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農大富車燈尋路 賞螢怎麼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5:10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光復報導


image
花蓮縣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螢火蟲生態吸引許多遊客,卻傳出有開車遊客打遠光燈影響螢火蟲的事件。 圖/花蓮林區管理處提供
分享花蓮縣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賞螢秘境曝光,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賞螢;卻有遊客指出,因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沒有管制,園區也沒有圍牆阻隔,以致有人直接開車進入園區,還開遠光燈,影響其他遊客與螢火蟲生態。花蓮林管處表示,未來會做好動線規劃與配套措施,不排除明年起收費入園。
「燈那麼亮,要怎麼欣賞螢火蟲?」從台北來遊玩的邱小姐說,開車進入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遊客都是「開燈找路」,顯示路邊指標不清楚,甚至連本地人也搞不懂要怎麼走,建議林管處設置清楚的路標,並在入口處管制車輛進出,讓大家以徒步的方式欣賞螢火蟲,也不會影響當地生態。

花蓮林管處育樂課長紀有亭表示,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腹地達4、500公頃,園區出入口也很多,遊客自由進出,無法管制,只能勸導民眾到遊客中心前停車,再徒步進入園區;當地居民因被管制封路感到不滿,但管制時間短,籲請居民配合。

針對路標不清楚,以致遊客駕車開遠光燈尋路,紀有亭說,園區的北環道有標示,但南環道沒有,因南環道鄰近花蓮縣193縣道,必須向花蓮縣政府申請設置路標。

「明年考慮要收費。」紀有亭說,正考慮明年起進入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要收費,大約100元至150元,結合社區居民管理,遊客入園就可獲專業導覽並採購農產品,一部分收入回饋社區,但還要與社區再討論,確認可行性及細節。

環頸雉的家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憲堂說,因林管處有時會突然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封路,造成居民無所適從,若能在管制前告知,相信社區居民都願意配合;他也支持林管處作法,希望遊客能徒步進園欣賞螢火蟲,不要破壞生態。


金六結飛行場出張所 社區爭取活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5:10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測候所飛行場出張所已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地方希望盡快處理產權問題辦理托管活用。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宜蘭包括飛機掩體等軍事設施都已經指定為歷史建築,位於金六結的「宜蘭測候所飛行場出張所」,思源社區非常希望能接管活化,因仍有人佔用和租用,國有財產署仍協調中。
太平洋戰爭(二次大戰)期間,日軍在宜蘭市興建南、北兩座機場,其中南機場供神風特攻隊軍機起降,金六結的北機場做為軍用機場,周邊興築多座飛機掩體,目前僅存13座機堡,加上南機場的八角塔台和風向帶,北機場的「宜蘭測候所飛行場出張所」都已指定為歷史建築,地方希望能夠活化。

據宜蘭縣文化局的資料指出,宜蘭測候所飛行場出張所主要提供金六結民用機場所需的航空氣象資料,成立於1940年(昭和15年),戰後出張所曾經中斷觀測,隨後又恢復,直到1973年卸下任務。宜蘭測候所飛行場出張所的建築特殊,做為觀測用的風力塔有3層樓高,外觀風格簡潔。

縣文化局在2002年將其指定為歷史建築,思源社區一直希望托管「宜蘭測候所飛行場出張所」,總幹事羅輝忠說,若能托管且活化空間,可讓民眾認識歷史建築特殊與重要性。

不過這座歷史建築目前屬於國有財產署所有,部分遭人佔用或租用,縣文化局希望國產署協調收回給地方政府托管,但目前協調未成。


南方澳遊趣 蟹罾捕蟹、探巷弄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5:10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南方澳商圈發展協會總幹事廖大瑋(左三)教遊客用蟹罾捕蟹,體驗道地討海文化。 圖/宜蘭討海文化協會提供
分享蘇澳鎮內埤海灘旁的山坡百合花盛開,適逢螃蟹盛產季節,宜蘭討海文化協會最近舉辦「南方澳聚落部」輕旅行,吸引外國遊客及外地學生體驗撈螃蟹、捏魚丸,直呼有趣,並走進巷弄間,認識討海文化背景,聆聽討海人說故事。
討海文化協會日前結合在地商家秀慈魚丸店及三鋼鐵工廠文物館,開放遊客體驗一日遊,體驗做魚丸、用蟹罾(音同增)捕蟹,並參觀豆腐岬海灣旁盛開的野百合,體驗在地人文特色。

來自歐洲的一行遊客初次拜訪南方澳,體驗用早期的蟹罾捕蟹,將魚餌綁在繩子上固定,再將蟹罾放入海中,等待一段時間後撈起,數隻螃蟹落網,眾人驚嘆,「好厲害的發明」,隨後放生大海。

南方澳商圈協會總幹事廖大瑋說明原理,螃蟹為了吃餌,走入漁網編成的蟹罾,一旦討海人將蟹罾撈起,螃蟹的腳就會陷入漁網中,動彈不得。

接著大家探索南方澳特有的「巷弄橫」,一窺當地特殊的住家風貌,廖大瑋說,20多年前,南方澳正值漁業繁榮期,許多人到此定居,但因土地有限,先到的人在空曠平原處落腳,晚到的就往後方山坡地蓋房子,交錯重疊,形成「我家前庭是你家後院」的景象,造就了人與人之間更緊密的關係。

