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博物館鬧窮 被迫賣館藏還債
2015-04-06 04:23:10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報導
歐洲許多博物館因政府刪減公共機構補貼,而被迫出售館藏籌措經費。這在過去是匪夷所思,如今在歐洲國家屢見不鮮,許多名家作品因此從民眾眼前消失,成為某油國王子或避險基金富豪家中裝飾物。

紐約時報報導,歐洲大陸的藝術寶藏正逐漸失去作為全民財產的神聖地位,博物館被迫變賣館藏,用以彌補預算缺口,修繕博物館或是應付財務需求。反對者認為這等於出售部分歷史,支持者認為有些博物館的展出僅占館藏約十分之一,出售部分館藏並不造成影響,何況保存藝術品成本高昂。

鹿特丹伊拉姆斯大學文化經濟學助理教授維科說:「若想保住文化認同,就不能出售鎮館的館藏。這對所有博物館均是一種挑戰。」

法國政府刪減文化補貼,去年十二月部分議員因此提議,包括館藏超過五十萬件的羅浮宮等博物館,應出售一些較不重要的、屬於複製品的館藏,支應未來藝術收購需求。

英國已有博物館將一些重要珍藏割愛,北安普頓博物館就出售已有四千五百年歷史的一座埃及雕像,還有些博物館正安排出售一些物件增加收入。以德文郡托基博物館為例,該館遭政府砍掉預算四成三,因此準備拍賣包括「傲慢與偏見」作者珍.奧斯汀的信函等物件。

德國去年拍賣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的美國貓王與影星馬龍白蘭度的絲印作品,為新的國營賭場籌錢。現今在明斯特博物館內的作品,包括已在館內展出近四十年的英國雕塑家亨利.摩爾的作品將求售,協助清償倒閉國營銀行的債務。葡萄牙今年打算出售八十五幅西班牙畫家米羅的畫作,以對擁有這些畫作的一家銀行紓困,以及協助其國有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