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下營上帝廟3月扛大轎 熱鬧滾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1:05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下營報導


image

下營上帝廟沈姓頭旗有光復初期配合政令宣導,繡上反攻大陸字樣。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下營上帝廟慶祝創建355年,結合三年一科「下營香」(俗三月扛大轎)傳統,明天系列活動登場,上百頂神轎、兩百多陣頭9日起遶境兩天,陳姓七鶴仙女、沈姓孩童才可扮演的百年八仙等罕見藝閣都將出陣。
上帝廟及六姓角頭廟宇昨天都忙著打理神轎及藝閣,邀請各地民眾到下營來看熱鬧。上帝廟副主委沈欽憲說,看下營的抬轎文化,最能感受下營人的熱情,除熱鬧場景,沿路信徒排隊跪迎、鑽玄天上帝爺神轎,象徵經濟不景氣年代百姓仰望上帝爺賜福。

上帝廟由六姓代表主事,陳姓主席陳金能說,陳姓「七仙女傳統藝閣」白鶴陣已15年未出陣,這次參與遶境宗族都很興奮。沈姓主席沈龍吉則將帶領百年歷史八仙藝閣、保持僅沈姓孩童才可扮演八仙傳統。

沈姓宗親日前整理庄內武德宮頭旗時,發現暗處繡了「反攻大陸」字樣,覺得特別卻又不解。主委沈隆吉指出,百年歷史頭旗請唐山師傅製作,不知何時何故增繡,有人推測是為配合光復初期的政令宣導。

上帝廟是下營大廟,由在地六姓庄頭共同治理,香火始終鼎盛,主委洪和全表示,原廟鄭成功部將劉國軒建茅屋奉祀玄天上帝,因地勢低窪,曾文溪水改道後不斷氾濫,經4次增建加高,才有今日廟觀,神威顯赫香客終年絡繹不絕。

image
下營上帝廟陳姓白鶴陣時隔15年再度登場。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