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保葬興起 海葬10年增5倍
2015-04-06 03:30:46 聯合報 記者簡淳琪/高雄報導

海上比陸地遼闊,海葬的方式可以節省土地資源。 記者簡淳琪/攝影
分享近年來環保葬有明顯上升趨勢,光是海葬高雄去年就有將近50個案例,比10年前成長近5倍。黃姓殯葬業者表示,海葬通常都是往生者生前遺願,以前常有子女不捨而拒絕海葬,近年來,接受度上升,海葬比率明顯提高。
高雄市早在1997年就開全國先例推動海葬,剛開始每年都只有個位數申請,市政府殯葬管理處表示,去年有48件申請個案,在3年前只有約25件海葬,近年來積極提倡環保自然葬,不做永久的設施、不入塔,不立碑、不設墳,不記亡者姓名,南部目前也漸漸能接收。

研究生死學多年的郭璋成指出,水在古代有重生、淨化的能力,隨著時代進步,越來越多人認同自然葬法,在整個告別式、法會圓滿落幕後,讓摯愛的家人以海葬、樹葬、灑葬等方式,讓生命循循不息。

陳姓遊艇業者表示,高雄海水很美,因為高度落差的關係,分為3層,由近到遠呈現藍色漸層深淺,通常海葬都是在第2層海水,有「航行四海」的美意。

住在小港區高齡70歲的蔡奶奶表示,老一輩的人對海洋存著敬畏與懼怕,因為海洋太大,認為死後在海裡會流離失所,加上後代無法在忌日與清明節祭祖,海葬是很「荒謬」的做法,雖然隨著時代在變,海葬已不這麼離譜,但還是希望自己可以葬在平穩的陸地上。

年輕人對海葬的接受度頗高,熱愛水上運動的楊姓大學生說,很想選擇海葬,認為大海比陸地還要遼闊,海葬又很方便,不需要太多繁文縟節,「自由的很」。

環保葬

海葬、樹葬、灑葬等種類,以火化的方式將遺骸燒成骨灰,經過研磨成為較細緻的粉末,灑在海洋,或灑在土裡後再植樹,不做永久的設施、不放進納骨塔,也不立碑、不造墳,讓骨灰回歸大地,可避免環境被破壞,節省土地利用資源。


校園裡的墓園…清大梅園、交大保留民間古墳鳴笛、整海 海葬儀式隆重
討論
1
回應
0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