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無人入得了蔡英文眼簾?尋找總統府秘書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02:3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圖為去年蔡英文(中)和台南市長賴清德(左)特地到台南南鯤鯓代天府參拜情形。記者劉學聖/攝影
到今天為止,總統府秘書長懸缺將超過一七○天。蔡總統上任剛過三一○天,也就是說,她在總統府的日子,半數以上的時間沒有秘書長,皆由副秘書長劉建忻代理。
總統府秘書長由他人代理,並非沒有先例。陳水扁時代就有過兩次,一次由馬永成代理了卅一天,一次是卓榮泰代理了九十天。但這比起林碧炤請辭後職務懸缺近半年,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總統府秘書長綜理府內事務,指揮所屬官員,還有襄助總統、協調百官之責。代表總統府到立法院報告預算計畫的,也是秘書長,這個職位當然很重要。而蔡英文竟能聽任此要職空著這麼久找不到人接,實在匪夷所思。是蔡英文太過英明,不需要他人輔佐呢?還是舉國能人之中,竟無一入得了她眼簾?

台南市長賴清德最近證實,蔡總統去年底曾徵詢他出任此職,遭他婉拒。這是因為派系歧見,或是賴清德個人生涯規劃,或者嫌這個官小,外界不得而知。但民進黨人才濟濟,總不能賴清德不接,就沒有其他人幹得了吧?

諷刺的是,總統府秘書長懸缺半年,但蔡總統上任後卻接連成立了十多個新機關或委員會。其中有黑機關,有任務編組,為政府增添了上百個新頭銜、新名位。就連民進黨一向痛恨的考委、監委,蔡英文都迅速補提名,但府秘書長始終等嘸人,令人好奇。

蔡總統已經證明,總統府秘書長是可有可無的角色,民進黨要不要修法廢了它吧!

賴清德﹒蔡英文﹒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