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教官心聲:靠我一張嘴 如何拉回孩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03:06聯合報 宋怡慶/軍訓教官(台北市)


日前報載高中生運毒新聞,筆者不感意外;筆者過去服務高中職時,就曾親自查獲學生攜帶K他命進入校園意圖販賣,也曾在學生進行交易時當場查獲,而這僅是冰山一角,沒曝光的不知還有多少?其氾濫程度,令人擔憂。

校園毒品氾濫,與少子化及講求民主、人權的制度有關。教育部推動「紫錐花運動」、「防治學生藥物濫用三級預防」工作,實務上宣導、教育遠比查緝、防治多;但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下,造成老師不想管、教官無權管、警察進不來,校園成了毒品或藥物濫用最安全的地方。

學校老師、教官是教育人員,不是司法警察,在三級預防中,一級工作(宣導教育)的量和成效,遠大於二、三級預防工作(尿篩、輔導)。可是宣導歸宣導,在學生觀念裡,宣導內容不過是千篇一律的規章,會聽的聽、不聽的還是不聽,同儕朋友的一句話,遠勝於你的苦口婆心。

雖說學校建立「特定人員名冊」進行尿篩(二級預防),但這有如大海撈針,一所二、三千人的高中職學校,「特定人員」如果能建立十幾個,而尿篩呈現陽性的有一、兩個,已算是成效很好,更遑論三級預防的寥寥可數。如果只照這樣的比例,又何來「氾濫」?

現在老師、教官只要稍微不順學生意,動輒就被投訴,主導學生藥物濫用防治的教官不能搜索、不能檢查、不能處罰,只能輕聲細語,好言相勸,這如同叫你上戰場,卻不給武器,要你靠一張嘴,可能嗎?因此,在校園角落隨處可見學生肆無忌憚抽菸,就算記過再多,還是一樣畢業、升學。

這樣的校園,毒品怎能不氾濫?是制度造成這樣的校園現象,把校園變成保護毒品的溫床。教育政策單位一天到晚喊反毒、拒毒,不要只淪為口號,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要合乎實況,面對當前校園的實際環境!

教官﹒毒品﹒藥物濫用﹒少子化﹒教育部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