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市蓋「大車站」 只能趕夜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23:09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
69

新竹市政府爭取大車站建設計畫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要在新竹火車站建構跨站平台。 記者林家琛/攝影
新竹市政府提出新竹火車站跨站平台的大車站計畫,新竹火車站站長呂永權樂觀其成,他說,按市府構想,新竹車站跨站平台將是台灣最大的一個。
呂永權說,新竹火車站是國定古蹟,北新竹、竹北、新豐、湖口車站改建,都已建了跨站平台,苗栗、竹南站也是,售票處、出入口與販賣部都在同一平台上,新竹跨站平台建成後雖非第一個,因市府計畫在平台建立商場、展場,將會是最大的綜合型跨站平台。

他說,新竹車站是大台北之外,北部營收最多的車站,平均每月比桃園、中壢多約300萬元,3月出入站約61萬人次,平均每天約2萬人次,次於桃園的87萬人次與中壢的83萬人次。

他從過去施工經驗來看,跨站平台工程白天施工危險性高,適合夜間施工,新竹站最晚進站車次是凌晨零時30分,最早發車班次是清晨4點多,換算每天只有4小時施工時間。

國定古蹟﹒工時

桃園風禾公園 鄭文燦評「不及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23:09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70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三)認為風禾公園環境單調、陽春,「實在不及格」。 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桃園區中路重劃區風禾公園設施陽春,景觀水圳屢飄散臭味,民怨連連,市長鄭文燦昨天現勘點評公園設施「不及格」,宣布今年將打造滑梯、沙坑、草坡與林間咖啡區等亮點,並改善水質,提升民眾遊憩意願。
風禾公園為中路地區區段徵收範圍內的防災公園,2年前開放使用,雖然草地綠景多,還有水圳造景,但缺乏休憩設施,附近居民抱怨「沒滑梯、球場」,每逢枯水期景觀水圳還會飄散臭味,讓民眾卻步。
71
桃園市桃園區中路重劃區,風禾公園設施不足。 記者張裕珍/攝影
「沒有設施的公園實在不及格!」鄭文燦強調,風禾公園雖定位為防災公園,但設施陽春,座椅看了都不想坐,應善加活化,「黑水溝還叫做景觀水圳」,成為公園汙點。

市府工務局也舉行改善規畫說明會,數十居民到場關心,工務局指出,將利用風禾公園滯洪池緩坡地形打造滑梯樂園、大面積沙坑,配置少量非罐頭遊具,還要增設夜間燈光意象,並委外經營林間咖啡屋,今年內動工。

水溝臭味擾民,工務局將在上游段的水秀公園與沿線綠帶進行水質改善,增加植栽淨化水質,並辦理宗地回填;鄭文燦說,改善後的公園環境將提高設施標準與品質,也要引進大型活動,提高風禾公園使用率。

鄭文燦也提出要讓中路重劃區成為第二個藝文特區,不僅要加強改善中路重劃區各項設施,也計畫重建中路重劃區到藝文特區的人行道,移走變電箱與樹木,透過舉辦自行車或慢跑等活動,將兩區連結,提升地方發展。

重劃區﹒鄭文燦﹒藝文特區

新竹棒球場 納基礎建設計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23:09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郭宣彣/新竹報導

72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前一)以模型向總統蔡英文(左前二)報告大車站藍圖。 記者郭宣彣/攝影
總統蔡英文昨天到新竹市視察大新竹輕軌路網、大車站計畫、新竹棒球場新建工程等前瞻基礎建設,蔡英文說,輕軌網絡串連新竹市舊城區、竹科、高鐵、竹北生活圈等核心區域,輕軌建設更代表「不分藍綠」,並透露「等新球場落成,還會再來」。
總統蔡英文先到新竹火車站後站的新竹轉運站聽取輕軌路網及大車站計畫簡報,接著視察新竹棒球場,她肯定市長林智堅建設做得最多,充滿活力熱情,改變新竹面貌,也讓新竹往兒童城市發展。

