為外幣公司債的銷售熱點。

彭博資訊報導,台灣保險業擁有5,540億美元的資產,政府一年前又修改法規,取消國內發行外幣債券占保險公司海外投資的上限,因而吸引外國企業來台發行公司債。

去年台灣共售出240億美元外幣債券,達1990年來最高峰。今年迄今,境外發行的人民幣債券額達人民幣1,413億元,包括台灣的寶島債及香港的點心債。

最近的一筆,是香港電信業者電訊盈科公司(PCCW)發行的15年期美元債券,今年在台灣第二次發債。

去年台灣國際債券發行額中,有76%是由本地銀行及經紀商承做,外國銀行家則負責將生意帶來台灣。

國內最積極參與這項業務的是永豐金證券。債券主管黃致豪表示,過去七個月來,他的團隊已經走訪香港、盧森堡、倫敦及南美,會見潛在的債券賣家,之後現金便從台灣源源而來。許多原來並未參與債券承銷業務的銀行,已紛紛加入陣營。

第二大是玉山銀行。債券部門主管表示,最初是由國際銀行牽線搭橋;等到與國外發債公司熟悉後,他們未來就會直接與台灣業者接頭。今年玉山銀行債券部門已經增聘20名人員,其中一些人便支援債券銷售,與國外客戶密切聯繫。

永豐金主管黃黎明表示,去年是台灣金融業跨出台灣的起步,接下來需要的是修改法規與充實人才、資金。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國際板外幣債券發行業務快速增長,開發金控旗下凱基證券去年各類外幣債券承銷大幅成長,總承銷金額1,800億元居券商之冠,外幣債券成為證券商從事債券業務的新藍海。

凱基證在金管會開放設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後,還率先以OSU參與大陸交通銀行(香港)發行的歐洲美元債券,凱基證OSU是該債券國際承銷團唯一的台資券商,賺取承銷手續費達1.5億元到2億元。台灣成為外幣債發行熱門地點,也為券商OSU切入國際間的債券市場打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