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郵差兼長照 專業在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03:06聯合報 陳立翔/警察機關職員(雲縣斗六)

郵差研議加入長照行列,有人質疑專業度恐不足。圖為郵差自發性關懷偏鄉獨居老人,利用休息時間幫獨居老人剪髮。圖/彰化郵局提供
交通部擬結合簡易壽險,由中華郵政推動長期照護的業務。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全台有超過一千三百間郵局,許多偏鄉與山區都有據點,可以透過全台走透透的上萬名郵差,關懷沒人照顧的老人。如此看似可行,實際推行卻可能難行。

所謂長期照護,就專業方面看,是針對日常生活功能受損、無法或困難自理,需要他人長期照顧者,服務項目包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居家護理等工作,可謂包羅萬象。

交通部長拋出讓遍及各地的郵差來關懷這些照護對象,其意甚美,然長期照護本應由具相當專業能力、受過訓練的人從事。倘隨意由郵差來從事這些工作,若遇到突發狀況,必然手足無措,後果難以想像。

僅以郵差遍及各地就發想讓郵差來做這項工作,顯見決策者輕忽這工作的重要性。事情不是有人做就好,而是要由對的人做,才能達到預想的成效;反之,人才錯置不僅事倍功半,更可能導致悲劇,執政者三思!

交通部長賀陳旦指郵差可兼做長照工作,引起各界議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部長賀陳旦指郵差可兼做長照工作,引起各界議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期照護﹒偏鄉﹒郵局﹒賀陳旦﹒中華郵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