蔡英文表示,前瞻計畫打造輕軌建設為未來打好交通基礎,相信未來民眾也會感念政府的努力,她邀請大家「多看一眼」新竹火車站,大車站計畫透過跨平台整合前、後站,必能加速新竹發展,政府會全力支持。

73
總統蔡英文(中)昨天,參觀新竹市棒球場。 記者蔡昕穎/攝影
新竹市棒球場爭取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統蔡英文雖未正面答應「給錢」,但致詞時表示「等新球場落成,還會再來」。市府感謝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協助爭取到8億元經費,用來重建內看台區、照明,並增建地下停車場。

市長林智堅說,待新球場誕生,接著會爭取竹科廠商成立職棒第五隊,讓新球場成為職棒主場。

市府教育處體健科長沈靜濤說,計畫拆除新建內野觀眾席、調整球場燈柱及建置外野大螢幕,整修外野觀眾席,並規畫設置球員休息室、復健室、牛棚練習區等,提供職業級比賽環境,並設置商業空間服務球迷,也一併設置地下停車場,規劃300個汽車停車位,也可彈性調整為機車停車場,可容納2千部機車。

棒球場重建計畫市民反應兩極,有人認為可以復甦周邊商機、改善觀賽環境,但也有人不以為然,認為周邊交通仍是最大問題,且「為了內野和停車場就花費8億,都是民脂民膏,投資真的值得嗎?」

蔡英文﹒停車場﹒輕軌

一例一休桃園勞資砲聲隆隆 批政府管太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20:13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即時報導



桃園市議員徐其萬和大園工業區廠協會今天下午在大園工業區服務中心舉辦一例一休勞資座談,勞資一面倒批一例一休砲聲隆隆,勞方代表直言加班減少、薪資變少,產業抱怨限制加班時數危及接單經營,大園工業區廠協會理事長郭昭志認為,政府管太多,一休一休新法定得太多、太死,反而造成勞資對立,失去照顧勞工的原意,也影響企業競爭力、勞工收入減少更累,政府應少管一點,由勞資雙方協議工時彈性調整。

桃園市大園產業、交通運輸、物流及服務業、勞方代表近百人針對一例一休新制「抒發意見」,勞資雙方均對一例一休新制不滿意。徐其萬指出,他的服務處接到很多勞工朋友、企業老闆反應,一例一休新制衝擊勞資雙方很大,勞工無法加班、收入減少,讓很多靠加班費補助房貸、學費的勞工下班要另找工作,反而無法充分休息,企業則成本增加,影響接單,造成勞、資、政府三輸。

蔡姓勞工表示,他們採日薪制,工作有做才有錢,一例一休新制實施後,遇上假日趕工,卻因材料廠工人休假無料可做,被迫休假,賺不到錢。

電鍍加工彭姓業者表示,該公司依新制給付薪資、加班費沒問題,但碰到趕貨要加班,員工一晚加班3小時,一個月上班20天加班60小時,超過新制每月46小時加班時數又要被罰錢,很困擾,他的員工一個月少1萬元加班費,企業經營也受影響,建議由勞資雙方協議依政府規定給付加班費彈性調整工時。

交通運輸徐姓業者說,一例一休新制造成企業成本增加,原本貨車可跑3趟,現在只能跑2趟,尤其新制上班、加班限制,貨車一趟到高雄來回就超過8小時,成本大幅增加,建議可否交通運輸業由勞資協議,採責任制彈性工時解套。

20

桃園市大園工業區一例一休勞資座談會,勞資雙方砲聲隆隆,一面倒質疑新制造成勞資、政府三輸,希望政府不要管太多。記者曾增勳/攝影
21
桃園市大園工業區一例一休勞資座談會上,勞資雙方砲聲隆隆,一面倒質疑一例一休造成勞資、政府三輸,希望政府不要管太多。記者曾增勳/攝影
加班費﹒一例一休﹒工時

