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促多角參選 藍幻想團結就贏?
2015-07-13 01:28:26 聯合報 施明德/民進黨前主席(新北市)
距離總統投票日還有半年,依目前情勢評估,蔡英文幾乎是躺著選都會當選。所以,她凡事不說清楚、不承諾、裝可愛,也不回應質疑。神情一副篤定當選的姿態,連挑副手都是皇儲選妃的架勢。

反觀國民黨,洪秀柱已假戲成真,換不換,國民黨都有痛處。百年老店第一次沒有進入選戰中期就確定輸局。我是迄今第三個明確宣布參選總統的人,像一支還沒有交易量的績優股。

但,選戰不會一成不變。總統權傾天下,必須像透明人被國人一一檢驗,每個候選人會被檢驗出什麼,現在都言之過早。當年,興票案一舉打垮宋楚瑜,「兩顆子彈」一夕讓賭盤變色。這已是常識,不是戰略問題。若談大戰略,國民黨輸民進黨太多。 國民黨從蔣介石開始,在戰略思想上,多是「戰爭論」克勞塞維茨的信徒,傾向糾集大部隊,集中優勢兵力,選擇優勢的時與地,跟敵人一決死戰。這種戰略在敵我條件優劣立判時,確實可以省時、減少人民傷亡,快速結束戰爭。但是,如果統帥誤判情勢,後果就極其悲慘。徐蚌會戰一役,讓蔣介石兵敗如山倒,最後只能退居台灣。

到了台灣,蔣介石一黨獨大,政治上毫無對手。克勞塞維茨(簡稱「克氏」)主義從戰略上延伸到政略。幾十年來,國民黨在台灣居於政治上的優勢,以克勞塞維茨主義做為政略,幾乎都是贏多輸少。所以,國民黨習慣的戰局是兩強對決,只知力取,不懂智得。

我從念軍校,就少愛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而更愛李德哈特(簡稱「李氏」)的「戰略論」。後者較有謀略。更為靈活,有時更有創意和藝術。轉換成政略,更具智慧。一九九四年,我擔任民進黨主席,正逢北高市長與省長大選。論實力,國民黨都贏。國民黨心中已慣性的要打一場「克氏戰法」-兩強對決。我任主席,心中在尋找「李氏戰法」-迂迴戰略。時勢造英雄。趙少康介入台北市選戰。國民黨主帥仍力採兩雄對決的克氏戰法,不處理「趙少康因素」。而我,則全力促使趙少康參戰,形成「李氏戰略」對抗「克氏戰略」。民進黨的陳水扁以小擊大,打垮國民黨的黃大洲。

二○○○年總統大選。林義雄任主席,我任黨顧問,我當時居住黨中央附近。我們兩人每周都會在寒舍共進午、晚餐,討論大戰略。當年,如果只是連戰對陳水扁,民進黨也必大敗。陳水扁好運,此時殺出宋楚瑜,林義雄和我大喜。那時,我們心中最擔心的是,李登輝以政治手腕擺平宋楚瑜。但,國民黨財大氣粗,盛氣凌人,完全沒有政略、戰略觀點,反而想以「興票案」意圖滅宋。最後反而是促成三角戰略的大戰局,讓陳水扁以三十九三%的得票率當選!弱者戰勝,大多是「李氏戰略論」的信仰者、實踐者。以阿六日戰爭是真槍真刀的著名戰史。

二○一六大選,如果國民黨不清楚情勢已大大逆轉,現在是「民強國弱」,若仍幻想「大藍團結就會贏」,不只是無知而已,而是大白痴。二○一二年,民進黨要員們暗中替宋楚瑜連署,就是想重造一九九五年台北市及二○○○年總統大選的局面,可惜二○一二年宋主席只想保住親民黨黨團,無意大位,戰志不昂。

做個簡單的戰略結論 : 一、三角戰局不利於強者;二、多角(多人)戰局對強者更有利,因為諸小會力分,形成一強獨大。如一九九六年,李登輝一強戰彭明敏、林洋港、陳履安。民進黨現在的大戰略是,如果不能造成民進黨和國民黨兩者對決,她就會努力促成多角參選,讓蔡英文一強獨大。國民黨的戰略呢,仍在舉香焚拜克勞塞維茨?

提醒國人,面對強大的中國,台灣領導人如果只懂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政略論,台灣會很慘。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