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價飆 試試煎炒芭樂湯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2:32 聯合報 蔡國顯/導演、芭樂農(高雄市)


媒體報導水果和菜價高漲,甚至以「史上最貴清明節」來形容最近的菜價。閱後有感。

去年蘇迪勒颱風嚴重侵害農業,以芭樂最為嚴重,香蕉次之,兩種水果去年創新價格紀錄也影響到今日;又加上年初霸王寒流及最近的寒害所致,農產品和養殖品價格狂飆,一般百姓苦不堪言。

去年颱風影響到的芭樂大概再等一星期到十天左右應該會慢慢問市,價格會稍緩下來,一般消費者或許可以用芭樂來取代蔬菜,一來健康、二來省荷包,煎炒拌沙拉煮湯均適宜。用芭樂做菜是相當好的選擇,等這一季很快產完,芭樂價格又會再因缺貨而飆漲。

颱風過後的水果生產較緩慢,不像蔬菜復耕那麼快,水果須等開花到結果,急不得也急不來,催花催果效果非常有限;農友們也應該學習產期調節,勿一味的孤注一擲集中在哪一個產季,而使產銷失調。

農產品影響民眾生活至鉅,面對未來國際貿易談判,農業是不能被忽略的。關照農業不僅照顧產業,實際上是等於是照顧全民百姓,和每個家庭息息相關。期待新政府上任後的農政單位和立委們,多關注提振農業問題,肥料和飼料的價格需再補助降低,興利農業,否則失守了農業,台灣就連根被拔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