串連4核心區域 一張圖看懂大新竹輕軌路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6:18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77

大新竹輕軌網絡串連新竹市舊城區、竹科、高鐵、竹北生活圈等4個核心區域。記者郭政芬/翻攝
新竹市5大亮點建設列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大新竹環狀輕軌」引起新竹縣、市民眾的興趣,總統蔡英文今天到新竹訪視,她表示,大新竹輕軌網絡串連新竹市舊城區、竹科、高鐵、竹北生活圈等4個核心區域。
市長林智智堅今天在簡報中指出,以環狀路網串聯「新竹舊城區」、「新竹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竹北生活圈」四個核心區域,解決大新竹地區長期以來交通壅塞問題。

林智堅補充,輕軌結合交通、產業、觀光、通勤等複合功能,成為都市發展的新契機,低污染、零排碳的輕軌建設,也是進步城市的象徵。

日前有網友設計「大新竹輕軌路網」。設計圖將輕軌拉到芎林、竹中、二重埔、三重埔等區,引發熱議,不少新竹縣鄉鎮民眾詢問「輕軌只會在竹北嗎?」「有沒有可能到其他鄉鎮?」

新竹市府交通處長倪茂榮說,今天公布的示意圖,確認四個節點,能解決竹北、園區、竹市往來通勤、通學等問題,另結合休閒、產業、觀光等,以「口」字型串連大新竹生活圈。

至於民眾詢問的是否擴到其他鄉鎮?倪茂榮指出,就像台北、高雄等先做十字型輕軌基礎後,才會逐步往外擴。目前大新竹輕軌路網以環狀基礎路網為主,民眾關注的輕軌高鐵區往竹東芎林、竹北區往新豐湖口等,先把基礎做好,才有可能再討論,相信有開始就會有發展。
78

大新竹的輕軌計畫,橫跨縣市區,未來將解決通勤、通學等,串連交通、觀光、產業、居住等。記者郭政芬/翻攝
79
日前有網友設計「大新竹輕軌路網」。設計圖將輕軌拉到芎林、竹中、二重埔、三重埔等區,引發熱議。圖/擷取自網路
輕軌﹒高鐵

建跨站平台 國定古蹟新竹火車站難度不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5:14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即時報導


57

新竹市政府爭取新竹火車站跨站平台的大車站計畫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記者林家琛/攝影
新竹市政府提出新竹火車站跨站平台的大車站計畫,新竹火車站站長呂永權今天表示樂觀其成。
呂永權說,新竹車站是大台北之外,北部營運收入最多的火車站,平均每月比桃園、中壢多了約300萬元,出入站人數3月為61萬人,平均每天約2萬人,次於桃園的87萬人與中壢的83萬人。

他指出,從過去幾個車站施工經驗來看,跨站平台工程白天施工危險性高,較適合夜間施工,而新竹站最晚進站班次是凌晨零時卅分,最早發車班次是清晨四點多, 換算每天只有4小時施工時間,難度不低。
58

新竹市政府爭取新竹火車站跨站平台的大車站計畫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記者林家琛/攝影
工時

Line傳桃園龍潭茶葉有戴奧辛?這網站教你辨真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5:14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


從前年開始到最近,許多民眾不斷在LINE通信軟體,收到傳言某知名茶飲在桃園龍潭區栽種的茶葉有戴奧辛,但經桃園市衛生局證實並無此事,今天衛生局也教大家一個小秘訣,只要到「食安資訊百貨專櫃」,所有迷思謠傳都一一現形。

