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凱/幸福國不快樂的國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6 00:11聯合報 馬凱

有一句話常被人拿來譏諷身在福中不知福者,「捧著金飯碗討飯!」幾乎就是今日國人寫照。

古今中外,每個人孜孜矻矻追求經濟成長、所得攀高;其實真正渴望的,是過快樂幸福的日子。但這卻不是GDP、每人所得這些冰冷數字可代表的。因此聯合國從二○一二年三月廿日世界幸福日開始,即竭力尋求快樂幸福指標,在各國間評比。今年三位知名經濟學者撰寫的報告出爐。最怵目驚心的,就是全球首強美國,不但排名十八,遠在北歐諸國與紐、澳之後,且比一年前大跌四名,其快樂幸福遠不如金碧輝煌外表。

最出人意料之外的,則是台灣一舉上升到廿六名,在亞洲除紐、澳之外,迥出群倫;不但大幅超越向來領先的新加坡,更將五十四名的日本、五十七名的韓國與七十六名的香港遠遠拋在後頭。

怎會如此?國人一向欽羨、千方百計要去當台勞打工掙錢,乃至移民的上國,竟被低薪、阮囊羞澀的台灣踩在腳下。

權威學者的確作出了正確的評比,因為第一,突破了迷翳眾人眼目的美元幻覺;第二,抓住了GDP無從掌握的重要面向。

用美元計算的名目GDP本身即深為幻覺所欺。同樣的美元,在各國能買到的東西可不一樣。儘管南韓每人所得早逾三萬美元,台灣還差一大截;但其物價遠高於我,以購買力平價(PPP)去除物價差異後,台灣每人所得高達四萬七千美元,竟是南韓一倍半上下,比日本高出四分之一。

然而新加坡的PPP每人所得高達台灣兩倍,幸福評比卻落後八名;應是突破上述幻覺的專家巨眼,更重視別的東西:那就是「為善最樂」、「助人為快樂之本」這些老掉牙的陳腔濫調。

台灣國民幸福指數,贏過日、韓等亞洲國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國民幸福指數,贏過日、韓等亞洲國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與PPP、每人所得並列的,是預期壽命、社會支持、慷慨精神、選擇自由以及國家貪腐。國人對親人、外人乃至外國人之熱心關懷、樂於伸出援手,早為眾所周知。生活在這環境裡,不僅飢寒困苦多可避免;溫馨的笑容原本就是快樂的泉源。

清明時節,家家扶老攜幼前往掃墓,途為之塞。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不惟民風醇厚,重孝道的家庭分外溫暖,也是長者最安適的堡壘。全球最優越的健保制度,加上這樣的大環境與小環境,國人平均壽命自然提升。台灣遠比日、星、韓等幸福,何足怪哉!如果政府再加把勁,對國人深惡痛絕的貪官汙吏嚴加懲治,讓弊絕風清,台灣自能更上層樓,超英趕美亦非難事。

國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最大關鍵,即在於幾乎不知台灣長期偏低的物價水準,使美元計算的每人所得與真實購買力兩者間,存在如此巨大鴻溝,而深為幻覺所欺,反要棄明投暗,委身於遠遜於台灣的國家。

要消除此憾,讓國人快樂,政府要做兩件事。第一,透過各種可信途徑,以具體數據,廣為宣揚,儘可能破除幻覺。第二,痛下決心,戒絕迷信低物價,放膽追求溫和而有利通膨,如日本安倍千方百計要企及的二%;以最無害方式縮減與日、韓等國間物價差距。此前屢次鼓吹,將電價調至國際平均水準,收益則平均分給全體國人,即為一例。讓國人真覺快樂,才不愧是東亞最幸福國家。(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物價﹒幸福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