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豐福龍國小八卦農園 小學生種菜義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2:44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豐報導


新豐鄉福龍國小全校只有43名學生,雖地處偏鄉,但校方積極發展特色課程。去年校長陳昶澤到任,將校內空地改建為八卦農園,以特色八卦、太極造型,開闢成菜園,請專業農民教導孩子種菜,日前進行今年第一期採收,收成蔬菜義賣共賣得兩萬多元,師生都相當高興。

image

福龍國小特色農藝課程,孩子親手種蔬菜,好吃度讓企業員工都搶購。 圖/福龍國小提供
分享
學童每天利用課餘時間,到菜園看自己種的蔬菜,經由陳昶澤引薦,由一間私人企業收購校內所有蔬菜,許多員工都說「小學生種的菜,比市場的還好吃」。

陳昶澤表示,原本這塊空地荒煙漫草,經全校老師一起討論,設計成八卦形狀,並分割成8塊土地,讓學生種菜,一開始動工時,挖開土地全部都是石塊,後經由農業專家協助,讓貧瘠的土壤,也能種出肥美的蔬菜。

image
福龍國小在校內打造八卦農園,兼具生態和教育功能。 圖/福龍國小提供
分享
「整個校園就是一個大教具」八卦農場不僅種蔬菜,整塊地就是一個地景藝術,同時兼具教學功能,校方引校外農田灌溉水進入,在農園旁建造生態教學池,以魚菜共生系統,讓原本雜草叢生的空地,重新恢復存在價值。

學童廖俊志說,平常下課都會到菜園來看自己種的菜,看著這些菜苗每天長大,採收下來真的很有成就感;學童陳佳渝說,學校每個角落都有有趣的地方,常常下課後,都還會想待在學校,不想回家。

校方日前將今年第一期採收下的蔬菜,部分作為校內師生營養午餐,部分進行義賣,由一間私人企業收購全校所有蔬菜,所得共兩萬多元,校方也將做為六年級畢業生的畢業旅行經費。

陳昶澤說,校內學生雖然少,但每位老師都相當積極教學,全校一至六年級更打破一般國小,採全日班的方式,培養學生不同的興趣和專長,由老師帶領,讓學生學到的不只是課業,更多了課本以外的知識。


「為家人種棵梨」 三灣果樹認養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2:45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三灣報導



三灣鄉高接梨產銷第二班推動果樹認養計畫,期盼拉近農特產與消費者的距離,並自拍介紹短片、以臉書、flyingV募資、宣傳,同時規畫導覽,吸引民眾「為家人種棵梨」,昨起開放預約入園挑選果樹,電洽0916-716033。

果樹認養計畫中供民眾認養的梨樹來自各班員果園,分為大、小兩種梨樹,各約40株可認養,每年認養需預付費用,大梨樹每株約1萬3000元,保證產量約130台斤;小株則為9000元,保證產量約70台斤,讓梨農能先有初期收入,支應果樹果園的栽培、維護成本。

image
三灣鄉高接梨第二產銷班青年農夫許智雄與成員一起推動果樹認養計畫,期盼拉近農特產與消費者的距離。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農友許智雄表示,第二班許多前輩投入高接梨產業已有30、40年,從無到有、由慣行農法到通過吉園圃認證,如今友善無毒的三灣高接梨品質獲得肯定,卻仍受到市場需求、天災及盤商等因素影響,價格難以反映梨農投入的成本,梨農還得設法讓水梨在時限內銷售出去。

許智雄指出,民眾透過預付認養支持或認同梨農和他們的心血,建立合作關係,在遭遇寒害等天災而減產時,不但能率先幫助梨農,認養者也有保證收穫量,不會發生想買買不到的狀況,即便發生嚴重災害導致整株梨樹產量為零,也將扣除已投入的養護成本並退費給認養者。

此外,計畫團隊也將免費提供地墊、鶯歌茶具、茶葉及在地客家點心,供認養者每年透過預約辦理梨園茶會,在自然美好的環境中品茶、享用美食,還將設計一日遊行程,提供導覽服務,陪同認養者體驗農務,詳情可上https://www.flyingv.cc/project/11426查詢。

抽水馬達故障 苑裡地下道積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2:45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苑裡報導

苑裡鎮台1線外環道地下道昨天上午9點多因抽水馬達故障,積水深8公分,警方趕緊封閉地下道,消防局人員檢視發現抽水馬達自動偵測系統故障,改採手動抽水後,積水順利消退,並通報公路總局苗栗工務段派廠商維修。

image
苑裡台1線外環道地下道,昨清晨傳積水阻斷交通,經排除故障抽水馬達後,積水迅速消退。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
消防局苑裡分隊昨天接獲通報苑裡鎮介壽路地下道積水,派消防水廂車到地下道兩端警戒,消防員進地下道檢測,約50公尺長、寬8公尺車道,積水深度8公分,警方也到場進行交通管制,避免人車誤闖。

苑裡地區未下大雨,地下道卻異常淹水,附近居民反映上周也出現睛天積水狀況,但隔一陣子積水就消退,經檢視是鄰近農地春耕灌溉溝渠水源流入低漥地下道,因2組大馬達自動偵測系統故障,未自動啟動馬達抽出積水,改手動模式啟動抽水馬達後,積水已退。


「要活就要動」 頭份阿嬤跳舞變年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2:45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苗栗縣多元文化協會昨天起在頭份市民族里社區活動中心開辦舞蹈研習課程至7月14日,縣長徐耀昌也到場主持開幕式,每名學員精神奕奕,跳起土風舞、民俗舞蹈充滿自信,協會透過課程讓退休人士於早上有學習舞蹈的機會,同時期盼更多長者走進社區、與人交流。

image
苗栗縣多元文化協會昨天起在頭份市民族里社區活動中心開辦舞蹈研習課程至7月14日,讓退休人士早上也有學習舞蹈的機會。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昨天舞蹈班第一天上課,30名學員隨著音樂歌曲,拿起扇子跳民俗舞蹈或是土風舞,臉上都掛著笑容,在頭份地區教舞30多年的協會理事長林惠美表示,跳舞有助於身心靈平衡,也讓情緒抱持愉快。

林惠美指出,先前配合各社區協會只在晚間開課,學員以青壯年為主,但許多退休、早上才有空的婆婆媽媽也想學,因此3年前特別成立協會,並向縣府申請補助,早上開設舞蹈班,提供退休人士白天休閒交際的機會。

80歲學員邱秀雲曾是裁縫師,退休後利用所長回收各種布料、衣褲,於農會擔任志工,開辦免費環保布包DIY,同時也深刻體會長者走進社區與人互動的重要,她說,現在年事已高,但每天早晨都會和朋友打槌球、參加舞蹈課程、交朋友。

62歲學員張鳳美認為跳舞有益身心健康,讓人感覺更年輕更有活力,她過去曾因工作而長期中斷學舞,直到近年退休後,才有時間再次接觸舞蹈、重拾美好的時光,因此還特別邀請鄰居、朋友一起參加本次課程活動筋骨,「要活就要動!」


溪邊撿石頭 他刻出「猴靈猴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2:45 聯合報 文/曾增勳


桃園市十全美藝文推廣協會理事長林新來,從事神像雕刻等創作多年,平時常到觀音溪邊、海邊散步,撿拾奇形怪狀石頭。今年猴年,他精挑紋理特別的石頭,雕塑不同表情的猴臉,「猴靈猴現」造型逗趣、神韻栩栩如生。

image
桃園市十全美藝文推廣協會理事長林新來。 圖/曾增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