現代科技發達,許多民眾都從網路、社群軟體汲取知識,不過這些消息是真的嗎?桃園市衛生局今天教導民眾如何辨別是否謠傳。

衛生局食品管理暨檢驗科長關百娟說,網路上許多食安訊息都是謠傳,但一傳十、十傳百讓許多民眾都信以為真,如知名茶飲的茶葉來源有戴奧辛,經證實該茶飲公司未在龍潭設廠,針對該公司茶葉也進行採樣檢驗,並無網路傳言有毒。

關百娟表示,民眾常常因網路謠傳造成恐慌,因此衛福部即日起推出「食安資訊百貨專櫃」,在專櫃中可查詢食品標示相關法規、食物的熱量或營養素、破除網路謠傳等,甚至想吃哪一家餐廳時,想知道該餐廳食材來源、有無嚴格把關,都可到專櫃查詢。

桃園市衛生局今天透過演出小短劇教大家如何透過「食安資訊百貨專櫃」,找尋正確相關食安訊息。「食安資訊百貨專櫃」網址:https://fadobook.fda.gov.tw/foodsafetystore/。

t59

衛福部食管署即日起推出「食安資訊百貨專櫃」,讓民眾透過網站找尋正確的食安訊息。記者李京昇/攝影
60

桃園市衛生局今天透過小短劇教大家如何透過「食安資訊百貨專櫃」,找尋正確相關食安訊息。記者李京昇/攝影
61
桃園市衛生局今天教導民眾如何辨別謠言真偽。記者李京昇/攝影
食安﹒戴奧辛﹒衛福部

黑水溝還叫做景觀水圳?桃園風禾公園要活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5:03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桃園市桃園區中路重劃區風禾公園為前任首長吳志揚時期興建,2年來礙於公園設施不足,景觀水圳還屢飄臭味,民怨連連,市長鄭文燦認為公園設施「不及格也不好用」,今天現勘決定活化,預計增設滑梯、沙坑與草坡與林間咖啡區,給市民全新休憩空間。

風禾公園為中路地區區段徵收範圍內的防災公園,有里民抱怨,這麼大的公園,卻沒什麼設施,沒有滑梯、球場,青少年無處可活動,祖父母帶孫子遊戲也無處去,除了遊憩設施,也希望再增設圖書館、活動中心等,「不然實在很浪費」。

鄭文燦也認為風禾公園單調、陽春,「實在不及格」,他表示,風禾公園定位雖為防災公園,每十年一次水災,可調節防災之用,但平時應該善加活化,否則太可惜,再加上公園內景觀水圳枯水期還時飄臭味,「黑水溝還叫做景觀水圳」,成為公園汙點。

市府工務局為改善活化,今天在風禾公園進行簡報說明,數十名里民到場關心,工務局指出,將利用風禾公園滯洪池空間打造滑梯樂園、大面積沙坑,並配置少量非罐頭遊具,還要增設夜間燈光意象,並委外經營林間咖啡屋,吸引人潮造訪。

水溝臭味問題,工務局也擬定在上游段的水秀公園進行水質改善,並增加植栽淨化水質,並協助辦理宗地回填;鄭文燦今天也親自走訪風禾公園,認為現有座椅、設施等都不好用,未來將提高設施標準與品質,預計今年就要動工。
71

市長鄭文燦預計在風禾公園增設滑梯、沙坑與草坡與林間咖啡區,給市民全新休憩空間。記者張裕珍/攝影
72

桃園市桃園區中路重劃區風禾公園設施不足。記者張裕珍/攝影
73
市府預計在風禾公園增設滑梯、沙坑與草坡與林間咖啡區,給市民全新休憩空間。記者張裕珍/攝影
74

市長鄭文燦(中)也認為風禾公園單調、陽春,「實在不及格」。記者張裕珍/攝影
75

市長鄭文燦(中)也認為風禾公園單調、陽春,「實在不及格」。記者張裕珍/攝影
76
市府預計在風禾公園增設滑梯、沙坑與草坡與林間咖啡區,給市民全新休憩空間。記者張裕珍/攝影
鄭文燦﹒咖啡﹒區段徵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