為加強推廣南方澳漁村文化,協會將於4月30日下午一點舉辦「漁網ㄟ新希望」體驗課程,教導民眾學習結繩技巧,限額30位,詳情電洽廖大瑋0939951111。

專家:「台灣藍寶」 可來自國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5:10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台灣藍寶雕刻成的觀世音菩薩。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台灣藍寶是花東地區優質的本土玉石,花蓮縣玉雕家邱敬淘對於藍寶產地的質疑,提出他的見解,認為「只要質優,產地不是重點」。
日據時期,日本商人以米與東海岸居民交換原礦,帶回日本,由於是台灣發現的藍色寶石,所以命名為「台灣藍寶」。邱敬淘說,台灣藍寶又稱藍玉髓,並非國外所指的剛玉類藍寶石。

台灣藍寶主要產地在東部海岸山脈,從花蓮八里灣山系到台東都蘭的成廣澳山系之間的火成岩裂隙中,產量稀少,成了台灣所有玉石種類的珍貴玉種。

邱敬淘說,優質特級品早期都已銷往日本,使得目前很難在台灣看到真正優質的藍寶。為因應消費市場需求,上游商家從國外進口同色調,化學、物理性都接近藍玉髓的原礦,交加工業者切割、研磨、雕刻,在玉石業界逐漸形成共識,也統稱為「台灣藍寶」。

這類藍寶石礦在美國、秘魯、墨西哥、智利、印尼等都有發現,也分別進入台灣。

邱敬淘說,最近有不少大陸客上門,都會詢問是否為台灣藍寶;他都回應,只要質優,產地在哪裡不是重點,像鑽石、黃金可鑑定出優劣。

雨多收成減 鳳林有機草莓待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5:10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鳳林報導


image
曾先生一家人趁著連假最後一天到鳳林採草莓。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採草莓不用去日本,花蓮就可以採草莓!在鳳榮農會輔導下,鳳林鎮如意觀光草莓園的老闆曾建忠堅持種有機草莓,吸引不少觀光客採草莓,在地人也很喜歡。不過,因為今年雨水下得太多,草莓園的收成只有往年的五分之一,部分賣相受雨水影響,只開放讓遊客採草莓後帶回家食用,以減少農作的損失。
曾建忠表示,草莓是比較嬌貴的水果,很少人不撒農藥,但他嘗試以有機方式種植,今年已第7年;本來往年收成都不錯,但今年下雨天數特別多,很多草莓都被雨水打壞,就算沒有壞掉,也容易因潮濕而腐爛,讓許多草莓表面良好但背面卻出現腐爛,自己也只能自嘆「血本無歸」。

遊客看到有些草莓腐爛,也感到很心疼。住吉安鄉的曾先生帶著妻小來採草莓。他說,趁著清明連假,帶老婆兒子南下遊玩,看到草莓園就決定下車採草莓,聽到老闆說是有機草莓園,直呼太幸運,但也為老闆的心血受雨水災損而感到惋惜,未來會幫老闆介紹一些朋友來採收。

曾建忠說,今年一開始,老天爺就在考驗有機農夫,不但從去年12月起,氣溫始終居高不下,到了今年春節也不夠冷,第1期的草莓慢了20天,未迎上春節連假;沒想到,元宵節過後卻開始下大雨,很多好不容易長出來的草莓都泡到爛。而現在都已4月,還有很多草莓仍待銷售,實在只能說,有機農業「是看得比較開的人才能做的工作」。


蝶豆花茶3色 味覺視覺享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5:10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冬山報導


image

宜蘭冬山鄉茶農游正福用蝶豆花融合不同基底的茶,研發出「蝶豆花茶」,有碧綠色、純藍色和祖母綠3種顏色。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image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好看又好喝!宜蘭縣冬山鄉茶農游正福與花蓮農改場研發碧綠色、純藍色、祖母綠3種顏色的蝶豆花茶,顛覆民眾的視覺,而且喝茶時可以喝到整朵花,熱泡冷泡都適合,希望打入年輕都會圈,開發新的花茶市場。
「蝶豆花」原產地在拉丁美洲,花朵是紫藍色的蝶形花,比一般植物含有高10倍的花青素,直接沖泡茶色會呈現藍色,國外會把蝶豆花當成高品味的浪漫茶品使用,或當成天然色素製作糕點,台灣近幾年才引進種植。

游正福說,當初發現蝶豆花的顏色很美,研究才知道富含大量花青素,而蝶豆花直接泡水飲用在國外也風行許久,如果直接拿蝶豆花的花瓣泡茶,味道會很淡,喝起來味道也不明顯,因此想試著融入不同的茶品。

游正福跟花蓮農改場團隊試著種植蝶豆花,採行無毒農法,花了1年時間萃取花青素,融入不同基底的茶,例如搭配綠茶系會呈現純藍色、搭配紅茶系呈現祖母綠等,除了能喝到原有的茶香外,同時攝取花青素。

他說,研發過程不斷試驗,如果茶葉太少、味道不足,蝶豆花量太多又顯現不出顏色,同時也要考量植物新鮮度,避免變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