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農大富車燈尋路 賞螢怎麼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5:10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光復報導


image
花蓮縣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螢火蟲生態吸引許多遊客,卻傳出有開車遊客打遠光燈影響螢火蟲的事件。 圖/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分享花蓮縣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賞螢秘境曝光,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賞螢;卻有遊客指出,因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沒有管制,園區也沒有圍牆阻隔,以致有人直接開車進入園區,還開遠光燈,影響其他遊客與螢火蟲生態。花蓮林管處表示,未來會做好動線規劃與配套措施,不排除明年起收費入園。
「燈那麼亮,要怎麼欣賞螢火蟲?」從台北來遊玩的邱小姐說,開車進入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遊客都是「開燈找路」,顯示路邊指標不清楚,甚至連本地人也搞不懂要怎麼走,建議林管處設置清楚的路標,並在入口處管制車輛進出,讓大家以徒步的方式欣賞螢火蟲,也不會影響當地生態。

花蓮林管處育樂課長紀有亭表示,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腹地達4、500公頃,園區出入口也很多,遊客自由進出,無法管制,只能勸導民眾到遊客中心前停車,再徒步進入園區;當地居民因被管制封路感到不滿,但管制時間短,籲請居民配合。

針對路標不清楚,以致遊客駕車開遠光燈尋路,紀有亭說,園區的北環道有標示,但南環道沒有,因南環道鄰近花蓮縣193縣道,必須向花蓮縣政府申請設置路標。

「明年考慮要收費。」紀有亭說,正考慮明年起進入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要收費,大約100元至150元,結合社區居民管理,遊客入園就可獲專業導覽並採購農產品,一部分收入回饋社區,但還要與社區再討論,確認可行性及細節。

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憲堂說,因林管處有時會突然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封路,造成居民無所適從,若能在管制前告知,相信社區居民都願意配合;他也支持林管處作法,希望遊客能徒步進園欣賞螢火蟲,不要破壞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