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 凌晨開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1:05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image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廟今天凌晨舉行開爐儀式,象徵進香圓滿落幕,圖為開爐取出火缸儀式。 圖/駱調彬提供
分享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今天凌晨舉行開爐儀式,昨天信眾絡繹不絕,傍晚香丁腳陸續持進香旗膜拜,在宮前等候開爐,廟方派出義工維持開爐秩序,開爐也象徵今年北港進香活動圓滿結束。
拱天宮媽祖信徒11天10夜徒步北港進香,鑾轎回鑾媽祖神尊入宮安座後,與刈火取得香火的火缸送進正殿神房內拉上紅布幔,今天凌晨零點45分舉行開爐儀式,供信眾分取刈火香火,返家放置保平安。

開爐儀式前正逢清明節連續假期,拱天宮湧現人潮,香丁腳昨天紛持進香旗,到廟內焚香稟明完整參加進香,凌晨參與開爐儀式,請領回進香旗及香火,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文華表示,廟方準備3000多人份平安湯圓,供參與開爐盛會信眾品嘗。

開爐時廟方執事人員,在鐘鼓聲中打開神房紅布幔,媽祖神尊容顏再度展現眾人眼前,參與信眾祭拜後從神房裡取出火缸,把進香取回的香火,分別加入拱天宮內各殿大香爐裡,再供信徒依序分取香火,儀式結束後分享廟方提供的湯圓,意謂進香圓圓滿滿落幕。

去年開爐時有信徒爭搶香灰破壞秩序,廟方已增維持秩序義工提醒信徒勿爭搶,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站長駱調彬表示,拱天宮進香火缸是清朝時期古文物,在眾人推擠爭搶下,很擔心陶質火缸被破壞,他呼籲大家不要碰觸火缸,且爭搶撈取大香爐內香灰舉止是很不得當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